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运动镜头管理

数字运动镜头管理

摘要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和三维动画技术的进步,使用了数字技术的运动镜头能够轻易打破常规摄影机的局限性,通过建立虚拟摄影机,在运动上实现令人惊叹的推拉摇移。数字运动镜头以自己独有的视听语言,塑造了常规电影无法拍摄、无法塑造的崭新空间。在假定性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丰富了电影的视听语言,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审美张力和全新的审美体验。

关键词数字运动镜头审美张力

一、数字运动镜头

《电影艺术词典》中对电影镜头这样界定——电影摄影师运用摄影机、镜头、胶片把对象及其动作记下来的过程。传统镜头以胶片为媒质、通过多种曝光手段获得画面影像。而在数字时代,既可以用计算机控制摄影机运动来拍摄胶片画面影像,也可以由计算机建立虚拟摄影机直接生成画面影像。

由于数字影像的特殊性和数字影像制作良好的操作界面。使从前耗时费力的镜头拍摄变得更加简便易行。使用数字技术还可以制作出传统特技手段难以拍摄的事物和场景。尤其是创造出了非常规的拍摄手法,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全新的运动镜头技术。极大提高了影视作品的假定性与动感,增强了视听语言的审美张力与审美价值。

然而在传统二维动画中的摄影机想要模拟真实摄影机的真实运动是非常困难的,往往需要背景画面与摄影机的精确对位,并耗费大量时间与人力才有可能实现。1979年严定宪在拍摄《哪吒闹海》再生那场戏时,为了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曾在运动镜头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创新。据作者在1981年《美术电影创作研究》发表的《入海擒龙》中一文回忆:

哪吒复活见到师父时,我们用了三百六十度的大转圈来处理。这在动画技术上是难度较高的,需要背景、镜头和动画的精确配合,才能有较好的效果。为了创造神奇境界。有的镜头用了十几次叠拍。因为太费工夫,国外也是很少用的。

360度的环绕运动镜头不仅扩展了画面的空间张力,而且全方位再现师徒相见的情深依依。使观众随着镜头的不断运动而感动。以当时的技术条件,摄影师想要实现这种特殊的运动效果真的是十分不易。而三维技术的迅速发展,令这种效果实现起来易如反掌,运动镜头可以不断接近真实世界,也可以不断超越实现世界,实现了从有限空间到无限空间的巨大飞跃。

二、数字运动镜头的审美张力

传统的运动镜头一经披上数字化的外衣,即展示了一种全新的审美张力。它集中表现为对时空张力的再造和对审美定势的颠覆。

1、数字运动镜头对时空张力的再造

在传统电影理论中,长镜头的美学特征在于保持时空的完整性,而数字技术的应用却可以将不同时空天衣无缝地融为一体。以电影《黑客帝国》中著名的“子弹时间”为例。运动镜头展示了它的另一种功能,即时空的多维展示。

这个镜头不仅表现出了整个时空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还表现出了尼奥躲避子弹的每一个技术细节,极富视觉美感和流畅感。用数字技术制作的这个著名运动长镜头,在摒弃传统蒙太奇手法同时大大提升了作品的审美张力。

表面上,这个镜头应用了升格技术,动作时间被延展,但深层次的机制是,多个角度的摄影机将发生在同一瞬间的动作进行分解。这种手法属于动作的即时展示。线性时间思维被打破。运动镜头在这里构建了一个复杂的时空体系,让我们某一时间点看到了同一事件在不同空间方向上的不同瞬间。它既强调了时间,也强调了空间,创造了一种多方向的时空美学。极大丰富了观众的视听体验。

2、数字运动镜头对审美定势的颠覆

审美定势往往带有强烈的主观感情色彩,当审美对象的感情色彩和审美主体的感情色彩发生巨大偏差那一刻,也是审美张力最强之时。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动画片《玩具总动员》巴斯光年坠楼那场戏。当它无意中发现自己只是供小孩玩的玩具而非拯救宇宙的太空骑警时,便站在楼梯扶手上想通过最后的飞翔来证明自己的身份,然而摄影机以高速摄影的方式记录了它坠地时的绝望表情。观众的心灵被彻底地震撼了,因为我们不曾想到,一个小小的儿童玩具会具有东方不败在黑木崖坠崖时一样的凄美表情。

人们长期以来的审美定势大多建立在符合现实时空的物理运动之上。无论数字长镜头还是高速镜头,都具有高度假定性的运动特征。当高度假定性的运动镜头与人们的审美习惯发生巨大冲突时,审美张力也就自然产生了。

三、数字运动镜头的发展启示

动画片《宝莲灯》的导演常光希曾说:“《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的美术风格其实是很好的,民族风格非常强。我们自己也认为是非常好的,是中国美术片的代表作。但是受民族美术装饰性和造型上的限制,它平面的东西比较多,而在三维空间的运动、还有现代电影纵深感的调度上,它有困难。”

纵观世界电影和动画,《泰坦尼克号》和《埃及王子》中匠心独运与鬼斧神工的运动镜头在带给观众眼前一亮的视觉奇观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思考,为什么别人能把技术与艺术结合地如此完美甚至堪称经典。

虽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艺术的修养绝非一朝一夕。生命的韵律不应仅存在运动的镜头之中,而应该存在每一个艺术家的内心之中,只有用心创作。才可能在现代技术的支持下,真正迎合观众的审美需求,不断提高影视作品的审美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