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房建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1房建项目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房建工程项目来说,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涉及面较为广泛,导致设计、材料、机械、地形、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等因素都会对工程质量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直接影响施工项目的质量。由于工程项目的位置比较固定,并且体积比较庞大,同时每个项目都有各自的地点和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使得影响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因素更为复杂,进而容易导致房建项目产生质量问题。

2房屋建筑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影响房建项目施工质量的因素

多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需要涉及众多项目,并且施工工艺流程较为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增加了质量管理的难度。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影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因素主要包括材料、机械设备、施工工艺、施工人员等,并且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存在一定的变动性。对于工程项目来说,在实施过程中,一方面生产线不固定,另一方面生产工艺、检测技术等,也有待进一步完善,进而难以有效地管理房屋建筑施工质量。

2.2施工人员素质低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房屋建筑数量迅速增加,为了满足消费需求,建筑施工人员的需求量出现缺口。但是在建筑市场上,由于高素质的建筑工程人员数量极为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没有施工经验以及不具备从业资格的务工人员加入到施工队伍中。在房屋建筑方面,这些人员通常不具备相关的经验和技能,同时不具备质量意识,并且施工单位对这些人员缺乏全面的了解,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难以确保房屋建设质量。

2.3建筑材料质量控制不足

在建筑材料市场上,随着建筑工程数量的不断增加,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量出现猛增的趋势。这时,大批的建筑材料生产厂家开始活跃在建筑市场上,同时其他很多企业也向建筑材料行业转移。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企业之间展开竞争,甚至以次充好,在这种情况下,大量劣质的建材产品被应用到房屋工程中,进而难以确保房屋建设质量。

2.4房建施工质量管理系统不完善

在影响房屋建筑质量的各种因素中,管理和质量监查体系也是重要的因素。在检查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过程中,由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存在一定的隐蔽性,进而难以高效地检验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一些工程管理、监督部门没有履行相应的职责,并且普遍存在蒙混过关的现象,使得许多存在质量缺陷的房屋流入市场。

2.5施工单位盲目压缩工期

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一些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赶进度,在施工过程中增加了施工力度,人为地压缩工期。这种行为难以对每个工程的细节进行有效的管理,甚至直接忽略一些工艺环节,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威胁房屋建筑的工程质量。盲目地压缩工期是对业主的不负责任,很多房屋是供生活居住的,压缩工期导致的房屋质量问题,会给业主的使用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3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的措施

3.1完善房建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这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因此,房屋建筑施工企业需要采取措施不断完善质量管理系统,同时组建一支管理水平过硬的管理队伍。在这样的管理队伍的管理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才能有效避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需要结合质量管理规范,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全面的管理,制定科学合理动态的施工组织设计,严格地监控管理房屋的建筑质量。另外,为了保障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施工企业需要从制度方面制定和实施质量奖罚制度、质量检查制度等,进而对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进行管理。

3.2提高施工人员素质,强化质量意识

在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施工人员素质的影响和制约。因此,施工企业需要在施工人员质量、素质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特殊工种资格审查。为了帮助施工人员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施工企业需要帮助施工人员树立质量意识,进而使施工人员明确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施工企业通过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施工人员巩固和强化技术能力,同时通过采取相应的项目经理制,将质量问题落实到具体的个人。由施工建设单位个人负责,可以提高其实际责任意识,在日常施工过程中做好人事管理。

3.3确保房建工程中材料和设备的质量

房建施工企业在选购材料、设备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我国建筑行业的相关规定,同时对材料、设备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进而最大限度地确保采购、检验、运输等环节符合相应的标准要求。在工程材料规格方面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进一步确保材料的品质。对于房建施工企业来说,为了提高建筑材料的品质,通常情况下需要从采购环节做起,同时确保采购人员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责任心。另外,房建施工企业需要全面了解材料市场的信息,综合分析材料的价格和性能,使其进一步符合工程的实际需要。

3.4在房建施工阶段加强现场质量管理

在控制房建工程质量的过程中,施工现场控制是重要环节,同时该阶段也是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关键。对于房建施工企业来说,如果在该阶段能够对施工现场的质量进行控制,进行严格的自检程序,那么就可以避免发生房建工程质量问题。因此,房建施工企业需要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对施工现场加大质量监督、监测的力度,同时安排专人对施工质量进行检验。在施工现场,在对施工质量进行监控的过程中,需要结合相应的程序,对现场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测和检查,为了避免施工进度受到干扰,这时需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采取科学性的检测方式进行检测。

3.5加强对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房屋建设过程一般较长,有的长达两三年,在较长的时间内,房屋建设可能会由于外界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产生一定的质量问题。基于这种情况,就需要房屋建设单位加强对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及已完项目的保护工作。选派专业的质量监督控制小组,定期对房屋建设的每一个阶段进行质量检测,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并寻找合适的解决途径。一般来说,可以根据房屋建设周期,将其分为月度质量检测、季度质量检测等,这样可以有效减轻房屋质量问题的发生概率。施工过程质量管理要落实到施工阶段的每一个环节。

4结语

房屋建筑工程与人们的生活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其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影响建筑本身的使用寿命,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施工阶段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全面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作者:夏俊李佳陈彦瑾单位: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