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1.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创新的意义及原则

1.1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创新的意义

随着建筑行业技术的不断升级,建筑企业在进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要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综合管理施工项目。尤其在国际承包商逐渐进入中国建筑市场的冲击下,中国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就要不断增强企业在管理、机制、体制、资本、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要不断创新施工质量管理策略,从而跟上时展的步伐。质量管理工作是指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工作,质量管理工作的好坏对施工水平有直接的影响。建筑施工单位只有不断创新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才能保障施工质量。同时创新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还能同步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提高企业内部人员素质,为打造优质工程奠定坚实基础。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创新与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也息息相关,只有企业领导层重视质量管理工作,企业才会关注建筑市场对质量要求的变化,才会注重新技术的开发,才会产生更加科学合理的企业管理办法,全体员工的质量管理意识才会增强,为工程质量的提高奠定思想基础。此外,目前我国建筑市场还普遍存在相互压价、低价中标、过度竞争等不良现象。对于业主在合同中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以及不平等条款会使承包商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设计及监理的工作也不好履行。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与集体、个体施工企业间的不正当竞争,有损建筑市场的公平性。而行业保护、地方保护横行也严重阻碍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实现建筑市场的良性发展,我们必须强化施工质量管理,要创新管理策略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1.2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创新的原则创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要遵循以下原则:

a、要有利于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

施工质量管理的目的就在于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施工项目的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所以创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要以提高建筑产品质量为基本原则,要将质量控制工作落实到提高施工技术和工艺水平、引进和改进技术装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组织管理等具体工作中去。

b、要有利于适应市场的需要

企业要想获得效益就必须满足市场的需求、适应市场的变化。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占有并不断开拓市场就要打造精品工程,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基础。所以为了适应时刻变化的市场需求,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创新就要不断延伸项目的内涵,要妥善处理企业与项目的关系,让企业发展与市场需求同步。

c、要有利于企业文化及品牌效应的提升

在创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企业要着重考虑提升企业文化和品牌效应,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明确自身定位,才能真正为企业选拨出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2.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施工质量意识不强

施工人员质量意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建筑施工质量水平的高低,然而很多建设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建筑施工质量意识薄弱,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为了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只追求施工速度而牺牲施工质量,造成很多工程项目达不到使用要求,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浪费。

2.2部分施工人员素质不高

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节省开支,会雇佣一些专业技术水平较低,专业知识比较匮乏的施工人员。与此同时,很多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也不高,缺乏工程管理的专业知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缺乏深入的了解,更不注意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施工质量管理方法,最终导致施工过程不能有序展开,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

2.3原材料质量把关不严

施工原材料是保障施工质量的物资基础,如果原材料的质量得不到保障,那么就会给整个建筑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然而,当前有些施工单位的采购人员为了个人利益,通过采购原材料获得回扣,对原材料的质量没有做到严格把关,使得大批劣质材料涌入建筑工地,给施工质量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2.4施工机械设备老化

施工机械设备老化的问题是我国各施工单位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然而一些单位为了节约成本,即使在质量检测过程中发现设备老化的问题,也不予以重视而是继续使用,这样一旦设备老化程度严重甚至不能再投入施工,就回家迫使施工中断,拖延施工进度,影响施工质量。

3.创新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具体策略

3.1提升工作人员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意识

各施工单位要提升所以工作人员的施工质量管理意识,施工单位的领导层以及所有施工人员都要定期参加施工质量管理培训,要让每个施工人员都树立预控为主的观念、质量第一的观念、为用户服务的观念、用数据说话的观念以及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综合效益观念。要提升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让每个人都及时关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施工单位的领导层还可以建立系统化的质量管理制度,让施工质量管理更加标准化。

3.2提升施工人员技术水平

优化人员配置施工单位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要及时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在施工过程中要建立完整的质量标准、操作规程考核制度。施工单位在雇佣施工人员过程中要根据岗位要求雇佣专业技术人员,让施工人员能充分发挥个人优势。此外,在对工人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不仅要提高他们的技术技能,还要着力培养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帮助他们树立按照质量标准以及操作流程施工的法制观念。

3.3加强采购管理,确保原材料质量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控制材料计划的编制、采购以及进场后的验收、复检工作。对于原材料的购买要按照采购程序进行,采用招投标的形式确定具体供应商,要加强对采购人员的管理,严禁采购员在采买过程中谋取私利,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对采购人员也要进行定期培训,要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品质,提高他们鉴别材料质量的水平。要选择有国家认证许可证、有技术和资金保证的供货商。供应商还要提供符合规范要求的原材料质量保证书。在原材料进场后要继续做好质量检测工作,验证原材料的各项参数和指标是否符合工程质量要求。之后对于符合要求的原材料要做好储存、保管工作。

3.4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及更新工作

加强施工现场质量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要定期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时时监督检查机械设备的工作状态,一旦发现老化并且无法维修的机械设备要及时更换。此外,施工单位还要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工作,要及时检查施工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健全,运作中是否存在问题。要鼓励施工人员提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工程质量隐患,要为一线工作者提供献言献策的平台。同时对于工人提出的问题,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要予以足够重视,要及时解决问题,对提出良好建议的工作人员要给予奖励。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还要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档案,及时记录工程质量抽检情况、工程设计变更情况以及不合格工程的整改情况。施工质量管理人员要走到最基础的工作人员中去,要多参加工地例会,要广泛听取施工单位以及监理方的质量管理情况,全面掌握施工现场的施工质量。

4.总结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关系到整个工程能否顺利开展,关系到工程的最终质量。为了顺应时展的需求,为了实现建筑施工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各施工单位要认识到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对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要创新施工质量管理方法,要及时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要不断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科技含量。要完善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切实把好施工质量关,真正打造民心工程。

作者:徐瑞红 单位:濮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