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安全运行保障方式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安全运行保障方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我国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现今医院对各类信息都采用了互联网作为存储载体。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走向现代化的同时,做好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维护工作是医院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本文就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安全运行的保障方式做简单的探讨。

1当前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运行存在的安全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迎来了转型,但是互联网环境本身也存在安全隐患。一是互联网网络信息数量庞杂,医院无法做好技术监管,医院信息系统可能会受到病毒入侵。二是信息管理系统受到医院使用的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影响,在设备出现问题后医院信息很难完全恢复。

2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管理措施

做好病毒筛查

只有从信息管理系统源头着手进行保障、做好病毒筛查,才能够正式开展医院信息系统运行工作。从互联网客户端到整个信息系统管理需要的网络运行大环境,医院方面都需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技术监测。采取的病毒筛查手段可以是网络技术人员进行实时监督,也可以是定期进行病毒筛查,筛选出可能危害到信息系统安全的安全漏洞,提前做好程序垄断工作。

实名信息系统用户

为了确保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医院方面需要明确按照规定实名制信息系统的使用用户,做到所有患者就诊都使用身份证注册医疗卡。另外,在不同科室、负责医院不同管理内容的医护人员、管理人员需要为其设置专属的信息系统登陆密码,划定可以查询、管理和上传内容的特定板块,分区域进行安全监管。

做好备份与应急管理

医院通过建立信息管理数据库来实现各项医疗信息的汇总,为了确保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安全运行,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时刻保障数据库的安全,做好预防工作。其一,要求管理人员定期对数据库内的医疗信息进行备份,其二,要求管理人员制定应急方案,避免出现问题时数据丢失造成大量损失。

3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措施

做好软硬件维护工作

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定期对承载系统的设备进行维护,无论是软件的升级更新还是硬件服务器的维护都需要做好检修。软件方面,医院需要尽可能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目前各大医院都在使用的管理系统;而硬件方面,在医院配置服务器时需要挑选质量高、稳定的服务器设备,并且准备好备用服务器在关键时刻应急使用。另外,平常医院内患者充值医疗卡、打印各类报告的设备也要定期检修,以免设备故障影响患者就医。

维护信息管理系统方法

为了确保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持续为医院管理助力,不仅需要确保信息管理系统安全运行,还需要制定维护信息管理系统的方法。对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而言,可以做到的系统维护有2个方面:一是终端系统与各连接系统的功能维护,为了避免医院管理人员在调取、查阅信息时因为不熟练操作导致系统出现错误,系统管理人员需要制定医院各部门可以对系统操作的权限;二是管理人员自身也需要精进自身的管理技术,通过各科室和医护人员的职责、要求定期对系统进行删减、修改和维护,在医院成员对系统提出新要求或需要增添新的功能板块时,系统管理人员需要经过反复调试、确保操作合格再上线。对于搭载了医院信息系统机房的管理维护,管理人员在安装设备之初需要明确信息系统机房的线路走向,将其与医院其他线路区分开,避免系统线路因其他电线路问题而出现故障,日常也需要定期对机房水电安全进行检查,做好预防工作。

4结束语

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负责医院所有信息的安全,只有切实保障所有医患资料的安全才能够确保医院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医院需要从信息系统的运营和维护2个层面着手,包括管理人员的素质、设备维护和应急预防等多个方面来保障信息安全。

作者:占婷 单位:南京市江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