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管理途径探索

中职学生管理途径探索

摘要:

中职学生管理是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在对中职学生管理对象的特殊性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探索中职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即发挥班主任在中职学生管理中的德育主导作用;发挥中职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

关键词: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管理是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在对中职学生管理特殊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索其有效途径。

一、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的特殊性

中等职业教育兼具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特点,而中职学生的忧虑和困扰也是二者兼有的。既面临着激烈的职业竞争和日趋加剧的就业压力所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也面临着青春期诸多问题带来的心理困扰,如自我意识的变化、人际交往的紧张、求职择业的迷茫等,都有可能令中职学生茫然无措。目前,国内的实际状况,中等职业教育常常沦为学生在学业不理想情况下的无奈选择。因此,就心理状态而言,中职学生往往有着矛盾的、比较激烈的心理冲突:一方面,以往学习生活受挫、自我评价低;另一方面,年轻人特有的青春活力,对未来抱持希冀,就业希望与悲观情绪并存,使得中职学生的心理时常处于矛盾和冲突之中。中职学生的心理状态总体而言不够稳定,存在多种矛盾和冲突,如独立意识与行为依赖、自信与自卑的矛盾,不断增强的自我意识与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矛盾,有的甚至伴有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

二、发挥班主任在中职学生管理中的德育主导作用

在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德育和管理工作系统中,班主任的作用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主要教育者和组织者,对全班学生的成长负有相对较全面的责任。在学生心中,班主任是“亲老师”;在家长心中,班主任是学校的代表;班主任讲话学生听、家长认同。班主任常常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因此,班主任工作是班级工作的关键,班主任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尤其在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系统中,班主任更是对中职学生德育发挥着主导作用。

(一)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

古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也同样适用于班主任工作。班主任需要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品质、个性特征、学习情况、兴趣爱好、健康状况、家庭构成及其成长经历等多方面情况,以便能够在中职学生管理中对症下药,更好地发挥班主任的德育主导作用。

(二)建立良好的班集体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要结果。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是把学生培养成为积极向上、勤奋学习、遵守纪律、团结友爱的坚强集体。班主任的思想品质、工作态度、业务能力等直接决定着班集体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班主任的责任心、工作能力在班集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适宜的表扬与批评

表扬与批评是教育的一种手段,是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表现等多方面进行的评价。在使用表扬与批评时,要注意适宜。不适宜的表扬和批评,对学生不但起不到应有的良性作用,甚至是产生反作用,而适时适度的批评和表扬,对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良好班风,起到重要作用。

(四)关爱学生

针对后进生的心理特点,班主任要精心培养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和上进心;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所在,用真情去感化,特别是出现一些反复的现象时,班主任对他们更要耐心、尊重、信赖,坚持不懈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帮助,使他们分清是非,端正态度,提高思想认识。

三、发挥中职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

(一)发挥中职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是由他人教育和自我教育构成的统一体。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因此,引导学生有效地开展自我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自我教育是指个体(群体)根据社会规范和社会发展需要,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把自身作为发展对象,通过自我认识、自我体验与自我控制,而影响其身心发展的社会活动。[2]其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主体性、自控性、内向性、社会性以及终身性等方面。主客体的直接同一是自我教育的本质特征,即教育的主体和客体融为一体,相互重合。既是教育者、施教者,又是受教者;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同时,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客体。[3]中职学生的“自我教育”是中职学生有意识地根据学校的要求和自我定位,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教育活动,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弥补自身的不足,完善自我。中职学生“自我教育”的核心体现在中职学生自身理想与信念的教育和树立方面,旨在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中职学校班主任、中职学生管理工作者和中职各级学生组织,要指导中职学生学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使中职学生达致自主、自立、自尊、自强的自我教育结果。

(二)发挥中职学生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

自我管理是指一个人主动调控和管理自我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过程。其实质是自我控制,作为主体的自我,一个人需要进行自我意识、自我控制与自我调适;作为客体的自我,一个人需要进行自我调节、自我激励与自我反馈。[4]在学校教育中学生的“自我管理”就是学生对自身的约束和引导,主要体现在倡导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学生能更深层次地管理好自身的行为和思想,把“管理”内化为学生自身的需要,强化学生对学生管理的认同和支持,变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参与管理。中职学生自我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学习生活的自我管理,即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教给学生如何学习。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班干部及其班集体的多重作用,组织各种活动以端正学生的学习、生活态度,树立榜样,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2)业余文化生活的自我管理,即通过学生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调节业余生活,满足学生的多方面兴趣、爱好。学生以自愿形式结成各种群团组织,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以形成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校园文化;(3)日常生活的自我管理,即通过学生参与学生管理、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生活行为习惯,以形成良好的生活秩序。实现中职学生自我管理关键在于教师的引导,要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中职学生干部队伍,在广大学生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和各项活动,在各项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学生干部对周围的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风、班风、校风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总之,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还有很多,也有待更进一步的深入探索。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对中等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王建立.学生自我教育的路径浅析[J].教学与管理,2011(6):52-53.

[2]冯春芳.自我教育的概念界定及特征分析[J].前沿,2004(3):76-78.

[3]郑国庆.自我教育与他人教育的互动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4(1):196-197.

[4]李家龙.对自我管理要素体系及其实现的研究[D].武汉:武汉大学,2009.

作者:王福山 单位:黑龙江省教育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