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混凝土施工论文

房建混凝土施工论文

1.房建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通病

1.1裂缝的质量通病导致房建混凝土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就是原材料以及配合比

①首先在配置过程中如果混凝土具有越大的用水量和水泥用量,就会导致水泥浆的体积变得越来越大,而且具有越大的收缩性。如果没有合理的选择混凝土砂率,就很容易导致出现比较差的混凝土和易性,最终造成混凝土出现保水不良以及离析,并且使混凝土的收缩值迅速增加。其次,如果混凝土在配置的过程中选择了安定性不符合要求的水泥,就会使得水泥中的氧化镁熟化过程以及游离氧化钙过程变得非常缓慢,这个过程可能在水泥已经硬化成型之后仍然在持续,这样就会导致水泥体积出现不均匀的情况,都可能引发崩溃或者龟裂。再次,如果水泥具有过大的水化热,就会裂缝的情况出现在混凝土中,而且水泥具有越高的使用等级以及越细的细度,就越容易出现裂缝。同时混凝土具有越高的设计强度,就会产生越大的脆性,因此混凝土也就比较容易出现裂缝。最后是过大的集料含沙量的影响,混凝土会由于不科学的沙砾级配而产生较大的收缩性,最终会导致裂缝的产生。②碱骨料反应。碱骨料反应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也属于一种比较多见的质量通病,导致碱骨料反应裂缝的主要原因是化学反应,在水泥硬化的过程中水泥中的碱性氧化物与骨料中的二氧化硅之间出现化学反应,这就是所谓的碱骨料反应,碱骨料反应会导致一层碱硅酸凝胶形成,在大量吸水之后碱硅酸凝胶非常容易出现离析以及膨胀的情况,最终引发混凝土膨胀,导致发生裂缝。这种裂缝的形成过程一般具有比较长的周期,而且在形成的过程中很难将其发现,而且一旦发生很难对其进行补救,所以在具体的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③温度:现在的水泥具有越来越小的细度,因此普遍具有很快的水化速度,在这个过程中水泥肯定会将一定的热量释放出来,特别是浇筑混凝土的最初阶段,其无法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这些热量完全散发出去,这样就会导致混凝土由于内外温差而出现应力。混凝土本身具有较小的抗拉能力,一旦温度应力超过了其抗拉强度,就会导致裂缝的出现。与此同时,如果在高温的情况下进行施工,快速蒸发的水分会导致混凝土的体积出现十分剧烈的收缩从而产生裂缝。

1.2.渗透的质量通病

在完成混凝土的浇筑工作之后,如果有裂缝出现在了混凝土的使用过程中,就很容易发生渗透的现象,混凝土会由于渗透而产生比较大的渗透压力,并且还会侵蚀混凝土的内部结构,最终严重的削弱混凝土的强度,并且减少混凝土的使用寿命。所以如果发现混凝土出现渗透现象,在查明渗透产生的原因的同时,还要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作为一种多孔性物质。混凝土内部如果出现压力差,就有可能导致液体的迁离,这种液体的迁离就是所谓的渗透性。混凝土出现较差的抗渗性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混凝土原材料以及配合比的因素,在配置混凝土的过程中,如果具有较大的水胶比例就会增大混凝土的收缩率,使得混凝土具有较小的抗渗性。其次,过小的水泥用量会导致混凝土具有非常高的孔隙率,进一步的使混凝土具有较差的密实度以及抗渗性。再次是使用较大颗粒的石子,砂子具有过大的含泥量也会导致混凝土产生较差的抗渗性。最后,如果在工程的具体施工中没有均匀地进行振捣,就会有发生离析,从而导致混凝土具有较差的抗渗性。

2.房建施工混凝土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2.1防治裂缝的有效对策

在具体的施工之前必须要对水泥的细度进行检查,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将一定量的掺合料掺加到细度很小的水泥中,这样就能够使硬化过程中水泥的水化热得到控制。通常都会选择粗颗粒矿渣粉或者粉煤灰作为掺合料,在施工过程中选择水泥产品的时候必须要在使混凝土的强度要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选择实用低标号的水泥。其次,在浇筑之后一些混凝土可能会出现裂缝,这时候可以将合成纤维掺加在混凝土中,使其抗拉能力得以提升,从而能够对混凝土裂纹的产生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再次,在养护混凝土的时候必须要保证充足的水分,要对混凝土内外的温差进行严格的控制,这样就能够对裂缝的出现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2.2防治渗透的有效对策

①由于混凝土的抗渗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配合比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合理的设计配合比,在正式施工之前需要在实验室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反复的验证,并且对混凝土渗透性会受到的原材料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最终能够将最佳配合比选择出来。②要尽可能地选择连续粒级的卵石以及碎石作为配制石料,如果没有这些材料,就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将几种不同的石子掺加到其中。同时要对砂石料的含泥量进行合理的控制。③施工人员要对混凝土设备的运输工作进行严格控制,规范混凝土的配制操作。④必须要做到保质保量的进行浇筑工作和振捣工作,防止混凝土出现振捣不实、漏振以及离析的现象。

3.结语

在房建工程中混凝土的渗透和裂缝属于常见的质量通病,然而裂缝和渗透的现象在房建筑工程施工中是无法完全避免的,然而施工人员可以采取措施有效的防治这些质量通病,同时要将裂缝与渗透出现的原因找准,并且及时的采取正确的方法对其进行补救。在具体的房建工程施工中,工程施工人员必须要将强烈的质量意识树立起来,最终使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保证。

作者:卜捷单位:兵团建工一建第一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