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问题与优化策略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问题与优化策略

摘要:学生管理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当下,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存在大学生缺乏浓厚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高校辅导员对自身职责存在认知偏差和高校辅导员缺乏科学多元的管理理念等问题,应从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等方面寻求提升策略,提高学生管理工作实效性,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面临问题;优化策略

新时期,社会思潮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加上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信息资讯弥漫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极易影响大学生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有序进行,给高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大学生尚处于“三观”塑形的关键时期,对事物的认知可能会存在偏差,这时便需要高校辅导员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帮学生明辨是非、善恶,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和思想水平,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因此,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高校辅导员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意义概述

高校辅导员是联系学校与学生的桥梁,既要将高校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学生,贯彻学校精神,组织相关活动,又要通过学生管理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实际等方面并及时反馈给学校,实现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互动。因此,辅导员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不可或缺的关键工作之一,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辅导员老师与学生朝夕相处,了解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有利于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学生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随着校园网络的不断完善发展,为大学生参与网络活动、获取网络信息资讯提供了便利。然而,网络空间的开放性为虚假信息、不良文化的提供了传播途径,对社会辨别力和思想境界发展尚不成熟的大学生无疑是巨大的挑战,稍有不慎,便会歪曲大学生的价值观,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的主体,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向学生宣传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对学生给予关心、帮助和指导,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使学生树立真善美的价值观。另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正确认知自己,做好职业规划。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承担着为社会培养专业化水平高的社会人才的重担。因此,高校辅导员要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帮助学生对自身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使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了解职业理想,与学生一起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和实践目标,帮助学生朝着希望的方向发展。由于大学生缺少基本的职业规划知识与技能,辅导员要做好解释与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指明努力的方向。新时期,高校辅导员要提高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管理水平,更好为学生提供科学、正确的指导,帮助学生收获成功且有意义的人生。

二、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的面临问题分析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的面临问题主要从大学生缺乏浓厚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高校辅导员对自身职责存在认知偏差和高校辅导员缺乏科学多元的管理理念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大学生缺乏浓厚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

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缺乏是制约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瓶颈之一。大学生群体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生活环境、接受教育的程度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也是不同的。同时,由于大学生社会阅历较浅,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处于模棱两可的境界,道德素养较低,不易控制自身的情绪,对遇到的大事小情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因而容易产生偏差行为,不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尤其,网络空间的自由性和开放性,加上文化、信息的繁杂性,容易使学生眼花缭乱,甚至失去自我,发出假恶丑的言论,造成社会恐慌,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而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家意识愈发凸显。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应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但当代大学生对政治的关注度较低,对社会发展进程漠不关心,难以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国家与自身,难以激发学生政治参与的热情。

(二)高校辅导员对自身职责存在认知偏差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繁杂,从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方面到学生的心理状况、组织开展情况等方面都能看到辅导员老师的身影。学生管理工作的繁杂性和零碎性使得部分辅导员对自身职责存在认知性偏差,不能分清学生管理工作的主次矛盾,降低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部分辅导员教师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往往凭借已有的管理经验,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变化,致使工作流于形式,弱化了工作的针对性。同时,部分辅导员过多关注院系评比、实践活动等相关事务性质的管理工作,将学生的思想教育、心理状况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工作置于次要位置,使得主次颠倒,不利于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制约学生的健康发展。而且,部分辅导员往往以管理者身份自居,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开展管理工作,忽视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弱化了管理工作的信服力和感染力,不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高校辅导员缺乏科学多元的管理理念

目前,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存在两种极端,一种是放任型管理方式,另一种是专制型管理方式,这两种管理方式都是非科学的,不利于管理工作的长远发展。学生们由要求严格的高中升入大学时,如果辅导员教师一味采取放任型管理方式,加上对家长管教的脱离,会使学生产生脱离“牢笼”的错觉,进而对自身降低标准和要求,完全放飞自我,甚至做出错误的言行举止,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而如果辅导员一味采取专制型管理方式,会疏远师生间的距离,使得学生对辅导员老师敬而远之,不利于辅导员了解学生最真实的思想,制约着管理工作实效性的提升。同时,专制型管理方式制约着学生的思想发展,极易诱发抵触情绪,难以彰显辅导员的感染性和公信力,致使管理工作缺乏民主性和可行性,不利于管理工作的长远、有序推进。

三、提升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探讨

提升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的优化策略主要从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树立以德为先的管理理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和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方法,重视网络信息技术作用展开探讨。

(一)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

切实提升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实效性的重要举措在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能够帮学生寻找到人生的真谛与意义,使学生对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进而激发学习的热情,提升专业水平,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勇敢地面对挫折与考验,致力于成长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同时,大学时期学生的主体意识不断浓厚,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摆脱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否则会获得适得其反的效果,诱发学生的抵触情绪。高校辅导员要从学生立场出发,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减少强硬的命令式口吻,以真诚的态度与学生展开思想交流,平和的对待每一位同学,及时处理学生群体暴露出的问题,为学生指明学习的方向,提供科学有效的学习经验,提高学生的获得感与满足感,带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确立真善美的价值观。

(二)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树立以德为先的管理理念

新时期,高校辅导员要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树立以德为先的管理理念,彰显辅导员的人格魅力。辅导员与学生并不是敌对的关系,辅导员应该扮演亦师亦友的角色,以平等的姿态与学生展开交流,而不能自诩为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否则只会疏远师生间的沟通交流,难以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不能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强的指导与帮助。辅导员要主动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多渠道了解与聆听学生的思想观点,与学生平等对话,以真挚的情感去感染与引领学生,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尤其,对于思想较低的、违反规章制度的学生,辅导员更要耐心的与学生展开交流,弄清学生的困惑与缺点,与学生共同寻找解决问题与提升自我的方法,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自我认知能力,提高学生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能力,帮助学生实现自身的目标与理想,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三)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

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开展者,高校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做好学生的行为模范,提高自身的感染力,使学生在潜移默化间受到辅导员良好人格魅力的熏陶,推动学生言行举止朝着健康的方向转变。辅导员要牢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修养,牢记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初心,引导学生坚持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同时,辅导员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要不断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严格要求自身,对待工作认真、细致,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自觉向辅导员老师看齐、学习,发挥“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影响力。同时,高校要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组织讲座、培训活动,帮助辅导员老师明晰最新的教育理念,改进学生管理方法,提升辅导员的政治觉悟,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效性,为学生营造和谐的成长环境。

(四)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方法,重视网络信息技术作用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要搭乘网络信息技术的快车道,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管理工作的实效性。高校辅导员要改变以往单纯理论灌输与强硬教育的方式,采取温和的教育方式,为学生讲事实、摆道理,以理服人,提高辅导员的说服力,带动学生知、情、意、行的改变,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同时,辅导员要善于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为学生推荐健康的网站,使学生在浏览网站信息的过程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辅导员在开展管理工作时,可以充分利用声音、视频和图片等元素,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呈现形式,增进学生对管理工作的理解。而且,辅导员要通过QQ、微信和微博等载体与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与沟通,一方面及时传递相关的学生管理信息,另一方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及时修复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水平。

四、结语

高校辅导员要不断提高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形成真善美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将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参考文献:

[1]仇文利,陆亚玲,沈新华,杨呈胜.论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学生管理——基于马克思主义人学视角[J].学理论,2015(35).

[2]吴永红,赵婷.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思考[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8(10).

[3]秦亚南,刘鹏.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19(4).

作者:李姗姗 郑苍松 单位:德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