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资金管理问题及改善措施

企业财务资金管理问题及改善措施

摘要:中国市场经济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很多企业由于受到各种财务风险的影响,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也逐步提升,它时刻影响着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是否能长久保持健康。资金规划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企业为讨论对象,以资本管理理论为基础深入分析其在财务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并提出合理意见,希望借此能推动我国企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财务资金;问题;措施意见;软件系统

一、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流动性差

在中国,诸多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遇到最常见的问题是融资渠道的缺失,致使自身资金流量逐渐减少。为了减少资金流动不足对企业发展带来的阻碍,很多企业构建起多元化的发展渠道和融资体质,但因为融资渠道不足,融资难的问题亟待解决。实际表现如下所示:第一,中国大部分企业因为各方面制度的不匹配,因而,不可能实现金融和信贷融资;第二,中国企业对中小企业的业务表现始终保持在可控的水平以上,相关信息其本身不够完善,导致银行在企业贷款过程中要承担更多风险。所以,在这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获得银行贷款的几率很低;第三,中国的银行在贷款审批环节中,需要经历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并且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只有少量资金,融资难问题频发,融资需求迫切。

(二)财务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为了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通过构建合理的制度框架,建立良好的财务管理体系。就中国企业现下的具体情况而言,传统的管理理念仍然根深蒂固,管理理念的滞后,使得财务管理系统难以及时更新。从企业管理的传统观念出发,虽然关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构建,但忽视了企业财务管理机制的价值,致使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缺乏其管理意义,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不明确。此外,在传统管理理念的作用下,企业各部门的员工对财务管理的认识意识淡薄,甚至有的员工将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相结合,这是因为员工没有将关注点放在上面,让企业在过去的发展中进行财务管理。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它甚至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严重阻碍了中国企业的发展。

(三)缺乏有效的资金管理手段

在中国,大部分企业缺少管理意识和科学的资金技术手段。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不必要的成本浪费,使企业蒙受了不必要的资本损失。除此以外,由于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科学的资金管理手段运用的太少,致使企业资金的使用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甚至激发了大量的投资风险。风险投资现象一旦处理不当,就会造成大量的资本损失和不必要的资本损失。

(四)财务管理体制不完善

当前我国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上还存在着管理模式落后、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的问题。企业缺乏统一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要求和标准,财务人员能力素养也高低不同。以致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制定的绩效考核缺乏合理依据,激励性较低;统计和核算时运用方法紊乱,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运转。在资金管理方面,就容易使企业出现资金闲置或资金短缺的问题。表现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企业认为现汇要充足,长期闲置企业现有资金,不利于日常的生产经营以及投资发展;另一种则是企业长期现金短缺,将流动资金用来大量购置固定资产,在资金的使用上没有合理规划,最终导致企业缺乏经营应急资金,很容易使企业陷入财务困境。

二、解决企业财务资金管理中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从相关法律法规的角度,全面认识金融资本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在类似的法律法规文件中,怎样完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推动企业资金流动加速,促进我国企业在财务管理上改进建议。因此,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可以为企业的未来发展铺垫道路,有效地保护生产经营企业的权益,从而保障国家的整体发展和经济发展。

(二)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方面的创新

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把控企业资金流,改进传统企业财务管理的不足,促进企业管理中各部门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让企业积极创新财务管理体制,具体可分为两大点:一是企业创新财务治理,有别于传统的企业财务资本管理,即企业财务管理。财务改革工作是企业改革工作的一部分,具有很强的领导作用,不但可以有效地兼顾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还可以掌控参与财务活动的各部门的活动,让资源所有者的投资欲望更甚,优化了企业发展过程中获得的资源的具体情况。第二,企业创新财务监督。在企业财务监管创新过程中,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规范财务控制流程,使财务控制过程与企业实际业务流程相吻合。

(三)加强预算管理

预算能为企业提供一定的防范风险的能力,在资源的使用方面能够得到控制。当然,要做好企业内部的预算,以下有一些要点值得一提。创新预算思维,设立合理的达成目标。预算不仅仅是生搬硬套公式,也需要一定的创新,这样可以更快速便捷的得到预算结果,并且使计算结果更准确;设立环境。高层管理人员应加强对管理信息的管理,要想构建和谐环境,信息化是前提。因为只有加强高层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并在工作环节中将其放为重点,就可以提升各级组织的关注度,再以高度的热情开展工作。

参考文献

[1]如何完善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研究[J].吴莹.东方企业文化.2015(17)

[2]试析如何完善企业财务资金管理[J].叶翠.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5)

作者:王慧 单位:山东银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