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分析

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分析

摘要:现如今,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发展过程中消耗的资源比较多,制造的污染物也就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环境污染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为此,我国有必要加强环境监测和保护工作,提升环境保护的效率。当前,我国在环境监测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监测不准确、不到位的情况比较多,影响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为此,本文主要阐述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提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介绍相关的提升措施,以期能够为我国的环境监测和保护工作带来一些帮助。

关键词: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环境监测工作在环保工作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主要是对环境当前情况进行数据监测,发现其中的异常情况,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保护,从而避免环境受到污染。为此,环境监测工作应当具有较高的精密性、准确性、完整性,从而为环境保护工作带来坚实的数据基础。我国目前的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环境保护措施存在较多的问题,为此,提升环境监测工作的质量十分有必要。

1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的必要性

我国近些年来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明显,那就是高污染和高消耗,人们生活的环境正在逐渐遭到恶化,大量的工业污染物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环境中,长此以往,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差,此类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发展。因此,我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大力保护环境,淘汰一些落后产能,这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环境监测环节,只有做好环境监测,才能辨别环境的好与坏,才能精确受污染的程度,因此,环境监测工作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基础。总而言之,环境监测在环保工作中有重要的作用,其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工作保驾护航,有利于保护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2现阶段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就现阶段而言,我国环境监测工作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例如相关法律法规仍然不完善,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与工作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相关工作机制并不完善等。这些问题是影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因素,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1]。

2.1质控手段缺乏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和改进,但是,环境监测技术仍然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直接导致了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无法得到满足,同时,因为环境监测信息化应用以及环境标种物质开发程度存在较大的不足,导致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绩效呈现出低下的特点,这是影响环境监测质量的重要因素。

2.2相关机制不完善

现阶段,我国在环境监测工作方面存在较多的不足,其中环境监测相关机制不完善也是重要的方面,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比较多,例如地方政府对于环境监测不重视,没有设置专门的部门,或者不同的部门存在权力交叉,造成“没人管”“懒得管”的相互依靠的情况,由此可以发现,工作机制不完善是影响环境监测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建设完善的环境监测工作机制。

2.3人员素质水平较低

我国环境监测工作开展的时间并不长,受此影响,高校没有开设相应的专业,因此,我国在环境监测方面的人才储备较少,这种问题在经济不发达地区更加明显,同时,部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强,在工作中不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较强的技术能力、缺少管理经验等诸多问题,这就导致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更多的是将其当做是一种混日子的工作,这样的人员素质是很难完成工作要求的[2]。

2.4对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不够重视

长久以来,我国的主要工作就是发展经济,其他工作都会为经济建设工作让路,因此,环境监测和环境保护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政府部门的眼中,环境监测工作就会成为一项不重要的工作,在此工作上投入的精力、财力、物力也会减少,因此,取得的工作成绩就会非常有限,因此,政府部门对环境监测工作不重视,也是导致这项工作难以开展的重要因素。

3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对策

在上文中已经阐述了当前我国环境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造成这项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充分了解问题的基础上,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当前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制定的一系列要求,特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希望能够为环境监测管理体系建设带来一些益处。

3.1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环境监测工作长久以来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也比较少,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在法律法规建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而且,过去的一些法律法规也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形势,所以,完善这方面的法律法规非常有必要。我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部门应当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领域的法律法规,切实建立和完善环境监测制度,提高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对重点环节要进行详细的说明和规定,从而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例如,在环境监测工作的过程中,利用相关法律法规来实现对环境监测工作中的监测网络建立、监测人员资格审核、监测机建出具有标准化的环境监测,促使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合理性[3]。

3.2规范相应的环境监测技术体系

科学、先进的环境监测技术手段是保障环境监测工作顺利完成的关键,为此,在重视法律法规建设的同时,还要重视监测技术方面的完善,要发挥本国科研单位的作用,研发一系列实用、高效的检测技术和设备,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技术,引进适合我国国情的检测技术,从而提升我国环境监测的能力。同时,笔者认为,我国还要提升对各类新型技术以及新的监测方法的研发力度,并探索未来环境监测工作发展的方向,不断研发适合形势的监测技术和设备,还要提升制定监测设备仪器的技术审核制度以及准入制度的速度,不具备专业资质的单位不得从事监测技术的研发工作,从而提升这项工作的严谨性。技术手段就像是监测工作的双手,只有双手灵巧和能干,才能为环境监测工作带来更多的帮助。

3.3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环境监测工作需要具有专业能力和较高品德的人员担任,如果人员的素质较差,则很难完成环境监测工作的要求,为此,要重视人员的选拔和培养工作,环境监测单位要选择具有专业能力的人员,提高自身的检测水平,同时,也要注重员工的继续培养工作,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同时,还要注重员工品德素质的培养,要选择那些具有较高责任心的员工,以此保证员工在工作中能够兢兢业业、监测出准确的数据。

3.4创新相关工作机制

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要重视环境监测机制的建设工作,要通过科学的机制,提高监测工作的合理性和高效性。相关环境监测部门要注重机制创新,对存在的各类环节的诸多工作进行全程的监控,不能仅仅局限在技术层面之中。同时构建同时构建合理而灵活的反馈机制,当出现问题之后,能够及时进行反馈和改进,全面落实环境质量监督管理。总之,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和提高,人们对环境保护工作更加重视,相关部门必须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在本文所探讨的环境监测环节中,要注重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在获取数据的环节,要兢兢业业,不能出现任何问题,环境监测工作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关部门要从机制、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努力,提升环境监测的能力,从而为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希杰.环境现场监测中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J].传感器与微系统,2011(5):223.

[2]张翠荣,宇文志峰.浅谈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绿色科技,2012(7):26.

[3]许志娟,张建.分析环境监测技术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J].科学之友,2012(7):11.

作者:许威 单位:泗洪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