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商贸会议讲话

县长商贸会议讲话

同志们:

刚才,*副县长对过去一年的商贸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高家镇、商委、工商局三个单位围绕落实好今年的商贸工作作了发言。下面,围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今年商贸工作的各项任务,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商贸流通产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通过商贸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商贸服务保持良好势头,社会贡献十分显著;对外贸易取得重大突破,出口创汇突显猛增;食品加工迈出坚实步伐,质量效益初步体现;金融经济呈现良好趋势,融资环境明显转优;非公经济实现有序发展,经营主体逐步增多;市场整规取得明显成效,行业监管日渐规范。过去一年的成绩可圈可点,令人欣慰。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还需努力。要扎实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我们必须对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形势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和把握。

商贸流通产业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是“*”规划纲要提出了加快实施“兴工强县”、“兴旅富县”两大战略,这两大战略的实施,对商贸产业发展将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二是“*”期间的大规模投资,据初步测算,累计大约将有150亿元资金投入到*,比“十五”期间多出近60亿,这必将更加有效地刺激商贸流通经济的迅猛发展。三是扶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国家对西部重点扶贫开发县的转移支付、公务员工资改革等,都必将大大地提高消费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新一轮消费热潮。因此,只要我们增强信心、奋力工作,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开创全县商贸流通工作的新局面。

商贸流通产业发展要主动适应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主动适应推进发展、做大做强经济总量的需要。我们必须加快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步伐,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外贸出口强劲的增长势头,才能更加有效地拉动经济总量的增长,完成“*”目标任务。二是主动适应破解“三农”难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加快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步伐,大力培育农产品流通主体,完善农资流通市场,推进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加大监管力度,协调解决当前农资产品价格过高、农资产品质劣、农产品难卖等问题,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主动适应扩大就业、推进移民安稳致富的需要。我们必须加快商贸流通产业的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其吸纳城乡移民、下岗工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移民安稳致富进程。四是主动适应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构建社会和谐的需要。我们必须加快商贸流通产业的发展步伐,通过提高流通行业信息化水平和诚信自律水平、行业监管水平,坚决把假冒伪劣商品拒之于门外,才能更好地保障城乡居民享受应有的消费服务和良好的消费环境,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总之,加快推进我县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步伐,是全县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是提高我们驾驭市场经济发展能力的根本要求,是建设库区经济强县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立足当前,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继续保持过去一年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一定要着眼长远,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推进全年全县商贸流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扎实抓好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

第一,大力推进经济发展。一是要抓好流通服务体系建设。要适应现代商业发展形势,按照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搞好城镇农村的市场服务体系的规划布局,同时要按照规划的要求,认真做好市场建设。全年要重点抓好“双建工程”等工作。要抓好商贸流通产业组织结构的完善。积极引导、扶持流通协会、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流通大户等各种流通中介组织的发展,通过壮大中介组织,带动农产品生产,搞活农产品流通。要大力拓展流通服务的新领域,围绕农产品流通积极开发有特色的新产品,围绕农业产业化积极构建农资流通体系,围绕旅游发展积极开发旅游商品,围绕城镇居民生活积极拓展社区服务业。二是要抓好农副产品基地建设。要充分发挥商贸流通在农民与市场、工业与农业中的纽带联系作用,以流通骨干企业为龙头,大力推进农副产品基地建设,在为农副产品找销路、工业生产供原料的同时,促进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今年,在继续抓好7万亩优质稻基地、8万亩油菜基地、6500亩苎麻基地、6000亩藠头基地的同时,要积极适应城镇居民生活需求,在城郊型经济圈、沿路型经济带大力发展优质蔬菜基地,在山区型经济区大力发展反季蔬菜基地。三是要抓好食品工业发展。要按照全程服务的要求,加强对现有食品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好原料组织、资金保障、能源供给、商标注册、市场开拓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现有食品企业正常生产。要以酒、果菜、粮食、畜禽食品为重点,以商贸企业改革重组、加工户联合壮大等形式为主,拓展食品工业发展领域,培育一批新的食品工业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工业园区和高家镇食品工业园为载体,用好用活优惠政策,通过招商引资新办一批食品企业。四是要抓好外经外贸工作。要以外贸人才培养、外贸主体培育、对外宣传促销为基础,以产品出口为重点,以引进外资为动力,以对外经济合作和外派劳务收入为补充,切实抓好外经外贸工作,确保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强势增长,不断提高出口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五是要推进个私经济发展。要按照放宽市场准入、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扶持现有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

