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研教学

科研教学

一、科研能促进教师专业化的进程

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这种观点并非一开始就受到人们的重视和认同。而事实却是,随着教师职业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必然要求教师不仅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而且要有教师职业化的独特品格和能力,即“双师型”教师。而教师参与科研不仅会巩固和扩展教师本身的专业知识,还会加深人们这种“专业”认识,从而反过来对教师的专业化提出要求,促进教师专业化进程。

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主要从三方面起作用:

首先,在教学内容上起促进作用。教师参与科研,能拓展教师的视野和使教师更深层次地理解教学内容,在教学时,教师有意无意间就会将这些内容融会贯通于课堂之中;即使教师不参与科研,同样科研成果出来之后,对教师教学内容提出了必要的要求,作为教师,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得不深化自己,改变自己,在内容上求新求变。例如:科研在素质教育领域的成果,无疑对教师在综合素质方面的教育,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其次,在教学方法上起促进作用。众所周知,教学方法是每个教师、每个学校乃至每个国家教学都关注的一大问题,因此也是教育科研关注的焦点。科研的一些新方法、新手段运用于教学中必然会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教师与学生互动,教与学的效果自然而然会有所不同。课堂是教育教学的必要平台,是师生交往、学习、进步的场所,是师生人格与精神砥砺、培育、生成的土壤,是师生生命碰撞、展示、成长、升华的时空。所以,我们要进行科研来促进教师课堂语言的艺术性:即教师语言首先要情真意切,声情并茂;其次要规范正确,清晰流畅;再次要风趣幽默,诙谐机智。才能抓住学生的眼球和注意力,使他们主动而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来。从而,让所有的羁绊、桎梏、绳索、陋习、偏见都远离课堂!让课堂洋溢着自由、民主、科学、个性、创造、人格、欢愉、理想和追求!一言以蔽之,让课堂充盈着思想的美丽,充盈着思想的魅力!

最后,科研能够促进教师本身水平的提高。教育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教师的素质,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教师素质是决定性的因素,而“只教不研”只能使专业素质原地踏步或摇晃衰减。只有辨证施治,才能逐步从根本上清除自是、自闭和自卑这三种病症,从而促进教师本身素质和专业修养的提高,以达到教育水平的提高的目的。

作为教师,必须要用有效的办法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投入到学习,溶入到课堂的氛围当中,必须在教学内容、方法、水平上不断创新!这些创新靠的是科研,没有科研,就没有创新!

二、科研能促进教育创新

科研本身就是一种以创新为目的的活动,而且科研作为教育发展的基础,是一种内在的动力,因此教育科研必然能促进教育创新。教学本身就包括两方面:教,即教师的角度;学,即学生的角度。因此,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也表现在教师与学生两方面。

一般人认为,教育工作者就是单纯地传授知识和训练行为,实际上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启发智慧;不仅要训练行为,更要培养人格,这就要求教学中首先教师须创新。科研就是不断研究出新方法、新途径来,使教师在教学当中挖掘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在有意无意间学会并利用创新思维,这便是科研,也是教学的最终目的!

创新思维是素质教育的具体化和深入化,它涵盖的内容包括: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创新情感和创新人格的培养。创新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启发式”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并在自主学习中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而且,“十一五规划”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也着重提到了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可见思维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性。所以学生的创新潜能应贯穿于教与学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大胆探索的观念,才能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目的。而科研能够帮助教师研究出新的理论和实践方法,以此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挖掘。

拿外语教学来说,其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语言技能,提高语言的使用能力。因此,我们在进行教学时要重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深刻体会到英语是学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教师应该为学生营造出英语交流的氛围,提供学生们练习英语的平台,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加强语言的实际应用。

改进传统的教育模式,吸收外国先进的教育方式也是事在必行的。有位中国留学生将其九岁的儿子送到美国小学就读。令他惊讶的是学生没有教科书。忧心忡忡,担心儿子荒废学业。可一年后,他发现儿子的英语长进了许多。放学以后,孩子不直接回家而时常去图书馆,还不时背回一大书包的书来。后来孩子能熟练地利用网络查找他所需要的各种文字和图像资料,并能洋洋洒洒地写出几十页的文章。每篇文章都分出了章、节,并在篇后列出参考书目。这是在中国读研究生时才运用的写作方式。反观我们培养的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马拉松式地学了十几年英语,应试能力还可以,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却没有明显的提高,实战经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很值得我们反思。因此,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方法,让学生进行大量的语言实践,而不应只是拘泥于课本,应培养他们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

创新思维是素质教育的具体化和深入化,它涵盖的内容包括: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创新情感和创新人格的培养。创新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启发式”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并在自主学习中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应该说,学生的创新潜能应贯穿于教与学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大胆探索的观念,才能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目的。而科研能够帮助教师研究出新的理论和实践方法,以此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挖掘。

三、科研能提高教育质量、形成独立教育教学风格

如果说,教育科研的最终目的是学生,那么其直接目的便是教师,教师本身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是基础,具有独立教学风格则是保证。

在现代社会,有特点才有质量,没有特点就没有质量。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而要达到此目的,就要依赖于教育科研,因为科研能够帮助教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科研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研究一套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方法,并坚持方法的持续性和实用性,那么这套做法便形成了该教师的特点和风格,自然而然便会在教学中创造出亮点。

正如北京农学院政法系思想政治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那样,在教学实践中不忘“以人为本”观念,在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感染力方面,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积累和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难道这不算是长期科学研究的成果么?

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加强实践教学,要增强教学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让学生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去领悟科学发展观,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这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因此,我们说,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现代大学新理念的核心。

经济政治的全球化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以及人类的高度文明,要求我们的教育教学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教师教授、学生学习的做法,而应该大胆创新,以科研引导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目的,面向世界,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现代教育教学模式。

以上阐述的科研对教育教学的三方面促进作用,说明科研不仅是现代社会的需要,更是现代教育的内在需求和动力。

参考文献:

[1]黄文龙.“只教不研者”的“三自”病症[J].中国教育报.2006.

[2]钟能文.教研,为什么总是那么“孤独”[J].中国教育报.2006.

[3]方国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中国教育报.2006.

[4]郝景泉.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课堂教学效果[J].中国教育报.2006.

[5]薛志芳.我们的课堂我们做主[J].中国教育报.2006.

摘要:科研是中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开放的必然,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更是教育发展的内在动力。本文从三方面阐述了科研对教育的促进作用,即促进教师专业化进程、促进教育创新、以及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独立教育教学风格的形成。结论:我们的教育教学必须是以科研引导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目的,面向世界,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现代教育教学模式。

关键词:必然;基础;内在动力;创新;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