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初探

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初探

摘要:近年来,许多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探索和努力将财务管理实践教学进行改革,实践教学不仅指在实验室进行教学,还与企业合作实际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以轮岗形式在企业工作,避免单一的校内实践教学。目前对将这种实践教学环节贯穿在整个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方法还比较新颖,但实际操作起来会遇到很多问题,在此情况下,对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模式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协同育人;创新;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应用型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须与当前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实践教学模式不能只按照现有的师资和设备来设置,还要考虑社会资源。“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实践教学体系涉及到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特点、人才培养目标、核心技能培养等相关问题,较其它的研究更进一步,更具有针对性,适合现阶段我国教育体制的要求,整个过程教师、学生、企业均参与进来。

1应用型本科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

(1)重视理论教学,对实践教学环节不够重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及综合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鉴于财务管理专业的特殊性,实习实践岗位的客观条件制约,在现有的实践教学模式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没有真正的融合。

(2)实践教学模式单一,缺乏创新。实践教学不同于理论教学,它有一定的灵活性。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实践教学主要依靠校内的课堂实践、实验或实训室操作。实践教学模式缺乏创新,无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实践教学的效果。

(3)缺乏深度合作的校企合作平台。与现有的校企合作单位产学研融合度不够,校外实践平台缺乏系统性和稳定性,不能保证课程之间有一个系统的实践体系。

2创新应用型本科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必要性

创新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解决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中出现的管理、师资配置、操作、教学的安排、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问题;通过特定教学窗口与社会接轨,了解社会的需求,使教学、研究、实践一体化。

(1)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依托“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企业和学校紧密合作,以产促学,以产促教,以产促研。引进企业真实实践项目和企业专家做导师,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培养,课堂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无缝连接,实行“双导师”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2)形成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在财务管理的实践教学过程中,要遵循学生学习的客观路径。在纵向上,按照课堂学习-实验室学习-企业实习这样循序渐进的顺序。在横向上,将不同课程的实践环节融合到一个整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开发整体的贴合专业课程的校企合作项目,形成高效的校企合作机制,使企业参与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建立“双导师”制度,学生除了校内的导师外,还聘请具有较强专业技能的合作企业专家作为校外导师,校外导师主要负责指导学生校外的实践教学环节。

(3)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以培养较强的专业知识及综合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财务管理综合技能大赛、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等。通过比赛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建立以学校、老师、企业等参与进来的多维度评价体系,打破单一的试卷分数评价,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评价。

3完善应用型本科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对策

(1)创新校企合作方式,提高校企合作效率。在以往的校企合作中,产学合作企业仅在某个环节和学校展开合作,对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不够了解,导致合作缺乏持续性。通过改革财务管理的实践教学体系,使企业参与到课程的实践环节,持续了解学生各个学期的学习情况,调动学校和企业双方合作的积极性,提高合作效率。

(2)构建协同育人的产学合作平台。①搭建高效的校企协同育人专业建设平台。在应用型本科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特色的基础上,整合校企资源,组建财税管理协会,在此基础上建设高效的财务管理专业建设平台,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促进就业、发展共赢的相关工作。②基于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开展财务管理专业建设。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的基础上,成立“财税工作室”,与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合作,组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师生及企业专家参与的创业团队,共同完成企业的实践及相关工作。将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合作企业项目开发及财务管理专业课程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学生、学校协同发展、互助三赢。

(3)优化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①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校企协同育人,以企业岗位能力要求为基调,以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为目标,提炼出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指标体系,对人才培养方案做进一步的修订与优化。②进行人才培养过程优化,保障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业建设平台,学校专任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围绕实际的岗位需求及工作过程,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基调,构建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拟定课程标准及考核标准。以核心课程带动专业课程群建设及改革,产学合作共同编纂工学结合的规划教材。

(4)建设“专兼素”结合的教育教学团队。①打破传统教研室结构,构建“专兼素”结合的创新型教育教学团队。大部分高校将授课的专任教师与带班辅导员分成两个不同的团队,但学生的培养不仅仅局限于知识与技能,新型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中知识、工作能力、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身心健康等方面同等重要,因此,在协同育人的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过程中,将传统院校的辅导员优化培养成为素质老师,专素不分家,构建一支由学院专任教师、行业企业专家及学院素质老师共同协作的“专兼素”结合教育教学团队。②加强“专兼素”教师队伍的建设。在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建设“双师型”、“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引进双师型及具有国外留学或工作背景的师资,对现有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进行进一步培养。提高“双师型”、“国际化”教师所占比例。在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拓宽兼职教师引进渠道,形成行业企业专家及一线技术骨干参与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长效合作机制,同时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兼职教师的教学能力,实现专家进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在素质老师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培训现有师资及引进心理学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相关专业教师进一步扩充素质教师队伍。

(5)创新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①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在与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合作的基础上,新建财务管理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室,同时加强产学合作,优化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建立校企协同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实现“岗位对接”的实践教学模式。②课改、教改相结合。以“岗位对接”为核心,优化产学合作项目,由校内外专家教师共同推进课程改革及实践教学改革,形成应用型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培养方案。

(6)构建人才培养质量多维度评价体系。①完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调整校内课程考核方案中理论所占比重,提高实践教学与实际操作能力考核指标所占比重,根据行业企业专家及一线技术骨干的意见,结合实际工作优化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②构建企业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在产学合作的基础上,在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体系中引入企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将企业对所培养人才的评价与学校对人才质量的评价相结合,真正意义上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③优化人才质量跟踪体系。配备专门的岗位,对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五年之内进行专业轨迹追踪,优化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跟踪体系;建立毕业生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数据分析与处理,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相应的依据。

4结束语

创新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实践研究,能够提高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培养的水平,能够对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合理进行思考和调整,为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对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实践与研究,合理设置财务管理专业实践课程,完善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实行“双导师”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加大企业参与专业建设的力度,为深化校企合作奠定基础;创新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有利于调动学校和企业双方合作的积极性,提高合作效率;实现企业、学生、学校协同发展、互助三赢。

参考文献

[1]张洪浩.财务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基于CDIO理念[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4).

[2]于天野.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的几点设想[J].商业会计,2015(15).

[3]张小媛,韦丽华,邢永梅.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探究———以钦州学院为例[J].中国市场,2017(07).

作者:周凤莲 单位:成都东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