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论文

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论文

1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过度重视工程进度,忽视了质量管理和监督

为了能够保证工程进度,提高经济效益,很多施工企业迫于施工进度的压力,为了保障在工期内顺利完工,部分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往往是以施工进度为主,显然是忽视了对质量的管理和控制监督,工程的质量也就少了保障。

(2)技术力量薄弱,相关人员专业水平缺乏

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有部分水利工程的设计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理论和专业技能水平不高。这样对于工程上的一些相对复杂的技术问题或者对于可能存在问题的评估和解决不能很好地应对。在质量监管方面的缺乏也很突出,对质量的要求不准确必然会影响工程建设质量的严格控制。

(3)行政干预以及资金不充足

在很多的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都会有部分政府部门进行干预,而这些不恰当的干预往往会给施工单位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施工单位为了能够尽快完成工期,难免会随意的压缩合理的工期;同时,由于资金投入的不够充足,在资金的管理和操作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建设方故意压低价格,而且又要求承包方垫付资金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4)我国水利工程前期勘测和设计不规范

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开发建设之前,未能对水利工程的项目规划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而且也缺乏必要的实地考察,未能全面的了解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环境等综合因素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影响。而这些在一些小型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显得更为突出。这也就导致水利工程建设存在诸多的不合理性,进而严重影响了设计方案的优化,以及一些新材料和新技术的使用,进而使整个工程进度和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2提高我国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解决措施

根据笔者多年的实践和工作经验,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进而加强对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保证水利工程的质量:

首先,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我国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是决定整个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把施工质量管理这一关。例如,可以完善水利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确保这一体系能够顺利的运行和开展;可以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增强施工人员的法制意识,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要求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够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等;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力度和监督力度;加强技术的审核力度;严格按照施工的要求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不得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在整个的施工过程中还要严格的进行动态的质量监控。

其次,改进监控方法,提高检测水平;在原材料的选择和购买时,一定要加强对其质量的控制,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质量标准和规定进行选择和购买,同时,还要使用质量合格的设备。加强施工质量监测,对关键工序和重点部位,应严格监控施工质量。

再次,加强水利工程设计工作;当水利工程建设的可行性经过详细的论述和验证后,才可以进行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也是影响整个工程质量的关键,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应该首先做好合理的预算,对工程建设的工期、进度、质量、成本,工程建成运行后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严格的模拟规划,做出科学的设计。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采用合理、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设备等对现场进行合理的布置,组织好生产,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工程质量。

第四,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利工程的参与者对于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因此,需要企业或是相关部门能够定期的对相关技术等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在提高他们技术和理论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进而可以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

第五,落实责任制是提高质量管理效率的关键;政府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但更主要的是施工企业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该落实管理责任制。在实际工作中,明确相关人员的责任,才能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应该高度重视对水利工程质量的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制,加强监督和检查,严格按照水利规范和技术要求,来严格控制施工质量。

第六,加强水利工程的测量工作,保证测量的准确性;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很多工程数据的计算都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审核,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3结语

经过上面的详细论述,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必须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而且还要落实质量管理工作。通过对水利工程的测量和设计等,通过对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和管理等措施,来提高水利工程的质量。

作者:谷明强单位:中国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