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标准化工作在企业质量管理中的作用

标准化工作在企业质量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科技的不断进步,各种规模企业数量近几年大量增长,企业的发展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能否长期发展主要取决于企业产品质量,企业产品质量好,自然能够得到大众的信赖,长期购买公司产品,为企业盈利,然而企业产品质量不好,不能够得到大众的信赖,大众自然不会再次购买该企业的产品,由此可见,企业产品质量是决定企业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因素,然而标准化工作对于企业产品质量又起着决定性作用,标准化工作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基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统计技术应用到质量管理体系中来。本文主要讨论论标准化工作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作用。

关键词:标准化工作;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运用

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产品的质量不管是在国家之间还是在企业竞争之间都脱离不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是一个企业生产优质产品所依靠的。目前我国尚且处于发展阶段,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应当加大对于产品质量的监督工作,才能够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经济实力。

一、标准化与质量管理体系的关系

标准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整个行业有一个规定的生产程序和打造优质的生产质量为主要目的,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规定得到最佳秩序,对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或者生活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个统一的处理方案。企业标准化就是企业制定相关的章程秩序,组织企业人员按照程序标准进行生产的过程,是企业与时俱进,应用现代管理的体现,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可以在产品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得到应用,贯穿企业生产、经营、销售、运输、设计、包装等等全环节,甚至售后服务都有标准化工作,企业制定的标准是每个环节进行正常工作所依据原则,也是保证后期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相当剧烈,企业为了在众多企业之间赢得竞争力,首先就要保证自身企业产品质量,以质量留住人心,以质量赢得机遇,企业只有在工作过程中应用标准化,才能够保证企业生产全过程真正达到有秩序、合理、科学的要求。质量管理体系顾名思义就是在质量管理的过程中进行调控,对于产品的质量进行相关指挥和控制。

二、企业在实施质量标准化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质量管理观念陈旧

当前,现代管理观念成了企业管理的主要方式,大多数企业都应用现代企业管理观念对企业进行调控。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高质量是关键,同时满足多种客户的不同需求也是关键之一,企业在进行产品设计过程中,应当先针对大众进行调查,考察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加入多种设计理念,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保证产品的多元化。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生产机器不断出现,生产机器的出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我们应当抛弃高质量必然依靠高成本的陈旧生产理念。

(二)质量目标不明确

目前现阶段我国企业仍然没有建立一个统一的生产质量标准,大多衡量生产质量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断进行摸索,这种现象阻碍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过程,进一步发展会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

(三)企业缺乏发展计划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小微企业的资金成本有限,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没有一个固定的规划,大多数的都是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同时企业的质量标准化工作管理没有同企业长期发展计划、针对目标、服务方向有机结合起来,这一现象制约了企业的长期发展。

(四)需要全员的共同参与

企业整体团结氛围不高,全体员工只是从事自身本职工作,没有为企业长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产品质量管理意识不强,基层员工普遍认为企业的产品质量是由公司上层负责的事情,自己没有责任参与到质量管理过程中来。但是在现实质量管理过程中,需要全体员工参与,包括企业的内容参考、社会调查、组织等等,需要全体员工参与,员工也应当明确自身的职业,积极参与到企业发展计划中。

三、标准化工作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提供保证

(一)加强培训,提高全员质量意识

虽然高级管理人员可能拥有先进的管理方式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仅仅依靠高级管理人员个人是无法向全体员工推广管理观念的。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员工质量管理意识,企业内部应当建立一个有效可行的质量管理体系,任何员工的工作都需要依照质量管理体系相关规定,在员工日常工作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培养员工的质量管理意识,培养对于产品进行质量管理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程序,在培养员工意识的同时,要加强对于员工的生产技能培训,发挥不同级别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能,整合公司朝着有序的方向发展。

(二)加强内部审核工作的进行

内部审核对于产品的最终质量实现,是一个重要的程序。通过内部审核可以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容易忽视的环节进行进一步核查,针对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步骤反复检查,提高产品的合格率,同时,监督检查工作同样重要,二者应该协同并进,监督检查工作可以确保产品最终质量落实到产品实体,为前期的内部审核工作收尾,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还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监督标准,督促质量监督人员在检查产品质量问题过程中有标准可以依据,避免主观能动性,统一标准,也是为大众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评判标准。

四、结语

综上所述,标准化工作对于企业产品质量体系拥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标准化工作可以不仅企业形成有限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且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建立好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着手解决,才能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的进程,所以二者可以说是互相推进的关系,做好这两个的工作,可以保证企业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环节,工作可以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谋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不仅企业朝着更好更强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婷,毕建海,等.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J].山东:有色冶金节能,2013(2).

[2]罗丽蓉.企业ISO0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D].四川大学,2004.

[3]陶文初.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作用[J].粮油加工,2008(7).

作者:付丹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