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校园管理论文

数字化校园管理论文

1成立学生护校队,让学生参与维护

校园稳定学校保卫处担负着校内公共财物和人员安全保卫的职责。现保卫处配备专职人员4名,下设自主招聘的保安队有队员21名,每天24小时对校园两个大门值守、监控室值班和校园内治安巡逻。人员三班一倒每班只有7人,门卫、监控室都是固定人员。几千万教学设备是重点守护对象,而学生人数集中的食堂、宿舍、晚自习教室往往成为安全防范的薄弱点,也就成为学生打群架、偷窃易发地,这些地点都要派保安设防人员明显排不过来,硬性抽调人员过来,会造成顾此失彼现象。保卫处大胆尝试,在学生中选拔一些品行优良的男同学组建学生护校队,参与晚间校内安全巡逻。每天晚上由一名保安带3名护校队员组成若干个巡逻小组在校内重点地方进行定点巡视,如:晚自习时就在教学楼周边,学生就餐时就在食堂周边,学生回宿舍时就在宿舍周边,学生在操场活动就在场地周边,总之随着学生群游动。如此盯人战术大大降低了学生校内违纪现象的发生,即使发生了一些事件,也在第一时间被制止,防止了事件的扩大化。对犯小错的学生现场批评教育;当发现有学生不正常地聚集在一起时,巡逻小组就会立刻赶过去将人群疏散,化解了不少一触即发的冲突;当出现严重事件时巡逻小组第一时间通知当天领导干部值班组赶至现场联合处置,实践效果很好,维护了校园安宁。

2组建数字化学生信息员网络,及时化解

各种未遂事件我们常讲防患于未然,对事故的事先防范至关重要。刚迁入新校时我们发现多起打群架发生前我们职能部门毫不知晓,事后处理起来困难也很大,分析案件我们得到结论这主要是不能及时掌握有关信息。经过总结,我们发现,每次学生在酝酿策划打群架之前都会先有一番串联活动,这期间必有信息外漏。抓住这一特点,保卫处在校园内组建了一个学生信息员网络,从每班推荐选拔1名有觉悟的同学担任信息员,每栋教学楼又推荐出1名组长。这支100多人的信息员队伍由保卫处进行组织管理,定期开展活动,期未进行内部总结表彰。自网络建立以来,不断有信息传到保卫处,保安及时出击制止了许多起重大未遂事件的发生,化解了许多同学间的积冤。至今我校未发生一次重大校园治安事件,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平安校园环境。每年学校在仙林大学城派出所统计公布的全部校园治安事件中仅占案件的1%左右,校内师生安全感满意度年年在90%以上。

3建立数字化学生公寓自管站

培养学生“三自”能力学生公寓管理是学校刚迁入大学城比较头痛的一项工作,学校公寓虽然引入了社会上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但效果不很理想。分析原因:一是这些物业管理公司没有管理技校学生的经验,他们选派的管理员管不住我们这样的技校学生;二是利润最大化是这些公司所追求的目标,在管理成本上也不舍得投入,该配人的地方不按要求配,短斤少两,以此法来减少成本支出,管理效果自然因人员不到位、不熟练而效果不好。但对学生而言我们应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因此,学校决定在引入社会化管理的同时继续参与到相应管理之中,提供人财物支持。校学工处牵头成立了学生宿舍自管队伍,每室选出室长,每层楼设有层长,每栋楼设有楼长,这批“学生头”由学校派住的宿舍监管员负责管理,协助物管进行每天查房、卫生检查、宿舍证件查验、蹲点守候翻墙进出、夜不归宿学生和协助处理违纪者等工作。学生自管队在维护学生宿舍的秩序和管理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解决了因物业管理人员不足所带来的管理问题,也实现了学校对学生“三自”能力即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培养目标。

4成立数字化学生校园维修队

参与教学设施维护工作学校在老校时,总务维修人员只有3人,且现也年近退休,新校维护的面积多了很多,课桌椅大量增加,原班人分身乏术。要减少公物损坏程度就需要经常巡查,对不爱护公物的学生进行教育,发现有损坏及时维修,这就需要人手。总务处想出新点子,他们与团委合作在学生团员中组建了一支学生校园维修队。校园维修队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在总务修理师傅的带领下参与每天公物完好情况巡视,班级课桌椅、门窗、校园围栏、运动器材的维修和维护等工作。此举措实施后大大地减少了校园财产的损坏,提高了教学设施的利用率。这些学习机械、电气的学生也有了动手实践的好机会,在有益校园实践的活动中锻炼自己的技能,用自己所学的一技之长为母校服务。学校校园维修队还被市里评为“优秀学生社团”。

5发挥数字化学生“伙委会”作用

全面监管食堂服务质量学校食堂由社会餐饮公司来经营,虽然学校派驻了1名专职监管人员,但也难以全面监控到位,这里有主、客观原因。为弥补数字化管理不足,总务处发动学生参与监督管理,成立了由学生代表组成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定期对食堂经营情况进行全面综合检查、测评,扩大了学校对社会化餐饮公司的监管范围和力度。“伙委会”还在两食堂大厅设立了投诉台,每天派学生代表坐镇接受就餐者投诉,当天信息及时反馈给食堂经理,由食堂经理做出相应处理意见,如果是食堂方面的问题就责成限期整改。对食堂每日价格、饭菜质量、饮食卫生状况实现全面监管,因此,八年来未发生一次食物中毒和学生因食堂问题而发生的闹事现象。

6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生课余时间如何打发?如果我们不闻不问,必定会出乱子。学生业余社团是学生喜爱的群体,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已成为校园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学校领导对学生社团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目前学校已有各种学生社团近30个,参与的学生千人以上,这些社团都是有相同爱好的同学在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活动,在培养学生爱好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学生无事生非现象。这些社团就好像一个个海绵将学生尤其是住校生的业余时间吸收了起来,学生在课余时间就不会像洪水一样四处泛滥。学校鼓励社团开展有益的活动,社团也定期在校内外展示自己的风采。从社团的活动中我们发现学生的潜能是很大的,一些由他们自己策划、组织、实施的活动效果不比老师组织的差。我们只要给他们活动的场所和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可以了,但方向还是要掌控的。学校现已有多个社团被评为市级“优秀社团”。

7选用部门行政小助理,提高部门工作效率

学校有的管理部门还长期聘请一些能力强的学生帮助部门做一些辅助工作,当行政小助理,这样即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也锻炼了这些学生参与校园社会工作的能力。2011年,学校开展文明班级参与校园值周活动,每周一个班级,学生被分配在校园内八大协理岗位上,配合教工开展日常事务的处理。学生参与管理工作的认真程度不亚于我们的老师,这一举措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每天穿着绿色值周马夹忙碌的同学已成为校园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每次大型活动都由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活动效果。参与的学生也很乐意、很开心,他们不为报酬,只为自身价值能得到体现而高兴,也从中得到诸多的收益。综上所谈,学生在学校日常管理中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本文所要表述的结论就是:每当我们因工作繁琐而报怨没人手帮助的时刻,眼睛朝下看,更多的人手就在你的身边。我们倡导在技校的日常事务管理中要多发挥学生们的作用,多让学生参与有益的活动,这对学生而言本身也是一种教育、一种培养、一种训练。曾经有杂志介绍过,美国有的学校聘请学生轮流来当一日校长,处理学校的一天事务,据说学生校长当得还很成功,效果也很好。我们不妨也可去实践一下,先聘个学生校长助理如何?

作者:王杭贵单位:南京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