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物流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一、我国物流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的实施力度较弱,缺乏严肃性及权威性

大多数子公司对全面预算管理的理解不到位,实际上只是在制定年度预算而已。例如管理层的关注重点多集中于利润指标,存在“办事要有灵活性”的思想,没有原则性,对各项目、各部门的管理缺乏具体预算和考核指标。使得预算管理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及权威性。

(二)员工没有相应的预算管理意识

没有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树立全员意识是很多子公司的弊病,结果是:一方面,大多数员工认为编制预算和执行预算都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范围,不会充分地分析自己的行为对公司营运所产生的影响;另一方面,很多财务人员只是依据上一年度的经营成果,结合明年的影响因素编制出流于形式的财务预算。

(三)企业发展战略和预算目标之间缺乏联系,部门间的预算不协调

全面预算管理内容缺乏完整性:仅仅关注财务收支预算,忽略了资本支出预算、现金流量预算;仅仅关注财务性指标预算,忽略了非财务性指标预算;仅仅关注量化指标预算,忽略了非量化指标预算。

(四)对预算执行、预算考核不够重视

预算管理的大部分精力都用于预算编制,执行考核与预算编制缺乏连续性,没有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所需的责任会计核算系统,没有将企业部门核算与预算执行考核结合起来,预算反馈的信息质量较低。与此同时,利润指标考核一直是预算考核重点,忘记了考核服务质量、运作过程等软指标也是全面预算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

二、改善物流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针对上述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完善预算管理机构

物流企业可以设立预算管理委员会,行使预算管理的最高权力,其职责是编制预算大纲、设定年代经营预算目标、审批预算外费用、制定动态调整预算、评定预算完善情况等,以此在企业内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

(二)科学编制预算

物流企业的特点为跨地区经营、分支机构多,此时“集中管理”在全面预算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分级编制、逐级汇总、上下结合”的策略可以很好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可以在原有的管理体系上,突出精细化管理,要求各部门都有预算,确定可度量指标、保证目标可考核,实现有效办法和科学方法的改善提升,以此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这样不仅可避免子公司仅完成企业总预算,也可防止所有预算都由财务人员按照报表数据编制的情况。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应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以强化预算的实操性。

(三)强化预算执行及监督

企业总部审核批准的预算应具有稳定性,避免随意更改;对于国家政策或市场环境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确需调整预算的情形,要严格履行审批制度。同时信息传递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总部可以要求子公司定期报送预算执行情况;另一方面,可依靠信息系统跟踪管理经济业务,实时控制预算,还可从源头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此同时,各子公司应逐级考核并问责,每月都要分析并改进问题;审计部门应对预算执行实施专项审计、效能审计及全方位审计,保障预算的有效执行。

(四)实施预算评估和分析

可要求物流企业全面实施经营分析制度,对预算执行所产生的差异进行分析,可以发掘内部控制的优缺点,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另外,可在子公司设立专职落实预算的领导小组,并将员工的工资奖金与绩效考核挂钩。

作者:胡云琪单位:云南物流产业集团商贸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