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金管理及风险控制思考

企业资金管理及风险控制思考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企业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内外部经济形势。为了保证企业的持续运营,重视资金管理,把控资金风险,维持稳定的现金流成为企业应当重视的问题。文章从制度建设、风险控制、预算管理和人员构成等几个方面对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资金管理;组织管理体系;风险控制

自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长期处于波动下降趋势中,一方面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后危机时代的经济低增长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体制不断转型升级,从原来依靠引入模仿向自主创新驱动升级,从依靠出口和投资向依靠消费需求来驱动,很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内外部严峻经济形势,重视企业资金管理,把控资金风险,保持稳定的现金流,成为企业持续运营的重要保障。

一、企业资金管理概述

资金管理是指企业对资金来源和使用进行计划、控制、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的总称。企业资金涵盖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变现且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等。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最终面临破产风险。因此,资金管理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现金资产管理,而是企业战略性的,全局性的资金管控。

二、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和风险

(一)制度建设缺失,审批权责不明

完善的财务制度和资金管理制度是保证企业依法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础,也为企业现金流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但目前企业运营过程中,仍普遍存在未建立明确的资金管理制度的现象,尤其是投融资方面资金运作流程的相关规章。导致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缺少制度依据,现金资产管理松散,审批制度不健全,有时甚至出现先支付后审批的状况。对于重大投融资项目的资金,缺少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方案,领导层的审批金额和审批权限混乱,责任不清,最终导致事后监管困难。

(二)监控不力,引发连带资金危机

目前国有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多元化经营,同时借助发挥自身经营优势,满足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纷纷成立投融资部门或专门的投资公司。但在资金运作监管环节,却存在着监管不力的现象。缺乏专门的风险控制和职能监督部门,以及行之有效的筹资、投资决策约束机制,难以把控下属公司财务资金运作的全面情况。一旦出现投融资决策失误,面临借款资金无法按期偿还,资金链紧张,便会形成连锁反应,加大关联企业现金流断裂风险。

(三)经营预期偏差,激进型资金管理模式导致经营危机

企业在实际经营中,为了扩大经营规模,夸大经营业绩,对实际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盲目自信。运用杠杆效应,以短期借款支撑长期资产,导致企业资金沉淀,造成企业偿债能力下降,增加了流动负债,引发流动性风险,短债长投,使企业陷于巨大偿债危机中。

(四)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

企业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过程中主要注重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但对财务资金管理人才的培养不够重视。资金管理人员缺乏相关金融、风险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对于宏观经济政策解读能力不强,金融经济趋势把握欠缺,资金风险意识较为薄弱,不能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资金的需求量进行准确的预测,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三、完善企业资金管理措施及方法

(一)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强化制度落实

为加强企业资金管理,防控资金运营风险,企业应当制定一系列的制度规范,尤其针对货币资金管理、融资管理、投资管理等相关领域进行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资金管理规章,形成相互关联、互为制约的制度体系。使企业资金的筹集、使用、控制、监督、考核等方面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规范资金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岗位职责

企业集团应当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对资金管理的控制范围和审批权限,防止权责不明,推诿扯皮。对于日常经营资金管理,应由企业总经理负责,财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财务部门应设专人专职负责,明确岗位职责分工,确保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对于企业投融资项目,应当成立专门金融工作小组,严格监管企业投融资项目的资金运作,防范资金使用风险。对于闲置资金的使用,企业可以成立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对闲置资金的有效使用进行规划和审批。

(三)加强资金预算管理,确保资金链安全

企业应当加强资金预算管理。良好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加强资金预算管理,首先,财务部门要科学规划日常运营资金用度,严格预算外支出,坚持资金使用授权批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其次,建立和完善现金流量预算管理体系。企业应当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预算管理工作。

(四)强化资金管控,提升管理人员业务能力,降低资金风险

企业集团为了规避集团整体资金风险,提升企业内部资金的使用效率,可以利用银行等金融机构平台,构建资金池。通过资金池,母公司可以及时了解各级子公司账户资金流量情况,明确内部控制责任和加强内部控制效力,方便管理。其次,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获得利率优惠。同时,企业应当加强资金管理人员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时刻保持收益与风险匹配的理念,构建符合企业经营模式的资金运作体系。

参考文献

[1]周园园.论现金管理对企业运营的重要性及建议[J].中国总会计师,2017(5).

[2]王云飞.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7).

作者:李居正 单位: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