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研究

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研究

近年来,随着法制社会的推进与发展,我国公民的法制观念越来越强,与此同时,大学生的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大学生投诉高校侵权的案件逐年增加。高校侵权可能是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可能是因为学校的处分不符合程序而引起学生的不满。大学生投诉高校侵权的案例暴露出了高校学生管理中的诸多问题,说明当下高校中许多规章制度并不完善,缺少严明、法制化的管理过程。

一、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法律意识不强

自古以来,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方式一直都是统一意志式的方式,强调统一的服从,这种思想已经根深蒂固,这种思想导致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严重缺少法律意识。传统的管理模式往往很少从法律角度进行思考,利用法律的精神进行管理更是少。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法律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高校在学生管理过程中过分强调权利,忽视了保护学生的权利;第二,认为遵循法律原则进行管理就是放松了自身的管理工作,放任学生的自由行为;第三,甚至有部分管理者将法制与思想政治教育完全对立起来,认为法制化的管理会削弱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

(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没有做到依法行政

每个高校都有自己内部的规章管理制度,有的学校的比较落后,有的学校的比较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高校学生管理者不能做到依法行政,将会导致更多的学生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例发生。导致这种结果往往是以下原因造成的:第一,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教育人员个人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甚至部分老师根本没有法制管理的概念;第二,从事该工作的管理者自身法律素质不高,甚至部分教师对于国家法规、学生规章制度都不了解,在工作过程中的利益权衡往往只依靠于自身的主观意识;第三,部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过于强调学校内部的规章制度却忽视了学生的权益;第四,有时候为了工作效率及效果忽视了法制的严重性。

二、高校学生管理的法制化构建方法

(一)更新观念,加快立法步伐

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立法,是解决工作过程中学校与学生有争端的有效途径之一。高校教育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即是人,对人进行教育的基础就是尊重人。自古以来,将教育道德化是教育行业中的追求目标。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权利往往只受到道德的约束,却没有真正的法律规定。但是,就我国当下的社会及法律环境而言,高校与学生之间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教育方与被教育方的角色了,也是一种相对等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所以,我们需要将这种关系法制化,应该将学生的权益合法化保障作为高校教育的首要义务。在这个基础之上,高校在行使管理权利时,对于学生首先采取的措施不应该是“处置”,而应该考虑怎样的行为会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怎样的行为才是合法的。

(二)加大力度,形成法制化教育环境

切实在高校教育过程中实行法制化进程,需要高校教育工作者法律意识的提升。高校教育工作者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是形成高校法制化教育环境的重要途径之一,它能够让高校教育工作者在行使自己的教育权利时依法进行,在尊重、保护学生权利的基础之上进行教育,避免侵犯学生的权益。所以,高校应该专门针对教育工作者工作过程中会涉及到的法制化问题进行培训,让他们通过学习培养民主意识、师生平等观念、法律意识等等。此外,高校还可以外聘一些专门的司法工作者,建立学生仲裁会,帮助高校、学生共同建立法制化的教育环境,既维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也帮助高校管理工作者规避教育过程中侵犯学生权益的行为及决定,共同创建一个民主、合法化的校园环境。

(三)构建合理的管理工作程序

当下的高校管理工作者在工作初期会有一些培训,但这些培训往往只针对工作初期的事务了解、工作态度、工作情绪等方面。在之后的具体工作过程中,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方式往往只受到道德的约束,却没有具体的管理工作程序,使得高校管理工作者不知不觉地可能就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所以,构建合理的管理工作程序,是帮助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法制化的重要工作之一。比如,在对学生进行处分的时候,需要及时将相关信息传达至学生本人处,确保学生是在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校内公示,确保学生具有自身的知情权;高校在建立听证制度的时候,学生的知情权也必须得到保证;高校应该积极建立申诉机构,让学生受到处分、被侵害权益的时候有一个提出实情的机会。

(四)妥善处理人文关怀与法制化管理两者之间的关系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就是推进高校学生法制化管理工作与推行高校人文关怀。在日常的工作中,高校教育工作者既不可以将法制化管理工作夸张化,即需要在法律适用的范围内进行,也不可以把法制化与道德情感混为一谈。通过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法制化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约束高校的教育行为在依法合法的范围内进行。同时,促进学生培养良好的日常习惯,使其健康成长。而运用人文关怀的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受教育水平,综合培养其整体素质与各方面的能力。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人文关怀与法制化管理两者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只有两者有机结合,才能有利于学校管理工作的开展及学生健康的成长。

作者:邓燕芳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