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贸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与对策探究

商贸企业资金管理问题与对策探究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至关重要,而加强资金管理更是关键。但是,有些商贸企业因为忽视资金管理,在资金管理中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预算编制不完整,管理手段落后,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导致出现资金枯竭,现金流断裂,影响正常发展,最终企业陷入困境。本文通过对商贸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性提出解决建议,以期为提高商贸企业管理的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帮助。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管理者将资金管理摆在企业日常管理中日益突出的位置。为更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加强对商贸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商贸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一)资金管理的概念。企业货币资金是指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企业拥有的以货币形态存在的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资金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货币资金进行计划、组织、监督。

(二)商贸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意义。资金伴随着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不论是企业初创期,还是成熟期和衰退期,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提供支持。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一些企业因为资金枯竭发生债券违约,反映出资金管理问题。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有助于提高企业收益率资金是企业流动性最强的资产,资金不断流动,才能创造出利润,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一般商贸企业商品毛利很低,主要通过不断扩大收入规模,提高周转速度,从而获取利润。有效的资金管理不仅可以降低经营风险,还可以利用资金的时间价值,获取财务收益。资金的时间价值是指资金经历一段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有助于拓宽企业利润来源,实现了企业经营两条腿走路。2.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通过分析上市公司数据可以发现,股票市值高的公司都具有充裕的现金流。市值越高,现金流越充裕,二者形成良性循环。对于商贸企业而言,充足的资金将提高企业偿债能力和支付能力,提高在行业中的话语权。

二、商贸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很多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散落在其他管理制度中,没有构成体系,管理的目的、内容和措施很凌乱,重点不突出,甚至部分内容互相冲突,弱化了资金管理制度的权威性和可行性。在资金管理中过于重视事中控制,忽视事后管理,造成容易就事论事,缺乏事后评估和总结。

(二)预算编制不完整。很多企业编制预算,主要关注3张主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对资金预算编制重视程度不高,流于形式,往往主要用于测算年度资金的缺口,很难细化到季度和月份,这与各部门配合协调力度和重视程度不够有关系。这种情况反映出部分企业在资金管理上缺乏规划,日常工作中疲于应付资金缺口。

(三)资金管理手段落后。商贸企业一般银行账户比较多,部分账户长期没有注销,资金分散在各个账户,无法形成资金的规模效益。同时企业内部划地为营,各业务板块资金很难实现互通,表现出分散化、碎片化特点。部分企业过于关注资金安全,对于数据挖掘关注度不高,使得资金管理主要集中在财务核算和资金收付上,对融资和负债情况,以及收入、支出、利润等分成情况不了解,无法提供准确数据,缺乏收益率分析,造成资金管理僵化,资金收益不高。

(四)信息系统落后。中小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对于信息系统建设投入较少,特别在风控系统投入上,主要依靠过往经验和行业内部信息来判断风险,缺乏可靠数据支撑。在面临市场剧烈波动时,往往就会缺乏冷静判断。另外大宗商品商贸企业普遍从事期货业务,期货系统、现货系统以及财务系统存在数据量大,彼此信息不对称、甚至冲突,反映出系统不兼容的现象。

(五)财务内控管理不严格。部分企业管理者缺乏法律意识,认为企业的资金都是自己努力赚来的,随意支取,财务内部岗位设置不合理,出纳和会计岗位不分,不相容职务没有严格区分,造成资金风险。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定期对资金管理进行检查,盲目信任,负责人随意将印章、票据、U盾、密码交给一个人保管,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反映出资金管理监督机制漏洞,缺乏动态的审查和考核,容易造成企业管理人员意识松懈,制度没有被完全执行。

(六)人才流失严重。中小商贸企业家族企业多,裙带关系占据主要岗位,职业经理存在上升天花板,时间一长,纷纷跳槽。不少企业采取挖人策略,虽然短时间见效,但同样会堵塞人员上升通道,企业忠诚度下降,反而助长人才流失,给企业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

三、完善商贸企业资金管理的对策

(一)完善和强化资金管理制度。商贸企业应建立一套独立的切实可行的资金管理制度体系。这套制度体系应尽可能摒弃人为干扰因素,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能够满足实际业务发展需求,实现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管理。针对各业务环节,企业应从不同维度进行细化资金管理制度,制定资金管理目标,使得业务流程标准化和可追溯性。在细化管理目标后,应该将管理任务落实到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具有可操作性,纳入考核中,作为业绩评判的主要依据之一。

