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英德育对我国的启发

美英德育对我国的启发

一、美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形式、特点及问题

美国高校中并没有“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概念,但是有相当于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道德教育。

1.美国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形式及特点。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多民族、多种族的融合也带来了文化的多样性,这使得美国思想道德教育具有独特的特点。第一,美国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美国思想道德教育在多样化的基础上也保持着自身的主旋律,主要内容为:宣扬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及其优越性的公民教育;公民的权利义务教育;美国法制教育;心理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第二,美国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美国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学校资源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一方面,利用宗教、博物馆、纪念馆、节日庆典以及政党活动,并充分发挥媒体力量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在校园中通过课程设置、通识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以及教师的示范作用来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第三,美国思想道德教育的特点。美国社会对思想道德教育非常重视,并且历届政府对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都有非常清楚的认识,这也使美国思想道德教育保持着相对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美国的思想道德教育主要有以下的特点:(1)广泛性与间接性。美国的历届政府对教育都非常重视,并且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宣传教育政策,无论是政党还是宗教团体,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和学校都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思想宣传,使得思想道德教育呈现出广泛性的特点。但同时又呈现出间接性的特点,通过持续的渗透,使美国的思想道德教育发挥着强大的作用。(2)思想道德教育的阶级性与社会适应性。思想道德教育作为美国教育的一部分,必然会体现出教育的阶级性,并且在不同的时期,受当时社会现实的影响,其教育的内容和政策又不尽相同。体现出了与社会相适应的特点。(3)思想道德教育的主体性和指导性。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家,也是一个尊重个体的国家,这反映在思想道德教育中表现为政府对道德教育不横加干预,各高校根据自身的科研要求安排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在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引导为主。(4)思想道德教育的学术性和可操作性。美国的思想道德教育有很强的理论性,其思想道德教育的专业化、学科化程度相当高,并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将各种理论加以应用,使理论成果在实践中不断得以完善。

2.美国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第一,缺乏统一的管理和严格的措施。美国的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全国统一的标准,教育发展不平衡,这就导致思想道德教育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也显现出了一些负面的影响。第二,对个体和自主的强调,可能会纵容某些学生的恶劣行径。美国教育过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强调自由发展,使得美国教育更趋向于自由式教育,也就是一种没有教育的教育,这种教育模式可能会纵容部分学生的恶劣行径。第三,教师队伍的质量和稳定性存在问题。美国教师队伍也存在由于工作繁重、薪金较低而出现的不稳定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二、英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形式、特点及问题

1.英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形式及特点。第一,英国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英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宗教传统。从1912年颁布的英国公立学校德育大纲来看,英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有关社会意识、公民意识和个人的责任义务;(2)关于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包括就业问题、消费问题以及婚姻、爱情和家庭的问题;(3)一些英雄和名人的情操;(4)本国的文化传统和其他国家的优秀文化;(5)参与社会服务及福利事业;(6)其他与道德不相符合的内容。第二,英国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英国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以下五种形式予以实施:(1)通过宗教教育来实施。开设相关宗教课程和各种集体礼拜活动,来宣传相关的内容。(2)通过设置专门课程及学科渗透来实施思想道德教育。(3)通过举办各种社会活动来实施思想道德教育。(4)校园文化熏陶。英国大学非常重视校园文化环境对学生德行的熏陶作用。(5)制度养成。通过规章制度规范,养成学生道德行为。第三,英国思想道德教育的特点。(1)宗教性与科学性并存。英国很多学校都是教会开办的,宗教课程是学校的必修课,集体礼拜活动是学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各种科学化教育形式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使得英国思想道德教育呈现出宗教性与科学性并存的特点。(2)直接教育与间接教育并重。英国学校设置了专门的课程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又将思想道德教育与其他课程相结合,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进行渗透。(3)内容的多样性和社会性。英国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并且这些内容是与社会密切相关的。(4)思想道德教育形式多样化。除了开设专门的课程外,还利用政府、学校、家庭以及各种社会机构,充分开展思想道德教育。(5)严格的管理机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制定督导制度和相关的规章制度,使思想道德教育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2.英国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第一,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有所削弱。随着经济多元化的发展,英国的宗教传统也受到了其他价值观的冲击,传统的宗教影响不断削弱。在各种观念的碰撞中,英国要树立新的价值观念仍需要时日,因而英国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有所削弱。第二,思想道德教育中体罚的现象较为普遍。英国学校的体罚现象比较普遍。这也说明英国的思想道德教育仍处在由传统思想道德教育向科学思想道德教育转变的过渡阶段。第三,政府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作用未得到充分的发挥和体现。这与英国教育的传统有关,英国政府在思想道德教育问题上,长期采用放任态度,虽然英国政府现在已经逐渐开始重视思想道德教育,但是政府的表现和客观要求仍有差距,这也要求政府管理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应该更科学化,同时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使政府的作用得到充分地发挥和体现。第四,思想道德教育队伍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缺少对思想道德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导致部分教师的积极性不高,不能积极主动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进而造成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三、美英思想道德教育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是值得探讨的问题。美英两国思想道德教育的特点和问题对我国的启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与本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变化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同样改革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动力,思想政治教育只有与本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相适应,才能充分发挥育人的作用。我们要找到传统与现实的结合点,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实的需要,建立起为现实服务的面向未来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2.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科学思想政治教育观。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使自己的行为合乎社会规范和道德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学生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关心学生的精神需求,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发挥政治功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德育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建立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3.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层次性和延续性。要针对不同第3期(总第715期)年龄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安排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建立起针对大、中、小学生的有层次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循序渐进,逐步深入。要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除了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还应该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来增强其公民意识,树立科学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强化其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4.扩展教育途径,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手段的艺术性和技巧性。我们要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结合当今社会发展现状,通过多种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既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渗透到各个学科的教学当中,又要运用其他载体的育人功能,并打造包括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机构在内的育人共同体。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们要采用一些技巧和艺术化的手段,把思想政治教育同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同时也要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

5.打造专业化的队伍,有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直接的承担者,必须实现专业化。随着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而原有的辅导员队伍存在着职责不清、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精力分散、流动性大、队伍不稳等弊端,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客观上需要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只有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学校要对辅导员进行教学培训,安排辅导员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或人文类公共选修课的教学。另一方面,学校还应鼓励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积极申报思想政治教育或党建研究课题,承担一定的科研工作。另外,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学校还应对辅导员给予政策支持。此外,由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加了大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内容。针对这一变化,应鼓励辅导员报考相关专业研究生或专业资格考试,从而培养出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只有坚持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培养,增强辅导员岗位的吸引力,才能实现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最终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德育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小学德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教育部委托华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