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旅游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在经济时代背景下,我国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旅游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文通过分析经济时代背景对旅游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探究其创新措施,包括合理运用知识管理理念、积极组织培训活动、改变管理方式以及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关键词:经济时代;旅游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措施;

经济不断全球化的今天,旅游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应进行创新,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旅游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1]。在经济时代背景下,旅游行业之间的竞争,事实上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若想使旅游行业自身得到发展,就应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对人才引起重视,提高企业中整体人员的素质,使旅游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得到完善。

1经济时代背景下对旅游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影响

在经济时代背景下,唯有创新能够使企业得到发展,并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就离不开创新人才的选拔。目前计算机与互联网已经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并得到广泛应用[2]。通过先进的技术许多工作都可以由机器所代替,只有对企业有长远发展考虑的人员才能使旅游行业真正得到进步。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过程中,需要从技术、市场等多个方面思考,从而满足旅游行业如此迫切的人才选拔与培养工作。在从业过程中人才不但需要对社会学进行学习,还要对自然与历史有一定了解,并将多种知识融合在一起进行作业。从前的经济时代与现在有很大不同,从前的经济形式比较单一,旅游企业也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仅限于某一方面,在当时的背景下,这种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是十分适用的[3]。如今经济形式多种多样,旅游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也必须进行更新,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在新的经济时代下,人才资源管理创新需要具有一定依据,在对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中,对人才的专业素养也要严格要求,旅游企业若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应该加强对多种类型人才的培养。近年来,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旅游企业应走出去,多与相关企业进行交流,依靠整体的力量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同时培养人才的合作意识,使人才在合作之中完善自己,为旅游行业带来更多的利益。

2旅游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措施

2.1合理运用知识管理理念

在旅游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管理理念的运用十分重要。当代经济背景下,只要对知识管理理念合理运用,将会使旅游企业人才的潜力被无限开发。除此之外,企业与人才之间应对知识管理理念进行积极探讨与交流,使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得到创新,这也对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起到重要作用。旅游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并通过多种方式使人才得到锻炼,在企业与人才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使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得到创新。

2.2积极组织培训活动

旅游企业应结合经济环境的变化,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管理过程中应积极创新,开展多项培训活动,重点对人才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在激烈的旅游市场中提高企业竞争力。旅游企业的培训中还要建立一定的考核制度,对人才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使人才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在组织培训的过程中,旅游企业应给人才更多主动学习的机会,使人才能够学以致用,将自身知识与技能更好的应用于旅游企业的发展中。

2.3改变管理方式

经济时代背景下,旅游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要进行创新,使人才能够发挥自身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切忌墨守成规,束缚人才的个性。旅游企业中每一名员工都应有自身独有的特点,这样才能形成多元化的企业形式。只有为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够使人力资源管理得到创新,使旅游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3结束语

经济时代下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各个企业也应结合自身情况,对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进行调整,并加强创新,大胆尝试,使人力资源管理得到增强。与其他行业不同,人力资源管理者需要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并具有对旅游行业的预测能力。跟随时代的发展步伐,对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才能使其对旅游行业的发展起到有效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舒雅.浅析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创新对策[J].人才资源开发,2017,11(18):182-183.

[2]杨绪石.试论基于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J].中国商论,2017,21(28):92-93.

[3]郑鸣皋.互联网+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教育创新实践探索[J].人力资源管理,2018,16(2):127-128.

作者:吴春雷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