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研管理意识提升

科研管理意识提升

一、开发教材资源,改革课堂教学模式

现有的教材是课程资源的核心部分,我们要求任课教师转变教学方式,结合实际教学需要,灵活而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对所使用的教材补充、扩建,进行二度开发。同时,我们要求教师针对每节课的知识点要进行知识的拓展训练。在近一年的实验中,教师通过开发各种现有资源(如:学生的现有生活经验,资料信息的收集,创编等知识延展)转变了课堂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有了很大的改观,使课堂教学“活”起来了,学生获取知识的容量增加了许多倍,而且掌握了获取知识的方法,学习能力普遍增强。为此,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注重开发教师本身这个教学资源,转变了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编写校本教材,传承民族文化

我们根据新课程的要求,拓展了教学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编写了校本教材《古诗词伴我成长》,现已编写使用12册;《成长阶梯》12册、自编《手指操》等。《古诗词伴我成长》我们主要依据语文新课程标准推荐的优秀诗文篇目编写而成,每册还附上了十二条名家名言。这套校本教材的编写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个性发展的需求。《手指操》的学习则开发了学生的大脑,发展了他们的智力。

三、开设口语表达信息交流微型课,丰富校本课程资源

在开发课程资源实验的同时,我们还开设了五分钟口语表达信息交流微型课。即课前五分钟的说话、演讲、信息交流课程。微型课程的开发,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四、倡导学生收集信息资源,建立学科信息资料库

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增强自我参与意识,拓宽学生视野,学校要求学生每人每天至少读一篇课外读物。鼓励学生多读书,写体会文章,畅谈心得体会,提高读书的品位。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读书积极性,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总之,我们始终把“科研兴校,科研先导”作为学校发展的突出战略。在教学中,我们注重认真抓好各级各类实验课题,不断开发课程资源,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这样就提升了我校的教学质量,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