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探析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探析

摘要: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及机遇。文章主要是从价值链的视角针对现阶段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详细地阐述,希望通过文章的描述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参考意见,以便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发展,能够使全面预算管理在发展中真正发挥效用。

关键词:价值链;预算管理;全面预算

1价值链视角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全面预算管理机制顾名思义,就是针对企业中与预算管理有关的一切事项进行合理预算,这里所包含的预算管理不仅是指企业的收入支出,还包括企业成本、现金等方面的编制。在真正实施预算管理之前,要针对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制定合理的编制内容,从价值链的角度出发,可以分析企业中更多的不可控因素和不稳定因素,这样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解决。从战略的角度来讲,也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时,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及定量分析方法,这样有利于企业各个流程的顺利开展。此外,价值链视角下的全面预算管理还运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使得企业预算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它有效实现了企业的统一管理规划,建立了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真正意义上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需要企业管理者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以通过借鉴国外的管理理念,并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加以完善。

2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全面预算管理不科学

在长期的实践发展过程中,全面预算管理无论是领导者还是相关人员都没有形成良好的认识,相关部门之间并不能进行合理的协调发展,致使管理机制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用。通常情况下,全面预算管理机制的制定都是由领导决定,并不是建立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之上,缺乏实施性,编制的视角不够开阔。同时,各个部门分开编制,导致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程度不够,编制过于片面。在考核阶段,没有进行各个流程的再造分析,而往往采用单一的考核依据和指标,激励措施不明显,进一步造成企业下级执行者积极性不高。

2.2预算编制程序不合理

我国企业管理中普遍存在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管理不科学等问题,这种管理上的问题延伸到预算管理中,就容易导致预算管理中的“长官意识”存在,既按照领导者的意图来进行预算的编制,而不是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战略规划。导致预算缺乏必要的刚性,和实际运营相脱节。同时,我国企业管理者短期业绩效应明显,更为关注短期业绩的实现,在进行全面预算的编制过程中,往往按照利润需要完成的目标进行倒算,这种状况容易导致预算脱离企业实际,严重影响了企业全面预算的刚性。

3基于价值链视角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3.1价值链视角下企业全面预算的编制

价值链视角的企业全面预算的编制重点是通过价值分析的手段来进行企业全面预算报表的重新设计,这种设计重点是对企业现金报表的编制。在全面预算管理中,企业的现金预算报表是企业现金预算表的补充,是对其他预算报表的一种汇总,而在价值链视角下,企业全面预算的编制核心就是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编制,这种编制既是企业现实价值的一种体现,更是企业预算管理的一种新的归类。当前,企业财务危机发生多是突发性,其主要是因为传统的财务分析中重点是对企业的历史成本计价分析,而全面预算方法也沿用了这种编制方法,企业的全面预算的数据并没有真实的反映企业的价值状况。而对企业的价值链下现金预算的规划,可以充分反映出企业一定期限内现金的流入和流出以及现金盈余,是企业进行投资和进行筹资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企业现金流量水平可以真实的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价值状况,成为企业其他预算编制的基础。也就是说,企业销售实现、投资规划都需要遵从于企业现金的实现状况,将现金预算管理规划到企业战略管理层面上来,确保企业价值链在全面预算中得以体现,形成财务报表是编制全面预算的最终环节。

3.2价值链视角下企业全面预算的控制

全面预算控制是企业管理的一种预先规划,主要是利用价值链之间的关系对企业未来发展预算进行全面的控制与掌握,换言之,企业在进行规划运行前必须先建立一套完善的预算编制,然后利用这套预算编制对企业运行进行有效的管理。这不仅要调动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作业,还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管理与培训,提升有关责任人在预算管理过程中的效用。同时,在进行预算编制的过程中要注重主体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确保将价值链的管理意识贯穿于整个预算编制中,突出重点,协调彼此之间的关系,在发现问题时找出主要影响因素,通过合理解决来完善每个环节的价值链流程。

3.3价值链视角下企业全面预算的绩效评价

在传统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标准对企业预算管理的财务标准进行合理分析,或是提供有利的信息,只是单纯的依据财务报表对其考核结果进行评定分析,这或多或少有其重叠的地方或是信息不准确等因素的影响使评价结构并不是很理想。如企业往往依据投资回报利率之间的差额来对其预算进行全面的管理与监控,但是这种计算方法只是单一的、片面的,并不能真正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从长远角度来讲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技术层面上的管理创新,因长期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创造力,会使企业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站稳脚跟,短期内的回报率虽然不会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但是长期下去则会弱化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能力。市场经济的复杂多变为企业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各种因素不确定的前提下,企业必须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合理的监控与把握,利用价值链的关系协调好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在不影响短期经济效益的同时,可以逐渐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水平,合理利用有效资金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对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认识,从激励的角度出发,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试行科学管理与规划。与此同时,还要将价值链的管理理念引入到全面预算管理的考核机制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财务维度、客户维度、内部经营管理维度和学习管理维度。这几个方面从某种角度来讲,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绝对不能单纯的做好一个方面就认为已经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有所掌握,为了确保企业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必须将价值链的管理模式贯穿于整个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还要将与非财务内容相关的有效信息也要引入全面预算管理中,其中主要包括产品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都可以作为客户满意度的一个衡量标准。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前,可以针对企业自身发展特性对固定群体进行调研分析,如制定什么样的预算管理机制是群体能够采纳的,在这方面发展过程中,又是如何促成受众的满意度,都是预算管理人员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加强企业与优秀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不断学习与培养相关的职业规划和职业能力,在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的同时,设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于优秀员工要给予一定的认可,为其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这样不仅仅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更能提高整体的核心竞争力,使得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张朝宓.预算松弛行为的实验研究[J].管理科学学报,2012(6).

[2]陈良.全面预算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思考[J].中国流通经济,2012(2).

[3]荣凤芝.引入作业基础预算强化全面预算管理[J].会计之友,2008(8).

作者:杜江颖 单位: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