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公司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

油田公司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资金管理问题是企业微观金融的核心,企业在不同阶段资金干预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对于处在上升期的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来讲,资金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本文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方案。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为石油企业资金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资金管理;对策

一、公司简介

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属企业,拥有国内天然气开发和勘探的资质,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涉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加工、运输销售、装备、工程建设、银行等众多领域。近年来,集团公司每年生产、加工、销售原油上千万吨,实现销售收入上千亿。B油田公司隶属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35年4月,位于陕西省延安市,是延长石油开发较早的油田之一。勘探区域主要延安市附近区域,勘探总面积约1.21万平方公里。生产原油35万吨,生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公司最近几年发展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伴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设备更新换代,资金管理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针对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资金管理展开研究,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二、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营运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

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银行账户管理有序,但是对相应的账户缺乏监督和管理。目前商业银行竞争比较激烈,为了获得客户资源,各大银行纷纷的争取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合作设立账户,由于行政因素、公共关系等因素的影响,B油田公司在各大银行设立账户,更有甚者一家银行的几个网点分别开设账户,有些网点由于特殊关系因素,距离较远,开设的账户给企业财务带来诸多不便,无形中B油田公司资金被分散了,公司筹备资金时需要到不同银行转账,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时间成本,带来诸多不便。举个简单的例子说明:目前资金采用的是7天通知存款,利息年利率一般是3.35%。由于银行的资金跨行支付,或跨地区支付需要跨天或者是跨工作日,导致资金到账时间较晚。银行当天到账不算利息,当天划转也不算利息,所以一旦资金动用要损失2天或4天利息。如果油田帮银行揽储1个亿的存款,2天的利息即7400元,4天的利息为14800元,如果一个月,我们额外划转资金流量是5个亿,那么一个月要承担3.7万元的无谓损失,一年下来近50万元,相当于十几个油田工人一年工资。

(二)专项管理资金需要加强

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受财政部门扶持和帮助,在油田改造方面、项目发展,下岗职工补贴等方面政府给予了一定的优惠,财政和省级拨款占到流动资金的三分之一,公司对该部门巨额资金的管理比较保守,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和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条例,所有的省级财政资金要专款专用,该部分资金严格与经营资金区别对待,即使公司举债,也不会占用公司的专项资金,省政府在专项资金到付情况一般采取一次性到位分批支付,偶尔也存在跨年支付,企业账户上有一定数量的闲置资金,银行利息较低,因此,在B油田公司资产负债表上出现借款和贷款双高的现象,导致财务费用增加,为了年底员工发工资和奖金,公司现金紧张的情况下,不得不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贴现成本较高,增加了B油田公司的财务负担。

(三)投资监管缺失

投资决策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决策失误可能会导致企业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相反,成功的决策方案使企业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因此,投资正确性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投资决策的过程往往决定了决策者的综合素质,决策者的素质也会影响投资系统及运行水平。重大项目的投资,决策者除了需要把握行业的变化趋势外,仍需要对把控项目发展前景、了解行业外投资的行情,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严重的委托问题,决策者更多考虑到部门利益导致公司利益受损。管理者和公司的利益可能存在冲突,如B油田公司在采购设备,购买固定资产的时希望质量过硬的商品,对企业的适用性和技术性问题考虑较少。比如B油田公司,当初购买德国最好的设备,但人员、技术滞后造成了大量的“经济剩余”,市场认可度不高,产品销售并不好。B油田公司推广低污染机械化采油,花费巨额资金,购买最好的综采设备,打着科学化、机械化的旗号,大肆旗鼓地宣传,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油层薄、断层多,结构不稳定,加上机器的搬运十分困难,导致机械化综采难以进行,最后成了面子工程。

(四)缺少避税意识

最近几年受宏观经济走势低迷的影响,B油田公司产能过剩,集团公司统一调度等多方面原因,导致B油田公司资金压力较大。石油企业耗能比较高,属于污染性行业,国家课税比较重,税收成本较高,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属于省属国企,国有企业是纳税的主体,交给国家的税款犹如从左口袋放在右口袋,因此,目前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避税的观念模糊,某些领导甚至认为多缴纳税收是企业的荣誉,一度纳税总额成为企业领导的政绩工程,成为领导者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但是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讲,多交税,会加大企业的成本,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从长远来看,对企业的发展不利。

