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现场质量管理论文

施工现场质量管理论文

一、影响施工现场质量的因素

施工现场影响建筑质量的因素很多,主要归结为以下四点:

1人为因素

建筑工程是由人完成的,所以,人对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也是极其巨大的。人参与建筑工程的各个过程,按照工程的实施过程讲,设计、审核人员的失误可能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施工人员未经技术培训,不会操作机械或难以准确完成技术要求也会导致工程问题;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验收。即使前面各个环节都出现了问题,只要验收时发现并严令其返工改善,工程一般都不会出现重大质量事故,但如果验收人员不专业,或者把关不严,无法及时发现质量隐患,又或者已经发现,但基于某些原因没有反馈并责令施工方改善,后果可能难以预料。

2材料因素

建材价格越来越高,施工方不愿意减少自己的利润为此买单,雇主又想节约成本,也不愿支付建材上涨的费用,在双方互不相让的情况下,很多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造就了一批劣质建筑工程。

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主要分为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包括工地的地理环境和气象因素。偏远地区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山区峰峦起伏地形复杂、部分水下和冰冻地区也会增加工程难度,影响工程质量。社会环境主要指由多个单位共同承包一个建设项目所构成的“小社会”体系。每个单位都希望以最小的付出换取最大的效益,由此在不同工种不同建设项目的分工配合中产生的不协调也会对工期和工程质量造成影响。

4设备因素

现代化施工愈来愈依赖机械,在这种情况下对机械的选择尤为重要。机械设备的数目、规格、保养情况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此外,工地条件也给机械设备提出了约束条件,操作人员的技术也应仔细筛选。

二、管理控制施工现场质量的方法

本文前面提到了施工现场影响工程质量的诸多因素,也已经论证过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及控制工作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这里,我们就针对之前提出的问题,提出几点可改善施工质量的方法。

1确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并提供备用方案

这个方法要求设计者和高级管理人员站在全局高度统筹兼顾,较为准确地分析工程的规模、工地的自然及社会环境、工程总投资、工期长度、所需设备、技术及施工进程,尽可能地提供详细的施工方案,并针对其中的不确定因素提出备用方案。工程可投入的成本和能使用的资源都是有限的,施工方案应尽可能的以有限的资金和资源获取最大的利益。在施工过程中合理整合资源,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并提前准备好备用方案抵御意外损失,使工程能有序朝效益最大化的方向进行下去。在整个工程中,这一步起导向作用。

2提高施工人员及工地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质量意识

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的参与,因此提高施工人员和工地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质量意识十分重要。首先必须对工地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加深对施工中质量的认识,从思想上紧张起来,并在施工中更多的责任心。其次,管理人员一方面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能及时准确的发现施工中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有强大的人际交流能力,促使施工过程的和谐顺利进行。

3科学管理原材料和机械设备

原材料对工程质量的影响之大毋庸置疑。要科学管理原材料,首先就要购买合格的原材料,不能以次充好。其次,要做好原材料的保存和管理,不能因为保存不当时原材料失效或质量下降。一定要对进场材料进行见证送检。对于不合格的材料严禁使用,及时发现材料问题才能避免或减少损失。若在验收时才发现材料不合格全部返工,可想而知其经济损失多么巨大。大型施工设备价格往往很高,因此在施工时更要注意维护管理。首先,在机械设备的选择上,不能贪图便宜而选择不适宜在当前工地条件下工作的设备或使用老化失修设备。其次,应定期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保证其工作效率并延长其工作寿命。机械设备的使用可大大缩短工期,在某些方面提高工程质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定要妥善管理。

4全程监控施工质量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要时时注意施工质量,后一工序施工前,必须对前一工序进行验收,一旦发现质量问题马上解决改善,决不能拖延,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可以划分施工小组,在施工过程中各小组成员互相监督提醒,尽力避免小问题;小组施工结束后和其他施工小组交换查看,找出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最后由专职人员进行检查,确定可以进行下一步工程。这一过程可以结合支付手段进行。如果施工没有满足设计要求时,监理工程师可以拒绝给施工单位支付工程款,直到施工单位将工程整改的符合要求。

三、结语

从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知道,工程质量是一个大家都关注的话题。如果不能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保证建筑质量,小则建筑企业遭受经济损失,丧失企业信誉,大则造成巨大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引起社会不安。施工现场情况复杂,施工的各单位必须做好分工,职责明确,协调配合,齐心协力以保证工程质量。

作者:刘富强 单位:广州市黄埔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