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双抓双促活动通知

深化双抓双促活动通知

为深化街道“双抓双促”活动,不断夯实“五个基础”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关爱党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在社区(村)深入开展“关爱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党员活动,积极探索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的党内关爱机制,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使广大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与荣誉感,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活动方式和内容

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党组织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对党员的关心和关怀。

1、从政治思想上关心,进一步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⑴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坚持和完善“”制度,围绕重点内容,搞好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和发展能力。各党(总)支部要认真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三本”教育,在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和返乡流动党员中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既要保证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也要定期对党员实施就业培训。在学习内容方面,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党的基础知识和政策时事等知识。在学习形式方面,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培训、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上党课、观看电教片、参观学习等形式,白云村党总支要充分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农民党员技能技术培训活动。同时,各社区(村)党总支要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深入开展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对争创“十星级党员”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党员外出学习考察时予以优先安排,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对星级较低的党员则进行戒勉谈话。

⑵开展定期与党员谈心交心活动。要从思想上关心党员,建立与党员谈心交心“五必谈”制度,及时解决党员思想疑难问题。在党员的岗位发生变动、家庭遭遇变故、思想情绪不稳定、工作出现失误和遭受挫折时,党组织要找到党员本人面对面谈心,全面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党员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各社区(村)党总支要牢固树立“关爱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党员权利意识,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切实监督,让广大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⑶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祝福活动。把每位党员的入党之日作为党员的“政治生日”,由所在社区(村)党总支通过党员生日聚会、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面谈心会、党员红歌会、上党课等形式,送上一张正面写有党组织贺词、背面印有入党誓词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把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每一位党员的心坎上。对于外出的党员,则通过手机短信或电话送上生日祝福。党员过“政治生日”时,党组织送上《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并谈心,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使他们增强政治荣誉感和党员意识,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在工作生活上关怀,切实为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⑴开展党员走访调查活动。要全面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党员档案,建立流动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下岗职工党员、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管理台账,及时填写各类党员情况登记表(附件1~7),实行分类管理。尤其要摸清社区(村)困难党员、建国前入党以及担任过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的老党员,有劳动能力的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和失地农民党员的情况,并进行分析梳理,建立台帐。在社区(村)要积极开展关爱党员“五必访”活动,即重大节日必访、住院生病必访、遭遇天灾人祸必访、去世必访、生产生活困难必访,对困难党员实行生产上扶技、项目上扶资、生活上扶困、思想上扶志,让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新一届社区(村)党总支要在年内对辖区所有党员走访一遍,深入调查了解党员生活和工作状况,并填写走访情况登记表

⑵开展党员困难救助活动。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制度,提倡“党员有困难找党组织”,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帮助党员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要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党员关爱基金、困难党员扶助金、党员互助资金等,用于党员的困难补助、走访慰问等方面。要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对困难党员特别是贫困老党员,给予相应的帮助,提高其生活待遇;对因子女上大学、遭遇意外情况而导致贫困的党员,要及时了解情况,组织好救助工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各社区(村)党总支要坚持组织引导和党员自愿的原则,积极开展“党组织与困难党员结对子”、“党员干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子”、“党员与困难党员结对子”等活动,根据困难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帮扶方式,帮助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结合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社区(村)党总支要重点组织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参加保健知识讲座和免费体检。

⑶开展党员就业帮扶活动。面对当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产生的不良影响,要特别关注外出务工返乡党员和下岗失业职工党员的就业创业。对外出务工的返乡党员和农民工党员,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等,切实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并协调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上为他们回乡创业给予扶持。对下岗失业职工党员,要采取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推荐给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等措施,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要坚持“优先服务”的原则,同等条件下为党员优先安排就业培训、优先推荐上岗、优先扶持创业、优先落实项目贷款等政策性帮扶措施,努力营造党员有困难、党组织在身边的良好氛围。各社区(村)党总支要充分利用党员服务站(点)、就业创业服务站、和谐创业社等的阵地作用,努力为就业困难的党员和创业的党员提供服务和帮助。

三、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关爱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化“双抓双促”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组织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各社区(村)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抓不懈,要针对各社区(村)党员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街道党工委将定期和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并列入社区(村)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宣传单、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关爱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道活动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所属党支部和各类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吸引辖区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推进关爱党员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各社区(村)党总支要及时报送活动和工作信息,街道党政办将定期编印活动简报。

3、积极探索实践,提升工作水平。各社区(村)党总支要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和帮扶关爱党员服务措施,努力构建关爱帮扶党员激励机制。要规范使用好党员教育活动专项经费,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关爱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党内活动,确保党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帮助为辅,重点体现人文关怀,确保关爱党员工作落到实处。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注意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表彰奖励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增强活动实效,提高关爱党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