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常见问题

(一)工程施工质量意识薄弱。由于我国经济体制正处于大变革当中,相当部分建筑企业、单位仍未健全施工质量管理系统等方面内容,同时,关于施工、设计、监理等方面的管理体制仍未与市场经济达到协调性接轨效果。基于这样的背景环境,很多施工企业对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从而影响工程项目施工相关人员对施工质量的态度,不仅不利于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也不利于整体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建筑工程施工原材料管理、机械设备管理不到位。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建筑市场逐渐呈现多样化,涉及到的施工材料及机械设备繁多,价格不一。在市场缺陷性的背景下,很多唯利是图的供应企业为了追求更多的利益而不择手段,进而市场上出现很多“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产品。另外,大多数建筑工程采购人员及质量相关检查人员因自身质量意识薄弱,不重视材料及机械设备采购及试验工作的质量,从而给工程施工埋下质量问题隐患,严重影响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及今后建筑投入使用后的质量。

(三)建筑工程相关人员的总体素质不高。当前,大多数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存在专业水平较低、技能操作水平不高等问题。由于从事工程项目施工的人员多为农民工,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对专业知识知之甚少,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仅依靠自身的多年累积的工作经验进行施工。同时很多施工人员欠缺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另一方面,部分建设工程施工单位没有配备足够的现场管理人员,使得现场施工质量管理与监控不到位,从而导致实际施工质量不符合我国相关建筑施工质量的要求。另外,对施工质量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仍落实不到位,从而无法提高施工人员整体素质水平。

二、解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意识。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应不断加强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度。以“质量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创优质、树名牌、拓市场”为发展理念,积极营造一个“质量为重”的作业氛围,并让企业员工体会到创优质工程的光荣感。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质量管理教育培训,强化相关质量管理知识的学习,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及业务水平。建立严密、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质量管理责任制度。逐层分解工程项目各个相关环节的质量管理目标,并以此制定出合理、科学、覆盖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层层落实相关岗位人员的职责,明确分工,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感。

(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原材料质量管理。建筑企业应不断加强工程项目施工原材料质量管理,以提高施工质量管理水平。首先,应严把施工材料采购质量监督关。培训一批专业化采购人才队伍,不断提高采购人员的质量鉴定水平和政治素质。鼓励采购人员走进市场,并总结市场经济变化规律,提高施工材料采购的效益性。其次,采购人员应做好充分的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材料信息及货源,学会运用综合比较法择优进货。同时,选择的供应方应具备相应的质量合格证、出厂合格证、使用说明书等基本条件。另外,相关负责人员应对供方开展定期的评审与考核,选择信誉良好的供应商。最后,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材料负责人员应协同甲方、工地负责人员等相关负责人检查验收进场材料和现场设备,做好施工材料质量检查与核实工作。当施工材料质量有可能存在问题时,应通过全数检验或加倍抽样检验的方式进一步核实材料质量。此外,对于钢材、防水材料、水泥、混凝土加外剂等材料,应进行见证取样检测和复试检验质量;对于特殊材料质量的基本要求是配备生产许可证、说明书及试验报告等要素。

(三)加强建筑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机械设备作为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应重视对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管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建筑市场也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机械设备品种繁多,价格高低不一,不仅给采购带来一定的难度,同时也给日常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添加相应的复杂性。要使得工程施工中施工机械设备达到最优化效果,则应基于工程施工需求选择适当的主导机械设备,而辅助机械设备则选择与主导机械设备生产能力协调一致的类型。另外,对于新购进的机械设备不仅要确保其质量合格,同时还应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培训。不断完善专人专机制度,落实一人一机,严格按照“安全、合理”原则,确保机械系统运行效率。

(四)提高建筑企业员工综合素质。企业应重视企业员工的管理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对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高低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应不断完善施工人员管理体制,加强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同时,还应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应采取各种积极有效措施充分激发施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与创新性,使其不断挖掘自身价值,不断研究出新的施工技术,对提高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五)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筑企业应不断加强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管理,以降低施工事故发生风险。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落实专人专职,明确每个员工的职责范围及分工,加强施工监督与管理力度,对于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违章作业应及时予以纠正和惩罚,尽量将不安全因素消灭于萌芽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把守。同时采取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书的制度,不断规范施工负责人员的安全职责。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监督负责人应严格遵守“违章必究”原则,加强检查与督促建筑企业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保障体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制定与完善。

总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需要有效的管理方能得到保证,建筑企业应重视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对策不断提高质量管理,对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月娥单位:东莞市桥头镇人民政府住房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