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影音技术下数字短片形式美学探讨

数字影音技术下数字短片形式美学探讨

数字影音技术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随着计算机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影音技术硬件、软件业有了较大提高,技术日趋成熟,与许多传统电影相比,有了空前的优势,传统制作做不到的镜头,可以借助电脑来完成,达到逼真、酷炫、震撼的影音效果,同时也可以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于是,在欧美等国出现了《功夫熊猫》《阿凡达》等一大批优秀的大片,与这些大片相比,短片的优势是更方便表现数字影音的目的指向性,因此在商业活动中数字影音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新宠,然而,数字影音短片制作具有短而精的艺术特点,需要在短时间内吸引受众的眼球,表明短片传达的信息,达到艺术与商业的最佳组合,因此需要我们不断探讨研究它的美学知识,使其有一定规律可循,便于学习与掌握,下面就针对数字影音技术与美学知识简要探讨。

一、素材采集技术与形式美学

素材的采集离不开专业的采集设备和专业的制作技术,同时素材的好坏也决定了短片的冲击力及感染力。素材采集技术林林种种,各有长短,技术好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对艺术修养的软实力,两者兼顾。以下阐释几点画面美学形式与同仁分享。

1.放射式线条

放射式线条是以某个景物或人物为中心点,周围有明显的景物或人物呈放射形向四周扩散,这样的取景构图给画面增添美的艺术效果。

2.空间感

在美术绘画中,依照建筑学的透视原理,对取景框中的物体之间的大小、远近、层次等关系进行合理的梳理,使之达到自然合理的空间布局,传达出有深度的立体的空间感觉。在素材采集中也是同样的道理,任何一个移动或者静止的画面都是由点、线、面构成的空间,而每个人都会看到不同的东西。如何运用美学眼光发现这些空间感是非常重要的,这本身也是隐藏着的思维意识和美学意识的体现,对于一个数字短片工作者来说,做出一个空间感的艺术作品,可以更突出地表达自己对短片的含义的理解。

3.制造平衡

平衡是一种物与物之间的重量平衡,可以是心理上的平衡,也可以是形式上的平衡,譬如以前秤砣与物体的关系,小小秤砣压千斤就是这种平衡原理来计算的,在我们艺术上的平衡大多取其意,观其型,目的是使画面达到平衡美感。

4.构成的疏密关系

疏密关系是美术学中的构图形式,“疏可走马,密不透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他是美术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影音技术下的数字短片形式美学中依然重要,他会让人的视觉达到美学临界点,达到动态与静态的有机结合,从而唤起受众的欣赏欲望。

二、镜头语言与美

谢晋说:“导演是用镜头写作的作家。”意思是说:用镜头像语言同样可以表达作者的思想,镜头语言的应用技巧可以反映出一个人对故事的理解,同时也可以表达作者对人物性格的把握,因为可从它拍摄的主题及画面的变化,去感受拍摄者透过镜头所要表达的内容,在数字影音里,虽然和通常的语言表达形式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所以说镜头语言丰富多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只要用镜头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能清晰的传递给受众,就是好的镜头语言。例如玫瑰、郁金香、风景等,而在美术界、建筑界等早就都有崇尚简约的例子,减少不必要的表达。如20世纪50年代美术界以美国为中心的美术流派,就开始崇尚简约,他们的思维来源于抽象画派,可以让北方人联想到抽象主义艺术家蒙德里安和俄国构成主义,甚至让人联想到包豪斯的美学观。简约艺术按照杜尚的“减少、减少、再减少”的原则,以画面进行处理,以最简约的表达方式来反映当时的生活及人们的生活状态。在建筑业,建筑设计师也通常采用删繁就简的设计手法来摈弃琐碎,以取得建筑设计元素的再现,获得最优秀的设计效果,获得最具设计思维的上乘之作。追求的是空间的质量,材料的体现。在这之中会有一种抑制不了的激情,在你一失神间,他会喷发而出,然后又会慢慢分解,直至融入他的氛围。在数字影音短片中,虽然影视短片和绘画、建筑设计表达方式不同,但追求艺术的目的是一样的,所以,这种特殊的能量同样也存在于极简主义摄影、摄像,极简主义摄影、摄像就是少的艺术。着力描绘一些必需的元素,以构成完美的镜头。

三、数字合成技术

数字时代产生了新的艺术形态,在形式上,一方面利用新技术、新软件新手法,继承了原有的传统绘画的理念及构图形式,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由技术、软件为主导的新的动态艺术;在影视上,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化的表现手法,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艺术形式。在创作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新的表现形式,无论静态画面、动态画面、构图,都可以运用数字化的手法表现。因此出现了新的艺术门类——数字合成技术。另外,影视短片美学的发展壮大反过来推动数字影音技术软件及硬件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影视周边产业的发展。由数字影音技术及美学派生出了产品广告、企业宣传片、婚庆短片、微电影等,已经成为社会商业活动的主力军。从技术实现和艺术表现两方面相互推动,未来数字影音技术将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形成系统的短片美学体系,数字影音技术还推动着新的短片美学标准,将对整个数字短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加速数字影音技术尽快艺术化,但是短片美学从视觉到听觉到艺术又有哪些新的发展?数字影音技术的发展需要哪方面的突破?影视技术如何弘扬?都是业界等待回答的问题。

四、结语

总之,在短片创作过程中,数字影音技术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手段,在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影响下,影音艺术已经遍地开花结出硕果,数字短片形式美学集合了编剧、拍摄、录音、导演等过程,它中间有着非常广泛的美学基础,艺术的美学理论都可以被借鉴,对艺术的探讨也将永无止境,数字短片形式美学的发展日益多样化,但对受众者来说永远都不够,它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是推陈出新的艺术形式。让我们做好每一部短片的同时,也希望不断探索与研究新的数字短片形式美学。

作者:王怀岑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