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策略

市政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策略

[摘要]在市政工程施工阶段,必须重视质量管理工作。质量管理需要根据现场环境改变而改变,必须采取动态化的管理措施,提升质量管理效率,为市政工程项目提供质量保障。本文首先分析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的重要性,然后探讨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原则,最后提出管理策略,望采纳。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

近年来,市政工程项目不断增多,质量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在质量管理方面也取得了相应的成就,成为工程施工人员输出的强国,在国际方面存在较大的名声。然而,实际施工阶段中,质量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问题,影响市政工程使用功能发挥。这就需要强化质量管理,遵循相关管理原则,保证市政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发挥。

1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的意义

市政工程包含了诸多的项目,包括垃圾填埋,污水净化,排水,路桥,地下通道等工程,与人们的生活、生产都具有密切的关联,涉及到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如果在施工阶段不能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一旦导致质量缺陷发生,经过合理检测,又不能进行私自拆除,对今后市民生活会造成影响。做好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能够切实有效的提升市政工程质量,从根本上减少质量问题发生,还能够杜绝安全事故,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2市政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原则

2.1全员参与原则

在市政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需要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不仅需要管理人员下功夫,更需要施工人员、设计人员、监理人员等共同参与其中,对每一道施工工序加以控制,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2.2持续质量改进原则

市政工程施工会受到外部环境、内部环境的变化的影响。市政工程项目内外部环境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施工原材料、施工人员以及机械设备都需要实施有效的组织管理,坚持持续质量改进原则,不断改进施工技术与方法,才能满足各方利益,保证施工质量。2.3系统管理原则市政工程能够分为多个分项项目,涉及到多个施工工序,每一道工序相互联系,成为一个完整的施工系统。因此,在施工阶段中实施质量管理,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以系统管理方法加以管理,减少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水平。

3市政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策略

3.1做好对建筑施工构配件、材料的质量控制

建筑施工材料是市政工程施工的基础,如果没有材料则无法保证施工顺利实施。施工材料质量对整体工程质量有直接的影响,如果施工材料不合格,则无法保证工程项目满足质量标准。因此,必须强化对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这不仅是提升工程质量的基础,也是工程实施质量、成本、进度管理的前提条件。施工阶段中,对于材料的使用必须进行检验,对材料使用证明进行检查,避免工程施工中使用了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不同的施工材料存在差异化的质量检验标准,例如,水泥检验标准包括了强度、细读、稠度、体积等,对每一种材料质量检验标准进行掌握,才能控制工程材料质量,提升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及时的消除质量隐患。

3.2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计划

在施工组织方案设计过程中,,应该让各个参建方都能参与其中,充分结合施工人员工作经验,对施工组织进行合理优化配置。在优化施工组织计划中,需要从定量、定性两方面进行。其中,定性分析指的是基于管理经验、施工经验,对施工方案进行审核;定量分析是对成本、质量、工期等实施定量计算。制定多个施工方案,并进行有效的对比,选择最佳施工方案,提升工程施工质量、经济效益。

3.3发挥监理单位的作用

在选择监理部门时,需要对监理机构工作能力,以往工作质量,信誉等资质进行考察,保证监理机构的能力。监理机构必须具有妥善的自我约束能力,监理完善的监理行业制度。施工企业必须配合好监理机构的工作,减少对监理工作的干预,提高监理单位的威信,保证监理工作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3.4坚持以人为本,树立质量控制的观念

宣传工作在建筑施工阶段质量管理中同等重要,也是一种重要的手段。针对目前施工人员整体素质偏低的现状,必须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施工人员虽然能够听懂,但如果不能树立质量意识,在施工中难免会出现质量漏洞。这就需要采用更加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以及管理手段,分层次的向施工人员灌输质量意识,提升其对施工质量的认知。另外,还需要树立全员参与的意识,人员是市政工程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决策者以及操作者,应该以人员为核心,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失误,增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感。

3.5确立明确的质量管理目标

明确管理目标是为了让各项质量管理工作,都能围绕预定的轨道与方向进行,同时还能对施工工序进行合理的控制,避免相关材料资源超出限定范围,促进质量管理有序进行。另外,还必须对各个生产要素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保证管理方案计划与施工技术方案一致性,避免发生矛盾冲突。

4结语

综上所述,必须强化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制定合理的施工管理制度,降低质量风险,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市政工程提供质量保障。市政工程作为城市中重要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强化质量管理,对提升工程质量,促进城市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王爱中.谈市政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策略[J].山西建筑,2016,21(8):23-25.

[2]余家俊.浅谈市政工程加强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策略[J].工程技术,2015,24(3):99-102.

[3]曾少锋.强化房建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策略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11(3):54-55.

作者:常佳斌 单位:山西旭日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