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质量管理论文

信息化质量管理论文

一机械加工现场管理的不足

1缺乏现代化管理理念

当下的市场氛围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对产品质量的重要意义形成全面深刻认识,很多情况下,受到利益的诱惑或者驱使,无视产品质量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针对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各方面的创新。面对这种情况,企业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并在管理过程中应用现代化标准,这样一来就能够通过管理来对产品质量进行管控,使得生产加工出来的产品能够达到相关标准的具体要求。最重要的是,还要能够做到先于用户的需要进行创造性生产,以此来刺激用户的需求,这种方式的生产才能够称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不仅如此,受到体制上的限制,质量检查部门也很难对质量起到管理和控制的作用,很多生产厂家对于质量问题习惯性无视,即使出现质量问题,也不能够做到有效的责任追究,依靠检验根本无法保证产品质量。这种现状充分证明了对于生产加工,我国还普遍性缺乏现代化的管理。

2质量管理无法有效执行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质量管理最终所要达成的目标就是能够通过管理来实现生产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同时还有程序化和制度化,从而使得产品质量能够有所提高,并在优化生产的基础上使得产品的生产成本能够得到精简,并最终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益能够长久稳定的增长。尽管针对质量进行管理的体系从整体上来讲还能够发挥出一定程度的功效,但是受到人员素质以及管理系统连接不够严密的影响,使得相关的管理标准不能够得到彻底的贯彻落实,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折扣,再加上很多企业生产规模较小,没有能力对产品质量做出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全体工作人员都应该强化对于质量管理的业务熟练,使得质量管理中的各项标准都能够被充分把握,并具体落实的执行管理的过程中。但是,由于管理动力不足,即使相关管理系统十分的科学和完善,由于难以高效运转,同样难以对质量管理发挥作用。

3质量信息无法及时准确传递

在我国的产业结构中,机械生产业在我国产业模块中占据比例最大,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机械生产的整体水准是一个国家整体工业水平的标志,并同时能够代表一个国家综合性经济实力,但是在这中间信息化同时作为衡量工业生产整体水平高低的标志性指标。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同时得到了快速普及,并开始广泛在各个领域中得到应用,机械生产也就是其中之一。随着这一技术被应用的更加深入,机械生产中的很多环节都已经被信息技术垄断,并呈现出进一步扩展的势头,信息技术不仅被应用于生产环节中,同时还渗透在了设计以及制造的环节,已经深入到机械化生产的方方面面。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把握最前沿的相关信息才能够对整个机械生产产生最高效的管理。但是由于很多生产企业还没有完全摆脱计划经济的限制,很多方面的思想观念还不能够与时俱进,这就很难使得生产实现全面信息化,从而对生产管理的进步造成阻碍,使得生产难以得到层次上的提升。

二生产管理的策略

1转变管理观念对生产现场进行有效管理

已经作为一项促进生产的有效措施在执行,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生产管理的综合水平。通过对现场管理的观察和分析,能够发现很多方面的问题,并且能够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一个初步性的判断。在我国很多生产企业死在了盲目扩张的道路上,不能够意识到管理进步的重要意义,很难意识到企业发展真正危机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针对管理观念进行革新,使得企业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系统化管理,使得相关管理工作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

2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在进行具体的质量管理工作中,要进行制度上的完善,使得在制度的硬性约束下,管理工作能够取得显著成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确定生产经营的承包责任制,使得生产能够在一个有效的系统内运行,从而保证管理能够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同时还要针对管理结构进行科学调整,使得管理机构能够更加贴近市场经济,在管理工作中能够更加高效的执行相关管理标准,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使得生产各环节都能够得到优化。

3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

在生产制造行业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一件大势所趋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需要针对信息技术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通过相关的基础建设,来有力推动机械生产的信息化,这样一来,技术将更加先进,生产也将更加高效。不仅如此,还将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性建设。

三结语

车间是生产加工过程的主要场所,是整个生产企业的基本组成单位,在这种情况下,对车间现场进行管理是保证产品生产质量以及性能的有效方式,所以通过针对性措施进行科学管理,将能够推动企业取得层次性发展。

作者:杨实禹葛佳单位: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