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总值班中质量管理论文

护理总值班中质量管理论文

1护理总值班职能

1.1人员组成

护理总值班人选需经以下几个方面的筛选合格:

(1)需工作五年以上的护师级别人员;

(2)每科室护士长推荐2~3名人选,再由护理部统一进行理论知识和技能考核,取前50名人员;

(3)再经医院质量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取30名人员组成。

1.2时间

周一至周五18:00~凌晨8:00、周末及节假日全天值班,凌晨7:30前往医务科与内外科医生总值班向院领导汇报。

1.3职责

由护理部统一部署管理,每天轮流安排一名护理总值班人员,该护理总值班在值班护士长带领下对全院护理质量及应急护理问题进行处理。

1.4工作内容

对全院各科室的消毒隔离质量、健康教育质量、急救护理质量、病房安全质量、病房管理质量、护理病历质量、基础护理质量、危重病人护理质量等进行检查,同时应处理夜间和节假日护理出现的应急问题。

2结果

自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我院护理总值班对夜间病区管理、劳动纪律、护士仪容仪表、医院感染、急救物品、器械、抢救药品、护理文件、危重症患者管理等12项共巡查331次,参与危重病人的护理214次;参与病区抢救18次,参与突发事件抢救5次;护理技术会诊12次;为病房护士取血、送标本处理53次。

3讨论

护理总值班制度的建立,确保了全院夜间病房管理规范化,增强全院护理人员的岗位意识。实行护理总值班保证了夜间护理工作质量,降低了夜间护理风险,能够督促夜间护理值班人员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加强责任心,改善服务态度,培养护理人员的“慎独”精神,同时弥补了夜间管理的薄弱环节,建立良好的管理体制。提高了全院夜间护理技术和应急技术水平,由于夜间上班人员少,而且大多数是年轻的护理人员,那么夜间的全院的护理技术水平比较偏低,遇到抢救病人时,无论是年资高还是年资低的护理人员都会紧张,只是年资高的护理人员会较快的调节自己,控制自己,年资低的护理人员就会不知所措,哪怕是我们的护理总值班人员站在那里,她们心理就会觉得安全一些,还有,夜间通常由一名护士值班,在遇到取血或送患者检查时,病房会出现无护理人员的现象。笔者单位作为钢铁企业医院,常常会遇见突发事件的发生,该制度的执行不仅可以能够及时帮助解决夜间护士不能解决的临床实际问题,避免病房发生脱岗或离岗现象,还能提高紧急情况下的抢救质量,使我院随时都保持较高的护理质量水平。同时为医院培养出更多的业务技术水平全面的护理管理人才。由于护理总值班需要对全院各个科室进行检查和参与危重患者的护理以及应急预案的处理,那么我们的总值班人员应具备知识广泛、技术全面、遇事冷静等要求,迫使我们的护理总值班人员熟悉各种应急预案的处理以及对各种疾病的护理,通过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通过与各科护士长一起参加查房,不仅能学习到各护士长不同的管理方式,同时还能了解全院各个科室护理弱点、重点、难点,加上夜间独立的处理各类事件来锻炼她们的管理协调能力,通过护理总值班的锻炼,我们的护理总值班人员无论是在业务技术上还是管理水平上都有一个质的飞越,该制度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护理总值班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时也为医院培养出更多的业务技术水平全面的护理管理人才。

作者:王杨芳单位:攀钢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