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勘测定界的意义和方法

水利工程勘测定界的意义和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土地审批和其他土地管理工作的流程日趋科学化和规范化,测绘工作成为建设项目征地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测量和定界为土地部门提供了非常真实和有效的数据,这给批准土地使用奠定了决定性的基础。文章结合前坪水库工程勘察调查工作的实际情况,介绍了重点水利工程前坪水库勘测定界工作的意义和方法。

关键词:前坪水库;勘测定界;意义;方法

0引言

河南省前坪水库是国家批复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洛阳市汝阳县城西9km,库区基本属于山区,占用土地所有权属状况相对复杂,土地使用类型也很复杂。勘测定界工作不仅是单纯的技术性工作,而且具备了一定的权利内涵,勘测定界为国土资源部门依法管理好土地奠定了确切的数据基础,同时也为科学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提供了扎实的根基。

1勘测定界的意义

勘测定界工作是审批建设用地的基础工作。确定场地范围内的各类所有权,计算各类土地和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土地面积的总面积,能够使前坪水库项目用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达到依法、科学、集约和规范,保障耕地保护制度的实施。

2勘测定界的流程

2.1授权委托

土地使用单位选择调查划界单位,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委托测绘单位开展调查划界工作。

2.2搜集图件及勘测资料

在测量和决定性工作的早期阶段收集相关数据非常重要,用地区域确定后,技术服务单位收集了相关政策性文件、用地区域内的相关地图、用地范围的土地所有权数据和控制点结果。

2.3现场踏勘及调绘

技术服务单位按照网络的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了用地区域控制点及通视情况,然后制订切实可行的勘察方案。

2.4外业测量

用地区域确定以后,技术服务单位负责派遣工作人员,按照前坪水库工程批复的初步设计图等,工作人员进行边界点的拼接和边界装的嵌入,最后完成边界点坐标的转换。

2.5内业资料生成

外业相关工作全部完成后,内业工作人员按照前期网络的相关资料及外业调查和测量结果,利用相关软件进行测算确切的用地面积,并生成用地范围内各地类面积汇总表,然后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准备调查报告以及各类地图。

3前坪水库工程勘测定界的方法

3.1权属调查

技术服务部门从汝阳县国土资源局收集土地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情况数据。然后,对土地使用范围内的土地所有权和所有权核实文件的边界地图进行详细检查。将行政边界和所有权边界毫无问题地转移到测绘界的底图上;一些不能提供权属证明或边界模糊不清的,在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技术要求、规程现场再次指认边界,确认后,将所有权界限绘制到工作基础底图。

3.2地类调查

技术服务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西庄村、布河村、杨沟村和鸭兰村的现场调查及实地判读,将用地区域内西庄村、布河村、杨沟村和鸭兰村行政边界及各种地类边界绘制在底图上,并标注二级地类编号。同时,还要检查当前土地状况调查的土地类型。根据用地区域内的相关资料,前坪水库工程坝址区不占用基本农田;如果其他项目在调查测定场地内发现基本农田,则根据相关底图在作业底图上绘制土地利用区内及周边的基本农田边界。进而确定占压基本农田区域,并测算、核定占压面积。

3.3面积汇总

在计算汇总不属于同一所有权、不属于同一地类等面积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汇总县、乡(镇)和村(组)中不同地类的面积及单独计算汇总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面积。

3.4土地勘测定界图

土地调查分界图是各种相关要素(包括地籍,地位,地形和特征)的综合地图。根据现场测量的边界点坐标和现场勘测测得的相关要点,在地籍图或地形图上形成土地测量分界图。前坪水库工程建设用地调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土地利用区内边界点,边界线和土地利用区域总面积;二是涉及西庄、布河等行政村的用地面积及相关地类面积;三是农用、建设、未利用地等代码及面积;四是行政边界,土地边界和相关事项。

4勘测定界中的注意事项

在前坪水库工程勘察测量野外识别和界线确定时,各单位应参与确认和最终签字确认。如果对于边界有争议,可将该区域范围、边界、面积单独实施测量、确定,暂时作为共用地块核算,待后期相关单位将边界问题协商解决后,再次按照解决方案决定该地块权属。如果在同一地区有多种类型的地块,应分别计算每个地区和所有权,并对其进行标记。部分土地权属单位不能当场确定边界线的,应当到有关地方主管部门查询和查询有关情况,并由有关单位批准。如果有国有土地在项目用地范围内获得认证,必须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询问国有土地的界限,并将该地区作为所有权界线,以确定相关面积。用地区域内如果有铁路、公路用地,需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查询是否发证,如未发证,必须先查询相关的边界线数据。并且需要与相邻的权属单位沟通,认可确认后,可做为边界线使用。

5结语

土地调查和划界工作是土地使用批准的基础工作,也是批准土地所有数据的基本来源。同时,还可以使土地资源管理中的相关数据越发准确。土地测量作业要及时与委托方和地方国土部门交流,测量人员要对测量作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恪尽职守,为用地审批及国土资源管理相关工作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海莲.浅谈土地勘测定界外业工作程序[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23).

[2]程玉荣,陆小霞.浅析土地勘测定界内业成果制作方法[J].科技信息,2012(26).收稿时间:2018-7-22

作者:李鹏程 徐睿杰 皇甫泽华 陈军 单位:河南省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