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下质量管理论文

环境监测下质量管理论文

一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质量管理存在局限性

质量管理意识淡薄在现阶段,大多数基层的环境监测站所具备的条件与环境监测的工作要求还相差甚远,监测实验室数量较少,监测所需的相关技术和设备不齐全、不配套,从而导致很多最基本的环境监测工作都无法得到顺利开展,质量管理自然也存在较大的局限性。监测站的工作人员由此对环境监测工作失去信心,从而使得监测站中的工作人员对环境监测的质量不以为然,不注重质量管理工作,对质量管理十分懈怠,从而在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十分欠缺,很难主动地、自觉地发现并解决问题,导致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和完善工作无法得以进行。这就是监测站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和挑战,即工作人员不重视质量管理,质量管理意识淡薄,缺乏“环境监测的质量是监测的生命线”的观念。

2质量管理人才不足、素质较低

在基层监测站中由于工作环境相对落后,工资待遇不高,无法吸引质量管理领域的高素质、高学历的专业人才,质量管理人才不足,使得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普遍较低,监测站中接受过系统质量管理教育和培训的工作人员较少,大部分工作人员对于质量管理理论知识的掌握都不够全面。环境监测站的大多数质量管理人员具有专业知识欠缺,管理意识、管理观念和方法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发现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技能较弱的特点。另外,由于质量管理人才的不足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严重欠缺,在环境监测站中质量负责人通常都由行政领导兼任,而行政领导事务繁忙,更是无暇顾及质量管理工作。这一系列的问题反映出了目前监测站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困境,使得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工作很难与环境监测难度和技术的提高相对应、相匹配。

3质量管理手段和方法欠缺,管理效果差

由于环境监测的工作本身涉及的面较广且受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对于不断发展的监测技术和越来越广的监测领域来说,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制度的发展较为落后,不够完备和及时,不能与其相匹配。在监测站中所运用的质控技术较为落后,在质量管理过程中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无法对数量众多的监测数据和监测报告进行综合性、系统性和规律性的分析和整理,从而导致管理效果差,无法真正地、有效地发挥质量管理在环境监测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二解决质量管理问题的相应对策

1树立先进的环境监测质量意识

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监测站应在提高环境监测的技术和设备、加强环境监测实验室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度,努力提高全体监测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促使其持续地、深入地学习、贯彻先进的质量管理意识,使得监测人员在开展监测工作的过程中重视质量管理,保证第一次获得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精密性,同时在监测结束后自觉、主动地发现并解决问题,实施全程的监测质量控制。与此同时,应进一步完善宏观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其内部进行科学的分工,充分调动各类质量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完善和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相关的组织机构,提高监测站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能力。

2引进专业的管理人才,加强现有人员培训

首先,环境监测站应积极引进专业的、高素质的质量管理人才,提高监测站的质量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搞好监测站自身人员队伍的建设。其次,应当不断加强对现有监测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使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能够认真努力地学习、了解并熟练地掌握与监测工作有关技术知识和其他与质量管理有关的专业知识,如管理学。再次,监测站还要让监测工作人员自觉地参与到质量管理的工作中,树立优秀的质量意识、管理意识。最后,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工作人员应积极积累各种工作经验,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专业知识,以全面地搞好质量管理,从而实现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目标。

3创新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手段和方法

在环境监测中应当选择科学的、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手段和方法,要同时重视实验室内和室外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既要在实验室内采取平行双样、密码样、标准样控制、能力验证和实验室比对等科学的质量管理手段和方式,也要注重实验室外监测信息的代表性、采样、样品保存、运输和交接等环节的质量保证。借助质量管理手段和方法的创新,使监测数据准确性和精密性得以提高,从而促进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结语

在现如今各地环境正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环境监测对于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来说是基础,同时,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更是整个环境监测工作的核心所在。因此,各个环境监测站应当着力解决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从而使各项环境事业得以有序、健康的发展。

作者:郑雪松单位:重庆市南岸区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