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服务学生就业探讨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服务学生就业探讨

【摘要】大学生是绝大多数学生最后的学生生涯,在毕业之后就要面对就业,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的加快,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话题。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在主体上需要服务于学生的就业,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因此,高校管理工作就需要提高有效性,使学生的就业能力得到提升。本文结合大学生就业现状,介绍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服务学生就业的策略,希望实现管理工作与学生就业的双赢。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学生就业;服务策略

前言

就业问题是目前大学生教育的主要问题,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当中需要依据社会的需要,让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服务于学生就业,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所以,在对学生的培养上,应该提高就业管理工作的地位,加强管理工作向培养学生适应性和综合素质的偏重,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帮助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后更好的融入到社会当中。高校学生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的认识和素质,让学生就业的重心可以得到实现。

一、目前高校学生的就业现状

目前的教育普及化,高校也一直在扩大招生,所以每年的毕业季,会有大量的毕业生面临着就业问题。但是社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对于人才的需求不再是量,更加需要质,这也就造成学生的就业压力大,很多学生不能找到合适的岗位。基于这种情况,高校需要正确看待自身的问题,认识到自身对于学生管理上的不足,而不是去考虑社会环境的变化[1]。高校学生管理需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竞争力,这是提高学生就业率,促进学生良好发展的根本策略。高校学生毕业的现状决定了高校学生管理需要服务于学生的就业,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服务学生就业的策略

(一)重视就业辅导的作用

高校中没有专门的就业辅导课程,在学生管理中对于就业也较为疏忽,这就造成了大多数的高校学生没有就业观念,缺乏与社会沟通的意识,所以自身的竞争力比较弱,在与别人的竞争中常常处于劣势。因此,高校学生管理需要重视就业辅导的作用,适当的开设讲座,树立学生良好的就业认识[2]。就业辅导工作可以让学生较早的考虑毕业后的就业,主动去了解本专业在就业方向,搜集就业形势,这样学生就可以对自己和就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可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就业,让学生建立就业目标,积极提升自身的就也相关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档案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企业到校招聘的主要了解方式,是高校学生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学生的档案上对学生的学习生涯,在校表现,教师评价以及各种荣誉都有较为详细的记录,是学生学习的记录本[3]。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提高学生在就业中的竞争力,在工作中要保证真实、完整的态度,对档案做出适当的挑选和美化,提高档案与企业招聘的需求,使学生可以在初步意向中获得领先,这样学生的就业选择可以更加符合专业,提升就业率。

(三)做出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帮扶

高校学生的就业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和一个短期的要求,不要让学生盲目的去寻找工作,这样学生不一定可以胜任工作,而且对于工作的期望没有达到预期,反而会影响学生的信心,影响学生未来的工作发展。在学生管理上可以适当的让学生规划一下未来的展望,然后让学生认识自己,找到自身的不足和欠缺,这样学生就可以建立一个清晰的就业思想,促进学生人生职业规划的建立。

(四)注重学生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教育

目前的用人企业都是需要学生可以马上进入到工作当中,为企业做出贡献,所以高校学生管理中需要注重学生与社会之间的沟通教育,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水平,同时也是检验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个人素质,使学生可以在校期间就会一些工作岗位的职责和任职条件有所理解,比如开展校园招聘会的形式,可以增强学生的工作适应能力,有助于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

(五)安排学生进行工作实习

高校学生管理需要安排学生进行工作实习,让学生体会到工作的艰辛,掌握更加专业的知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可以得到工作经验的积累,使学生的就业条件得到提升,可以验证自身的职业方向。在方式上可以由学校安排,也可以让学生进行自由进行,总之是让学生可以提前解除工作,完善自己的综合素质,理清自己的工作意向,而学生在实习工作中也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三、结论

总而言之,高校学生的就业问题越来越严峻,对于学生的管理不能只关注于学生的学习和校园管理,对于大学生来说,需要注重就业问题的管理策略,使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前拥有较好的经验,并形成良好的综合素质。在管理工作服务学生就业的策略上需要管理人员重视就业辅导,加强档案管理,提高学生的竞争力,针对学生的意愿和专业做出针对性的就业帮助,并注重管理中与社会的接轨,安排学生进行工作实习,使学生在大学阶段得到全面的教育,毕业之后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曹姗.学生社团参与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探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8(18):29-30.

[2]杨红芳.基于就业导向的高校职业教育专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8(38):12-13.

[3]王秀芳.就业视角下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J].办公室业务,2018(17):116.

作者:刘继兵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