第二,稳步推进企业改革。一是要抓好改制企业规范。要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公司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公司章程并严格按章程运作,建立健全决策、经营管理、监督三套组织机构并正常开展工作,确保企业规范运作。同时,要健全完善党的组织和群团组织。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明确劳动关系,完善职工身份,加强对职工的权益保障,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二是要抓好国有企业的改革。要积极推进药业、物资、食品、粮食等企业的改革,妥善安置职工。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效益。要积极盘活企业现有资产,推进企业重组。

第三,依法加强行业管理。商贸流通行业和人民群众接触十分紧密,我们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商贸流通产业健康发展。一是要加强行业监管。要组织实施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加大对全县市场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抓好宾馆、酒店、餐馆、学校食堂等人群集中地方的食品卫生检查,抓好药店、乡村医院、个体诊所等药品检查,坚决打击私屠滥宰行为,从严从重处罚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行为,绝不手软,以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加强对成品油、危化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废旧物品的监管,切实排查安全隐患,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散装水泥的监管。二是要加强工商监管。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制假售假,从严查处无照经营,从严整治垄断经营、商业欺诈、地方保护主义等不公平、不正当竞争行为。三是要加强市场监测调控。要加强生活必需品监测点的管理,做好商品供应监测周报、月报工作,及时反映全县市场动态,完善应急预案和调节机制,增强调控市场的能力,促进商贸流通市场的平稳发展。

第四,努力维护职工稳定。一是要重视改制企业职工的稳定工作。按照新修订的《公司法》规定,依法推进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确保职工稳定。二是要重视关破企业职工的稳定工作。要认真落实社保、就业、医保、民政等方面的政策,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确保关破企业职工的稳定。三是要重视生产企业职工稳定工作。要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工会等组织,依法加强对企业职工劳动权益的保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四是要重视离退休职工的稳定工作。要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各项待遇,妥善解决其生活困难,确保离退休干部职工稳定。

第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一是要营造良好的重商和创业环境。要全力宣传我县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有关优惠政策,放宽放活市场。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商贸流通产业的认识,在全社会推动形成“重商、亲商、护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二是要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要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深化信用乡镇、信用村的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洗钱、贩运假币、金融诈骗等金融犯罪,防止企业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依法维护金融债权,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扰乱市场经济的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经商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商贸流通产业的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上要建立商贸流通产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商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系重点商贸企业制度,商贸系统各部门领导成员要定点联系商贸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要加强对商贸流通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解决商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落实一位懂业务、能力强的分管领导具体抓好商贸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抓好服务、管理,积极支持商贸流通产业的发展。

第二,强化责任落实。商贸系统各部门要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深入乡镇,深入市场,深入企业,加强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目标考核,狠抓责任落实。要把考核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人,并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以此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工作的开展。

第三,打造高素质队伍。一是打造高素质的商贸干部队伍。要以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为契机,以“*”经济社会发展为新起点、新要求,加压驱动,建立一支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永不懈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的干部队伍。二是打造高素质的商贸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加强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养,积极鼓励支持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增强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等知识,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三是打造高素质的专技人员队伍。抓好引进、培养、使用三个环节,通过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适当的待遇留人,逐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四是打造高素质的商贸从业人员队伍。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提高其自身素质,倡导文明经商,共同推进我县商贸流通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