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工业经济工作指导意见

市区工业经济工作指导意见

各镇、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

我区工业经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等诸多不利因素,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经济运行调控、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2亿元,同比增长11.6%;单位GDP能耗下降6.73%;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到330,同比增长105个百分点;引进到位资金22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对外贸易出口创汇878万美元,同比增长23.7%。

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集中精力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重要一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深入研究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继续保持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一、工业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

,全区工业经济的总体要求是“促增长,调结构,重节能,抓减排,保安全”。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煤焦氯碱化工基地建设和非资源性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集中、产业升级上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和安全生产保障力度,实现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工业经济的发展目标:

——全区工业增加值完成62亿元,同比增长22%。

——单位GDP能耗下降7.18%。

二、工业经济工作的具体安排

(一)多策并举,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1、认真落实加快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恢复工业企业的生产。要把恢复企业生产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企业应对当前工业经济面临困难的初步意见》、《关于进一步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意见》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停产半停产企业的调研分析工作,研究启动对策,在信贷、用地、税费等方面加大协调扶持力度,着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停产、限产企业摆脱困境,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继续做好电力多边交易工作,确保企业能够继续享受优惠供电政策。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延长产业链条、开拓市场、降低成本,帮助企业启动恢复生产。

2、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保增长”的宏观决策上来,增强发展信心,抓服务、重引导、保增长、促协调,把握政策机遇,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克服和解决困难,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对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分析调研,提出对策,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的跟踪分析,加强对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控,继续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例会,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支持企业融资信贷。密切关注国家、自治区政策变化,努力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对重点项目、循环经济项目、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节能创新项目和园区建设等项目的资金支持。积极联系金融部门,深化银企合作,争取信贷政策支持,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努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城投担保、土地抵押、企业联保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信贷难的问题。

(二)继续加强工业重点项目建设

1、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业重点项目责任制,抓好项目跟踪管理,切实做好协调服务,对重点项目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细化,落实到具体单位、部门和承办人,明确责任和工作目标,确保续建项目不停工,竣工项目不延期,新建项目早开工。围绕项目建设开工的必备条件,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2、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对前期工作进度较慢的项目,督促企业加快进度,尽快完成前期基础性工作,重点跟踪落实赛马公司日产2500吨水泥及熟料,蒙港公司96万吨捣固焦、300万吨重介洗煤等拟建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全力支持神华二期2×96万吨捣固焦、15万吨煤焦油深加工、30万吨甲醇、8万吨苯加氢、2×20万千瓦发电机组,海化二期15万吨PVC、15万吨烧碱,西水创业日产4600吨水泥,蒙金25万吨电石,华资120万吨矿井、2×2.5万千瓦煤气发电,黑猫炭黑公司16万吨炭黑,海亮塑胶8万吨PVC深加工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抓紧建成西部煤化、佳鑫煤化百万吨级捣固焦项目。

(三)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步伐,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一要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二要抓好企业创新指导。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对接,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促进企业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生产。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技能人才培训,引导企业引进技术与人才。鼓励和支持企业大力发展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1、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相关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工作,继续加强企业节能监控,配合市节能降耗领导小组做好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的节能监测、考核工作;抓好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下企业节能指标分解、监控和考核。继续开展“节能宣传周”等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节能意识。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具体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开展节能降耗,强化企业的主体节能意识。对各行业的能源消耗和利用情况实行重点监控,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不断降低能耗水平。

2、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和市场调节作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产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生产装置和生产线要坚决淘汰、限期关停,进一步巩固关停小企业成果。按期关停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水泥窑型,确保实现年度和阶段性节能减排目标。要淘汰落后焦炭产能234.5万吨、水泥产能60万吨、电石和铁合金产能5.5万吨。同时,对铁合金、电石实行产业规模控制,保持自治区要求的限量水平,实行配额生产。要从源头上抓节能,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评估审查,严格项目审批管理程序,把好项目准入关、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和环境保护关;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防止利用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督促使用先进节能工艺和设备。

3、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立足地区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企业开发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接续产业和替代产品,促进企业内部循环发展。合理规划、集中布局新上企业,促进产业之间关联发展。积极落实各项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推动企业开展以固体废物、废水、废气为重点的资源综合利用,有效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电石灰、硅微粉、焦炉煤气、污水等废弃物,促进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以煤化工和氯碱化工产业链为纽带,以神华能源公司和化工公司等大企业为龙头,加强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引导企业之间的生产链接和循环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

(五)依托优势产业基础,继续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围绕煤化工、氯碱化工基地建设,继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借助国家优化投资结构,鼓励经济转型的有利时机,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壮大能源、化工、特色冶金、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巩固现有产业基础。依托神华、华资、泰和、佳鑫、西部煤化等一批煤焦化项目,积极开发煤焦油深加工系列产品,延伸焦炉煤气制甲醇产业链,鼓励焦化企业粗苯精制和下游产品的开发。依托化工公司PVC项目,引进配套项目开发PVC深加工产品,推动氯碱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加快电石企业升级改造,鼓励改建全密闭电石炉,开发电石化工下游产品和硅、锰、铬等系列铁合金产品。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非资源型加工业,引进新上陶瓷、机械加工和精细化工等一批具有产业带动优势、产业关联效应的中小企业和相关项目,促进产业多元;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六)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按照产业产品相近、关联度紧密、上下游产业配套、核心骨干企业突出、大中小企业互补、综合利用率高等要求,合理调整和布局开发区项目,努力打造产业集群区、产品基地区和大企业集团,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的园区格局。一是完成西来峰项目区的规划设计;二是尽快完成开发区固废处理场和绿化工程规划设计,力争工程早日开工建设;三是做好六五四精细化工园区至西来峰项目区道路全线通车的后续工作,续建完成公乌素和西来峰项目区道路改扩建工程;四是开工建设开发区给排水、中水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五是协调保障铁路专用线及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六是力争开工建设开发区供水工程。

(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以工业园区为载体,鼓励中小企业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工业重点项目建设、重化工基地建设和龙头骨干企业搞延伸配套加工。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提高管理水平。鼓励重点企业依托品牌、技术和管理优势,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支持中小企业针对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市场营销,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