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供电企业的预算管理

县级供电企业的预算管理

(一)树立全面预算管理与供电企业战略目标相结合的理念

目前,很多供电企业制定了预算管理方案,但在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就是领导的忽视和员工的不认同,从而导致全面预算难理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因此,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把管理人员的工作做到位,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管理者再把思想传达给各个部门的员工,得到员工的认同,他们才会努力工作,完成企业预算目标,这样能将其转变为一种帮助员工提高自身工作业绩的有效手段,而不是单纯的企业控制员工的一种工具,这样才能使预算目标尽可能的完成。

(二)建立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

组织体系是指具体承担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分析和考核的主体。预算管理应该设置独立的预算管理机构。在预算编制的环节,我们首先要明确编制工作的程序,虽然目上而下的权威式预算模式可以提升供电企业的管理效率,并能保证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目标与预算编制的配合,但如果仅仅局限于此,会导致供电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无法直接深入管理,会导致预算的作用无法发挥到最好,而且还会降低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对于采用自下而上的预算模式,可以让大多数的管理者都参与到预算编制的环节中,这样不仅可以起到激励作用还能促进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但这种预算体系也会造成人力和时间得到浪费。所以,供电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把以上两种模式结合起来,激发企业的主观创造性和能动性,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的原因而导致制定了不合实际的企业预算目标,同时还可以与企业各个职能部门做好充分的沟通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三)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控制和执行

实施供电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是预算的执行,在实施预算的过程中,要加强预算管理的控制和执行力度。要建立预算定期管理制度,提高预算的控制力和约束力。一项好的管理办法,必然要求有与之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全面预算管理要求一切经济活动都围绕公司目标的实现而开展,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落实经营策略、强化管理,将全面预算、全员预算、全额预算原则贯彻于整个供由公司管理过程中,与公司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紧密联系。因此应积极建立与全面预算管理相配套的管理制度,提高预算的控制力和约束力,预算一经制定,在供电企业内部就应该具有法律效力,各个生产经营部门必须严格执行。

(四)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绩效考核体系

第一,制定预算评价与考核办法。建立一套适合供电企业发展的预算管理考核制度,通过完善制度来保证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在实施过程中进行实时的监控。第二,建立公正客观的全面预算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预算监督的考评原则。首先,运用平衡计分卡原理从多个维度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评,强调考核的全面性;其次,财务维度作为四个维度中的根基应加大权重比例,注重核心指标的考核力度;最后,应该客观的区分开管理业绩与经营业绩。预算监督绩效考评的内容。一方面,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动态考核进行评价。评估预算执行的进度和质量,对较大的预算执行偏差发出预警,对差异做出合理化分析并有效的加以处理;另一方面,对预算年末的综合指标达成情况进行评价。评价预算年度末期各个预算指标责任主体的目标完成情况,从平衡计分卡的多个维度综合计分,并对完整的结果进行分析总结。

作者:赵丽芳单位:云南电网公司曲靖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