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我国消费主义发展

探讨我国消费主义发展

消费主义不直接表现为对现存经济、政治合理性的辩护,但仍以一种隐蔽的、非政治化的方式,以普遍的伦理、风俗文化的形式将个人发展、即时满足、追逐变化、喜好创新等特定的价值观念合理化为个人日常生活中的自由选择。消费主义不仅为资本家带来了巨额利润,从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经济增长,并以其生动鲜活的特征吸引着不发达国家的人们,形成了一场文化软实力上的“颜色革命”。

消费主义与生俱来具有强烈的诱导性,因为人们永远不可能抗拒让生活更加舒适美好的愿景。消费主义迅速扩散,从高收入阶层向中低收入阶层扩散,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甚至不发达国家扩散。

在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消费主义思潮进入中国人的视野。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中国人,一改往昔的勤俭节约,踏入了消费主义的大潮,加入了世界奢侈品的固定消费群体。在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次贷危机中,全球消费紧缩,但仍然有中国富豪在巴黎机场免税店豪置四万多欧元的酒品的新闻爆出。当然这并不表示中国人已经全面的消费崇拜,中国有自己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必须冷静客观地厘清分析中国的消费文化——当西方开始反思现代性的时候,中国还是一个现代性不足的社会;当西方进入后工业化时,中国还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中国传统文化教导我们的勤俭节约的文化积淀以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思维模式,导致从1996年开始的央行连续八次降息,都没能从百姓的口袋中“拿出”钱来,有效的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大多数的中国居民消费还是理性的,居民储蓄一直是增长势头,虽然在改革的“阵痛”和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以住房、医疗为两大重点的消费支出有所增长,但国家的主要经济政策还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现在各地方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虽然还处于各方专家的讨论期,但不可否认这也是一个可行的手段。3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的消费观也的确有了较大的变化,视野的扩大、心理的成熟、贫富差距的扩大,奢侈消费、炫耀消费呈现增长的趋势,甚至出现了黄金宴、牛奶浴等一些畸形的消费,中国消费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欲望被无限的激发,人类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和发展,追逐“利润第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被破坏污染掠夺殆尽。人的无限欲求和资源的有限承载力之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正以前所未有的紧张态势摆在我们面前。同时,消费主义扩大了贫富差距,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公平。过度消费破坏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平衡,当代人把资源过度消费掉了,使后代人的资源紧张,这是一种代际的不公平;同时,贫富分化加剧,发达国家消费掉了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这是一种代内的不公平,这种不公对世界和平提出了重大的挑战。消费主义思潮对人本身也是一种误导和摧残,它导致了价值观危机,制约了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成为了一种单向度的人。消费社会中的人非常不自由,作为消费者,面对着市场产品的诱惑,总是矛盾重重,无限放大的自由选择越来越成为一种心理负担。

人类的消费正在威胁着自身的生存,消费主义鼓吹的非可持续的消费方式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和严重的后果。因此,人类转变消费观念,改变奢侈浪费的消费方式,过一种更加简单纯朴舒适的生活变得尤为必要。因此,“可持续消费”的提出就成为了理所当然的历史潮流。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