三、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资金管理对策建议

(一)增强管理层资金管理意识

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管理层是资金的战略管理者,资金管理问题需要油田管理者高度重视,公司的管理者重视重大石油项目的开发、企业的并购,新项目的发掘,他们认为资金管理是财务部门的事情,未把资金管理提升到战略管理的高度,一些资金在没有领导严格把控的情况下由财务部门领导不恰当处理,导致企业产生了一定的损失。因此,笔者建议,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的高层管理者需要把石油企业的资金管理纳入企业的战略管理的高度予以重视。

(二)专项资金个性化管理

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资金管理较分散,账户数量较多,一定程度增加资金管理的成本,导致资金管理的风险等级递增,企业对资金的动态信息掌握有限,因此通过商业银行网上银行平台及资金管理的平台,将企业分散的资金集中进行监控,根据开户银行进行统一管理,不仅能增加授信额度,还可能获取优惠的融资政策,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建议开通一周通知存款或者协议的方式实施存款,增加获取的利息额度。油田特殊部门资金和有关财政定额拨款等专项资金可以单独设立账户,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材料,根据政策和专项资金的使用计划制定金融理财服务获取较高收益。

(三)加强营运资金账户管理

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资金管理部门按照管理办法,需要严格做到以下:对银行账户的数量进行严格控制,并且控制特定银行账户最高限额,控制银行存款和转账次数及金额。为了加强银行存款的力度,严格的按照内部规定进行结算。对网上银行实施管理,严格监控银行账户资金的变动,使油田公司网上银行的操作更加的规范、程序化,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资金的保密工作。另外,在油田公司日常管理中,要遵守管理制度,规范公司票据和印章的管理,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管理的习惯,减少因为人为的风险导致的资金支付问题。油田要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学习,做好账务处理和凭证传递工作,明确员工职责,建立并完善信息处理和资料收集工作,确保资金的良性循环。

(四)提高避税意识强化税费管理

由于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需要交纳环境治理备用金,还需要交纳农赔费用,这部分费用属于重复负担石油开采补偿,目前企业在上升期,建议参照陕西省的政策,将陕西省能源企业支付的农赔费视作环境恢复与治理工程支出,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核实,返还已经缴纳的环境备用金的50%,以改善目前石油企业面临的压力。建议集团公司积极与陕西省政府协调,考虑到石油行业的特点,公司的财务部门应该加大当地税务部门的协调,请求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争取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针对石油行业生产和费用的特点,完善相关财税制度,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如将大量使用的河沙、坑木、料石等自然材料准予抵扣10—13%左右的进项税;将巷道施工成本、环境治理、采油权价款及地塌补偿等费用纳入增值税范畴,准予抵扣一定比例的进项税。其次,先争后返政策,是市场经济出现运行困难时,政府需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对税收实施调整,先征收一定的税收,后再返还石油企业支持企业度过艰难时期,减少油田公司的资金压力。

(五)防范投资风险强化资金抵御风险能力

延长石油B油田公司投资之前,应该研究油田公司的环境,考虑到国家的政策及产业发展情况,对投资的项目可行性进行研究,对投资项目的风险和投资回报率实施严格的审核,对项目投资进行评估,对投资项目负责到人,并且追究其责任,对亏损的投资项目,要追究责任事故责任人。集团公司投资的全资、控股项目,公司实施统一管理模式,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统一管理和协调指导。协调的内容包括企业合并会计报表、财务监督控制,检查和考核年度经济目标和任务,企业管理考评,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的任免等。集团公司董事会通过的投资项目的专项资金要严格转款专用,实施严格的奖惩制度,从公司制度上保障资金管理有效性,为防治财务风险,建立健全石油企业资金风险体系。

【参考文献】

[1]钟全铭.论企业集团的资金集约化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7(9)

[2]韩明丽.基于现金池业务的企业现金流管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6(7)

[3]肖章大.延长石油可持续发展研究[J].价值工程,2017(5)

作者:赵䶮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财务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