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策略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策略

1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医院资产管理理念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存在重使用,轻管理、重实物,轻基础台帐、重当前资产管理忽视资产永续管理。可以概括的说“忽视了实物资产背后的管理”。近几来通过对医院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盘点清理,医院的固定资产管理得到进~步的规范,但长期以来形成的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淡薄的情况并未完全改观。由于思想认识不够以至于责任心不强,部分使用科室资产管理台帐不清,对资产的转移、减少未主动到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办理调拨、减少、报废程序。

1.2固定资产管理全员重视不够。固定资产的管理是全员的管理,许多职工认为资产管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分类资产管理部门虽然有人在做资产管理工作,但各部门领导更侧重技术管理和服务意识,对资产管理的基础数据和对临床资产延伸管理工作力度不足,对于临床的资产转移和报废监控力度较弱。也未能制定科室关于资产管理的科学流程。各科室虽然有人在做资产管理的具体工作,但投入的力量不足,各岗位没有明确的岗位标准及考核机制。相当多的临床科室认为自己科室使用的资产自己有处置权,在资产转移时未能经过分类资产管理部门且未及时办理资产转移手续,未能保持与账簿的一致性。且历史上的离任审计未能与资产审计结合起来。相当多的临床科室虽设有资产管理员,但没有明确的岗位标准及考核机制。

1.3固定资产盘点整理问题诸多,由于盘点范围广,战线长,有漏盘的现象,资产转移未办手续的『口]题,资产报废未履行程序,找不到实物等现象。资产盘点工作是资产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验收手段,它强调及时性、准确性,然而,医院的资产类别较多,分散极广,以前盘点各分类资产管理部门投入的人力不足且未引起管理者的高度重视,而进入临床科室盘点时有些临床科室可能会遇到手术或者个别临床科室不配合。盘点不一定扎实。盘点的结果我们不能够确保做到帐实相符。

1.4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保管、维护不力,处置不规范。盘点时总有些科室会出现找不到设备的现象,不是别的科室借走了,就是设备科修理不好在设备科存放着,以致于实物跟帐总是不相符。另有些设备虽然填写了固定资产报废申请单,但未履行完程序就找不到实物,有些管理管理人员认为报废单一填便可以随意丢弃,以致于统一处置实物时找不到“残骸”。

1.5对新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缺乏对设备效益的后评价进行跟踪分析,特别是有些使用效益较差的设备,以致于造成医院的投资无法回收,浪费了医院的资源。

2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强化措施我们总结了一些固定资产的管理经验,并且也在践行。在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上强化了以下的措旌,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院固定资产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责任制。财务部有固定资产总帐及明细帐,分类管理部门有分户帐及卡,使用部门有帐、卡,并指定专人保管。固定资产原则上不得有库存,更不允许购后闲置不用。

2.1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建立健全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医院根据多年积累的资产管理经验,借鉴了省级医院的先进管理办法,较全面地对医院的资产管理制度进行修缮,出台了我院的固定资产管理条例,并组织各实物资产部门的领导及兼职资产管理人员进行学习。本制度从固定资产的购入至U最终的退出,资产的报废处置及过程管理都有详尽的流程,强化了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在平常的资产业务中自觉按照固定资产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处理,充分调动资产管理人员的聪明才智,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有效的加强了对固定资产的事前、事中及事后的控制,促使各使用科室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促进医院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加强了固定资产管理队伍培训。对全院专兼职资产管理人员进行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培训。固定资产管理条例已下发,但执行起来似乎对条例理解得不够深入,办理转移、报废的概念似乎不清楚,真正把这些管理理念贯彻下去,还需要资产管理人员不断的宣传,因此对各分类资产、各使用部门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是必要的。挑选和培养一支作风踏实、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善于管理的固定资产兼职管理人员,加强对资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的力度,各种专业设备在固定资产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例如现在应用越来越广泛的各类计算机网络设备、专用医疗设备,管理中需要兼职资产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以做好固定资产的核算与管理工作,提高对设备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强对设备的事中控制,及时了解每台设备的使用情况,及时反馈信息。使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成为一位名符其实的好管家。

2.3加强对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的跟踪维护,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医院应加强宏观调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打破部门之间的界限。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科学合理地配备固定资产,充分利用现有的固定资产资源。实行跨科室使用,以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鼓励并带动相关科室的业务发展。做到“谁使用谁负责谁分担”的原则,加强固定资产维护和保养,切实保证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使固定资产的维护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设备管理部门对每台专用设备建立维修使用台账,及时记载出现的故障,解决的办法。通过资源的整合及合理调度,这样既可以节约资金,又减少了固定资产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2.4统一了各实物资产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实现了总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史上历史性的跨越。根据对资产软件的前期调研及各分类资产管理部门的综合意见,资产管理部门组织相关部门经协商初步定下外购上海佳克软件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并多次组织了固定资产软件的沟通会议,对此软件的性能征集各实物资产管理部门的意见。对各分类资产管理部门已确认的设备分类、科室名单进行整理后,将数据通过网络发到上海佳克软件公司,启用新的资产管理软件。新软件的实施理顺了财务管理和实物管理的关系,弥补了财务管理的盲区,也有效地起到了彼此的监督作用,逐步实现了“账、卡、物”相符的管理要求。完成了对资产从申购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管理。

2.5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密不可分。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要求资产管理会计严格按照资产管理条例执行,对符合资产条件的要办理固定资产验收手续,财务上有相对独立的资产管理软件,每月要将财务软件上的固定资产总账与各个实物资产管理软件上的总账、明细账进行核对,确保资产总账与明细账问,账与账之间,账与实物之间达成一致。各相关资产管理部门、使用科室认真做好资产的日常增加、调拨、报废等手续,各相关资产管理部门积极与财务对帐,做到总帐与明细帐一致。在财务管理中对更新的设备购置要实行实时跟踪,已投入使用的设备督促各个使用科室办理替换下来的资产报废处理工作,并按照资产处置的审批程序处置,做到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紧密结合。

2.6理顺资产管理的内部流程,加强内部稽核。资产的管理是个比较细微的工作,每一项资产都需办理完整的验收程序,要输机,要打条型码,资产验收后发票到财务还有一定的审批时间,这样就会导致财务和资产管理部门入账的时间差,通过多次沟通,制定流程,要求各实物资产管理部门一律以固定资产验收单上的时间为准。每月固定资产会计建立核对机制,编制一份固定资产核对调节表,理顺时间差带来的资产核对不清的影响。每月资产会计对购入的设备录入情况进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强化了资产报废的处置流程,加强内部稽核,每次的报废都有纪委、审计部门参与内部控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方法对待报废设备进行处置,在三家以上的竞买中确定最高收购价,使资产的处置达到效益最大化。

2.7加强全员资产管理理念。实行科主任负责制,并确立各部门的兼职资产管理人员,把资产管理纳入医院考核和负责人离任审计范围,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医院资产有数量巨大、分布广、形成渠道多等特点。要做好这项工作,既需要领导的重视,也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要把医院资产真正管理好,不是财务部门或某个科室所能独立做到的,必须通过制度的不断完善,加大宣传力度,上下齐心,通力协作,才能最终把医院的资产管理好,为医院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2.8加大对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效果的后评价工作。通过对设备进行成本效益分析,提高设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使科室负责人对设备投资使用率加以重视,为日后新技术、新设备的购置提供更科学的依据。为医院的资产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