(二)完善资金预算管理体系。完善资金预算体系,应将年度预算细化分解到季度和月份,对资金的各类收支做出详细的计划安排,细化颗粒度,做到归口管理。在编制预算过程中,财务部门主要起到牵头协调的作用,引导企业管理层、各部门共同参与,在对本年度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对下一年经营情况做出规划,将目标具体化、系统化和定量化。财务部门定期召开经营分析会,对偏离预算的指标进行分析,特别做好收益率分析,可选择分品种的收入、成本、毛利润、资金成本、客商账龄和存货货龄等数据进行分析,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业绩考核中,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三)加强存货管理。在产业链中商贸企业主要从事贸易环节,轻资产运营,其中固定资产通常都是办公设备,与生产和贸易环节无关,所以影响日常资金管理成效的主要是存货因素,资金存量和存货数量呈负相关,形成两者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另外涉及赊销业务,应收账款资金占用比较高,所以需要密切关注存货和应收账款账龄变化,并与行业指标做比较分析,制定两金压降行动计划,通过加快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一方面提高盈利水平,另一方面可以使资金保持在一定水平,减少存货积压,将应收账款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

(四)加强合同管理。商贸企业业务规模大,同样合同数量也很多,持续加强合同管理,也是资金管理的重要方面。通过对标准合同和非标准合同,长单合同和零单合同中的价格、结算方式、履约保证金等重要条款进行梳理,建立合同明细台账和客商信用评级数据库,从而及时跟踪、清理、催收应收和预付账款,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尽量降低坏账风险。

(五)推进资金集中管理。资金安全是重中之重,财务部门是主责部门,财务人员应严格依法,提高职业道德意识,坚决不做违法违规事情,不踩红线。健全财务制度,遵循岗位不相容原则,妥善保管各类票据、印章和U盾,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加强资金的集中管理,目前主要通过采取资金归集管理和银企直连方式。资金归集管理通过规定资金集中度指标,实现每日归集,将集中度纳入考核管理。银企直连通过所有集团内所有公司开通银企直连功能,加强资金管理,从而提高资金收付效率。需要指出的是银行账户并不是越多越好,这很容易产生资金闲置现象,需要严格的账户管理,财务部定期对已开立银行账户进行梳理,对于长期闲置的账户及时予以销户。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只采取粗放式管理,需要更精细化管理,企业可以探索新业务发展,寻求更高收益。资金安全和提高资金收益并不矛盾,通过对资本结构配置做出合理的规划,集中闲置资金,完全可以实现协同发展。

(六)加强融资管理。在融资管理方面,首先需要企业不断苦练内功,在收入增加的同时,通过两金压降,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加净利润,让财务报表具备说服力,取得外部银行授信。然后通过申请集团和银行之间的总对总授信切分,开展保理接入,加快资料周转;通过与上游供应商沟通,开立信用证或者使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采购款。企业尽量利用日常经营中的商业信用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防止短债长投,适当利用财务杠杆,保持稳定的健康负债结构。

(七)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建设不是简单的各类系统叠加,而是需要开展调研,了解商贸企业的痛点和真实需求,再引入业内先进的ERP系统,将业务模块与财务流程进行系统集成,打破信息孤岛现状,实现信息共享,从而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对于商贸企业而言,风控、存货、应收、预收、应付、预付、期货业务等管理数据与资金数据的整合和提炼分析,是尤为重要分析的方面。

(八)加强复合型人才建设。一项业务从商务谈判、合同签署、资金收付款、仓库收发货等全过程,需要前台、中台和后台共同努力和彼此配合才能完成。实现真正的业财融合,需要员工彼此掌握对方岗位的知识,了解整体业务运作情况。这就需要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员工转变固有意识,加强学习和沟通,在适当情况下实现双方轮岗,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可以使企业提升效率,发挥优势,创造更大的价值。

四、结语

总之,良好的资金管理是商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资金管理中通过采取完善和强化资金管理制度、完善资金预算管理体系、加强存货管理、加强合同管理、推进资金集中管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复合型人才建设等八个方面措施,才能夯实基础,逐渐提高管理水平,达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目的。

作者:邓文璇 单位: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