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施工工程质量管理

市政道路施工工程质量管理

[摘要]近年来,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总体水平逐渐稳步提高,但仍旧存在一些工程质量问题。本文分析了影响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因素,并提出一些建议,从而保障市政工程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市政;道路;质量管理

市政道路工程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关系到城市的面貌,更关系到市民的日常生活。虽然我国市政道路工程总体水平在稳步提高,但由于各种原因,工程质量问题依存在。发现问题并防患于未然,势在必行。

1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

(1)工程设计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工程设计是一切的前提,没有高标准的设计就没有高品质的工程结果。项目是由结构工程师来设计运作的,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设计理念,并制定一个好的设计方案。但是,如果设计过程中使用的测量数据不正确,存在明显的缺陷,不可避免的会给质量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2)工程需要严格的执行规章制度,施工前,制定完整的施工设计,需要监理单位进行审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适宜的方案。在施工的过程中,建设所在单位应该适时调整方案,适应工程进度。(3)项目的施工人员应该准确的知晓项目各项情况,包括设计要求,计划和进展。同时施工人员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及时向监理单位报备。(4)为了达成共识,在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单位施工应注意施工,确保施工质量,监理单位应认真开展监督工作,合理组织和管理施工单位,从各个方面保证工程质量。(5)施工过程中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原施工计划进行施工。监理有关部门不仅要对施工单位的技术规范进行监督,还要跟踪和监督比较重要的部分,确保其按计划按时实施。项目竣工后,按照合理的要求和规范进行验收。(6)在公开招标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合理的工程造价。但是实际情况是评标方法和施工单位对低价的热衷,导致投标价格偏低。有些甚至比合理的成本还要低。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很多时会偷工减料,谋取暴利,这样会影响生产标准[1]。

2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城市道路的设计应结合短期和长期的城市规划,综合考虑交通,电力,排水,天然气等管道布局和交叉口。避免在线路和管道布局冲突中进行重大调整。因此,施工单位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要与其他部门保持良好的联系,协调好各部门的关系,进而完成高水平的设计。(2)建筑材料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建筑材料的性能,因此材料的使用应严格地遵循审批流程,时刻进行工程质量监督应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建立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应该马上修正。监理工程师还必须严格控制材料的供应,对来料进行检验,进行样品检验和再检验,以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2]。(3)工程质量监督机制的完善,需要继续完善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机制。同时,监理部门也要对施工单位的投标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理,减少施工单位与单位之间的行为空间。二是防止监督工作中的腐败。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发的文件精神,建设部,监察部,交通部,铁道部和其他部门,有三个主要的方法来防止腐败的监督市政项目。首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管理,完善投标制度,最后是进一步健全群众监督。(4)中国建筑监理工作起步较晚。监管市场虽然已经发展了近30年,但一些人对监管工作的认识仍然不正确,这使得监管市场一直存在着一些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因此,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工程监理工作的理解并严格执行项目质量监督根据有关程序,以加强质量控制和承包商自检系统,防止常见缺陷的工程质量,杜绝质量事故,确保工程质量。(5)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和选用合适的工艺。首先,施工方案需要审批,按照实际进展,修改存在的问题,使其达到国家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时刻的监督。其次,施工技术。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为保证水泥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单位水泥用量不能低于300kg,通过分级试验和掺合料试验,严格按照骨料类型,最大粒径和混凝土单位耗水量来控制混凝土路面的切割时间。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是保证后续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基础。良好的配合比设计将使后续施工中的混凝土不仅获得设计要求的强度,耐久性和和易性,而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具体配合比设计应根据现场使用的实际材料,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水平,遵循相关规范和标准,方法和步骤,经过计算,试验,调整和优化。

3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缺陷及防治措施

(1)路基在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质量缺陷。在开挖工程中,土体塌陷,侧向,过开挖,扰动,回填高度厚度不密集,沉降不均匀。为防止上述质量缺陷,路基和中线边缘槽符合开挖要求。在开挖过程中,严禁在沟槽边缘行走,挖出土体以装载和带走。填筑前,需要清理地基,通过盲沟排入水库。设置排水层,及时排出地表水,以防流入地基[3,4]。(2)在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表面质量缺陷及预防措施,施工单位可减少水泥用量。此外,在施工过程中,压实控制不好,水稳定性压力不及时,水泥最终固化后压实,导致结构强度失效。必须根据正确的施工方案以及工艺,严格控制施工质量[5]。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质量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每一个因素都可能影响道路施工质量。建设项目的成功管理,可以促进工程项目和企业的发展,推动建筑市场的不断向前发展,对工程项目和企业都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对国家也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市政道路工程是一项集体工作,工程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所有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只有当所有参与项目的部门和人员都能考虑到项目的质量,同时加强质量监管,这样才能建设出著名的优秀项目,进而保证市政道路的正常使用,保证交通的畅通,使城市道路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

参考文献:

[1]李志光.浅谈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4):187.

[2]周树峻.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管理[J].山西建筑,2017,43(14):241-242.

[3]赵金光,谷军胜.浅谈市政工程道路施工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河南科技,2014,(19):231.

[4]黄忠.施工中道路质量管理问题分析及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24).

[5]王丹.刍议市政道路施工中的常见病害及其防治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2):112.

作者:严国磊 单位:赣州市南康区城发集团旅游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