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一、影响建筑电气安装施工质量问题的原因

(一)施工人员水平不高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在建筑工程中属于一项比较难控制的工程,而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整体能力是电气安装中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工人的水平和素质能够达到一定的要求,才能为电气安装提供更高的保障。但就当前的建筑工程来看,建筑电气安装施工的工作人员在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上都有所欠缺。施工人员在操作上有的并不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对操作过程中的一些工作注意事项也不够了解,此外,有些工作人员在施工中并不能保持较高的热情,反而是敷衍工作,种种的情况都对工程的施工造成了阻碍。

(二)建筑电气材料以及设备问题

在建筑电气安装中,材料和设备对电气安装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质量上乘的材料能够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良好,而相反质量不合格的材料和设备将会严重的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如果进行采购的工作人员在材料设备上没有清楚的了解,对采购的相关规定也不是很清楚的话,那么在选购的过程中就极有可能使质量差的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当前我国的建筑市场上仍然存在着不少的假货,这些假货使得电气安装工程中缺少质量上乘的材料和设备,这将对建筑工程项目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建筑电气安装监督管理问题

无论是什么行业,认真的监督管理总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而在电气安装工程中也是如此,严格的控制管理能够有效的预防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对现场的管理人员要求不够严格等情况,这可能会导致施工中出现一些安全隐患,而严格的进行监督控制,将能把这样的安全隐患有效的避免,把握好电气安装的整体质量。

二、建筑电气安装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一)科学的做好事前规划

建筑电气安装工程可以说是一项十分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进行施工前一定要做好前期的规划工作,要清楚的记得施工图纸并非唯一的参考依据。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及时的做出调整,电气工程的工作人员应在工作中及时的发现图纸中所存在的不足,并做出及时的改正。此外,应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来编制工程方案,不仅要达到国家电气安装工程的标准要求,更要对当中所涉及到的所有项目都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保证在施工中每个人都能有事做,并且能够很好的完成这些工作。做事前规划时也应将流动人员考虑到当中,及时的做好人员调动工作,在保证人员灵活调动的同时保证工程能够正常进行。

(二)提高电气安装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在我国建筑安装施工中总是会出现一些安全事故,而这些事故出现的原因并非操作人员的技能不娴熟,也并非能力低下,而多数是因为操作人员没有形成一定的安全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提高工程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在电气安装工程中首先应对施工单位进行一系列的审查工作,保证施工单位能够达到一定的要求标准,并具有施工的资质,同时对电气安装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提醒,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的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施工。此外,可以对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分配自己的任务,这样一来,施工人员觉得工程质量与自身的利益有所牵连,在无形中就增加了责任心。

(三)加强电气安装材料和设备的管理

建筑电气安装的材料和使用的设备都是有着一定的标准规范的,只有达到了国家要求的标准规范,才能投入到施工中进行使用。对此,电气安装的采购人员以及工程监理人员一定要做好材料、设备的购买管理工作。要求采购人员和监理人员对国家相关要求标准做到铭记于心,能够对进场的所有材料和设备都严格的要求,保证所有的材料设备都是合格的,这样能够有效的杜绝源头上的质量问题。在材料和设备购进以后,应及时的对其质量证书等进行查看,并进行抽样调查,将不合格的材料及时的剔除。

(四)控制好电气安装施工中的重要环节

一般来说,在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过程中,必要要依照相关的材料以及施工图纸展开工作,同时严格遵照图纸中的标准进行施工。在电气安装主体工程中需要把握好的重要环节包括:电气材料上的严格控制,电气所有的材料包括管材、胶水等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检查,在检查过并经过监理同意之后,才能真正的运输到施工现场;施工过程中的严格控制,在施工中避雷带等对建筑的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就说明了在施工中一定要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控制,提高质量保证。要认识到在工程施工中监理的作用是十分强大的,严格的监督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电气安装的质量。

(五)电气安装工程调试

设备的调试过程是电气专业人员与其他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最后一次检验的重要工作,在进行调试的过程中仅仅靠调试单位进行单独调试是远远不够的,而是应当配合使用单位进行最终调试。应对配电箱、线盒内压线等做好样板,要求布线整齐,并且牢靠等一系列工作需要完全的符合标准要求。对电气安装工程可调原件进行调整时,需要遵循先空载后负荷等原则,保证设备运行能够安全、稳定。调试工作看起来比较简单,但通常也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部分,工作人员由于思想上的不重视,导致后期出现一些问题,对此一定要加以重视,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

(六)施工安全管理

无论是那种施工,首要保证的就是施工的安全性,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放在同样的位置上,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保证在施工中不出现任何的问题。对此,应依照工程本身的特点来对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有效的控制,做好技术交底,同时认真的把握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从施工的开始直到施工结束都要做到严格的控制,并建立起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只有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更好的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提升。

三、结语

电气安装工程在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对建筑整体影响最为重大的一部分。对此,在电气安装施工之前就应做好相应的防御措施,将质量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其次,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做好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控制,在思想上做到重视。此外,在最终的调试过程中也要做到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这样才能有效的加强电气施工整体质量,保证施工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同时促进我国的建筑行业稳定发展。

作者:陈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