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校园管理论文

大学生校园管理论文

一、问卷调查反馈

据问卷调查统计,在参与校园管理的54.66%学生中,但是其中有62.07%学生参与时间不到一年,反映出大学生参与管理情况中依仍存在普遍积极性差和离职率高的现状。学生参与校园的积极性差和持久性弱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大学生参与管理的意识弱、途径少、效果差。第二,大学生参与管理的体制架构不科学不完善。第三,学生的管理经验、能力不足,思想不够成熟,处理事务上无从下手。第三,组织部门缺少引领性,在处理事务上缺乏组织性、目的性、秩序性。第四,学校的组织机构不能及时的跟上需求,更换率高,人员调动大。

二、学生参与管理意义

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更是大红鹰学院特色之一,自办学以来,在学生工作方面形成了许多特色及品牌。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是宁波大红鹰学院“参与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重要实践平台,是青年大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服务学校师生、提升个人素质的有效载体。通过学生参与校园管理,可以帮助学校和学生个人做出调整和改进。

1.参与校园管理可以提升大学生自我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在大学生活中,学生是学校非常重要的正式成员,离开了学生这个成员,就谈不上学校的教育。这种主体性不仅是他们的权利,更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参与校园管理促进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自身是真正的参与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而非客体或者旁观者。所以,充分让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更是自我意识的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

2.参与校园管理可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生参与校园管理是课堂教学环节的友谊延伸和补充,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把知识运用于实践中,锻炼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阔视野,学习新的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是虚心发现自身知识水平和能力的不足之处,不断挖掘自身潜在的能力,优质成才、全面成才。

3.参与校园管理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顺利就业

大学生的生活环境相对封闭,缺乏对外界的了解。参与校园管理可以展现大学生的个人能力,提高综合能力。在书本之外,增加对校园管理各个方面的了解、明晰自身的能力倾向、兴趣、性格等,更合理地安排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4.参与校园管理可以促进了高校的发展

高效益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为目的,参与校园管理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促进高校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为校园管理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在校园管理中大学生充分发挥知识和智力优势,服务于学生,服务学校、回报学校、传播了校园新风尚,有效推动了学生工作特色和品牌建设。以宁波大红鹰学院为例,学生助理团和军训教导队是学校“参与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两大重要实践平台,对于我们自身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助理团在指导老师的直接带领下,积极参与学校各项事务,在校院两级各类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学生军训教导队除了军训任务的成功开展,军训教导队也承担了“军事训练员、安全保卫员、义务消防员、舆情信息员”等工作,也在日常生活上得到了领导、老师们的肯定,成为了一支“靠的住、拉得出、打得赢”的学生骨干部队。大学生参与高校管理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也是加强和改进高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不仅有利于增强高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而且有助于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因此,认识并支持大学生参与高校管理,是目前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努力方向。

三、对策与建议

1.让每一位同学意识到自己就是管理者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老师、学校、父母来制约和监督不当行为,更多的是应该进行自我管理。不能对自己的言行持无所顾忌或抱无所谓的态度,要对自己所做的一切负责。要从思想上意识到自己应经不再是一个需要依靠别人管理束缚的孩子,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思想,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以管理者的姿态去面对自己的一切,知道我们才是自己的主宰。

2.发挥集体作用

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真正融入学校、班级这个大集体中,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为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班级中、学校里每个学生都应有自己的位置,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或许我们没有办法像少数人那样那么优秀,可以做到学生会会长之类的高度,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好少数人甚至只是自己的管理者。学校也可以帮忙安排学生都有事情做,为大家服务,同学之间关系融洽和谐,更有利于增强我们自我管理的信心。特别是班干部、学生会的干事,一方面自我管理的同时,另一方面带领全班同学开展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能力,尤其是提高自我调节的能力。

3.调整并保持自我期望

要管理好自己,应对自己有一个定位,确定目标,比如近期的学习成绩,远期的职业规划、人生理想等等。对这些我们虽然不是很具体的明确,但是要有思考,要有一个大概的规划。我们并不用确立太高的目标,因为太高的目标反而会适得其反,当然,太低的目标会让我们失去努力的动力。不高不低的期望值更能激发我们的积极性,而且对于目标需要保持修正,并不断克服挫折,勇往直前。

4.正视自己的心理障碍

一个人受挫折绝对避免不了,培养耐挫能力很有必要。同样遇到一件事情,每个人的感受不同,有的人受不了,有的人感到没什么,甚至反当作历练自己的机会,这主要是心理因素决定的。怎样调节?首先合理宣泄,不能闷着,找合适的途径和方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排解;其次要有乐观坚毅拼搏的精神,用微笑和阳光的心态,冷静自信和勇气面对一切挑战。我们的自我调节能力增强了,同时也能促进自我管理能力同步提高。

作者:陈家洋周皖星钟长长戴晨烨冯若望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