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荒山造林技术分析

荒山造林技术分析

挂马沟林场地处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六盘山脉东麓,属于黄土高原丘陵地带。林区沟壑纵横,山势陡峭,年降雨量不足400mm。恶劣的自然条件为林场开展荒山造林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从事荒山造林多年,通过多年的试验总结,对荒山造林工作的技术环节有了一定的掌握,也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荒山造林技术。

1整地

挂马沟林场整地工作大多在每年的6-9月开展,整地形式以鱼鳞坑为主,规格为80cm×60cm。鱼鳞坑是一种水土保持造林整地方法,在较陡的梁峁坡面和支离破碎的沟坡上沿等高线自上而下的挖半月型坑,呈品字形排列,形如鱼鳞,故称鱼鳞坑。鱼鳞坑具有一定蓄水能力,在坑内栽树,可保土保水保肥。

2树种选择

在宁南山区开展荒山造林,树种的选择尤为重要,树种选择不当就会全军覆没。

2.1首选抗旱性强的树种

在树种的选择上,大的方向应该把握住一个,即为抗旱性强。抗旱性越强,越能适应干旱贫瘠的土地,才能保证成活率。如山桃、杨树、柳树等。

2.2多选乡土树种

乡土树种经过多年的驯化已经完全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容易成活。

2.3不同坡向破位选择不同树种

坡向不同气温、湿度均有所变化,不同的坡向应该选择不同的树种。一般情况下,在阳坡应该选择一切抗旱性强的乡土树种,如山桃、沙棘等;在阴坡则可以选择一些喜欢冷凉湿润气候的针叶树种,如云杉、油松、落叶松等。另外,根据坡位的不同,应该选择不同的树种,上坡位应多选择抗旱性强的乡土树种,如沙棘、山桃等;中坡位多选择适应性强的阔叶树种,如丁香、桦树等;下坡位多选择适应性强的针叶树种,如云杉、油松、落叶松等。

2.4多采用容器苗造林

无论造林选择哪个树种,但是容器苗远比裸根苗的成活率高,更容易成林。

3造林时间

一般造林时间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但是根据多年的经验,春季造林的保存率远高于秋季。主要原因是春季造林的苗木经过1a的生长,根系已经深深地扎在泥土中,苗木也相对健壮,有一定的顶抗力。而秋季造林后,苗木马上停止了生长,根系和土壤基本是分离的。加之冬天天气寒冷,多刮西北风,气候干燥,容易使苗木风干死亡。所以在造林时间上,建议选在春季开展更好。如果选用容器苗木造林,也可以在夏季进行。夏季雨水较多,苗木生长旺盛,容易成活。

4造林方法

在造林方法上,主要有植苗和播种2种,挂马沟林场造林大多采用植苗。

4.1苗木的起运和管理

一旦确定了造林时间,首先要干的工作就是起苗。从苗圃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苗木起挖,起挖时要确保根系完好。阔叶树种一般从地面以上5cm处截干。运送过程中要用帆布将苗木包裹好,以免风大失水。苗木运送到造林地点后应立即假植,并浇灌足够的水,确保造林苗木不能缺水。

4.2苗木的栽植

在栽植过程中,一般两人一组,一人挖坑一人放苗。栽植方法上,讲究“一提、二打、三埋土”,确保苗木根系舒展,并与土壤结合紧密。提苗的人必须用桶,桶内有水,确保根系不缺水。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栽植前蘸保水剂,这样更能提高成活率。

4.3播种

一般很少采用播种的方法直接造林,但是选用杏树、山桃等树种造林时也可以采用播种的方式。播种造林一般都在秋季开展,待整地结束后,秋雨较多墒情较好时,可在坑内直接播种。每个坑内播种1~2粒山桃或杏树种子。种子应该选用当年新采的颗粒饱满的种子。

5后期管理

把苗木栽植到地里后并不意味着造林工作已经结束,从造林后的3a内应该继续加强必要的管理,确保造林保存率达到一定的标准后,才意味着造林工作的完成。

5.1抚育管理

苗木栽植后的3a内,必须对新造林地进行抚育管理,主要是对鱼鳞坑内的杂草进行清除。杂草太盛,势必影响苗木的正常生长。清除杂草,也起到了松土保墒的功效。

5.2鼠兔防治

鼠兔对新造林苗木的危害,不亚于森林火灾。特别是苗木栽植后的前3a内如果不进行有效的鼠兔防治,造林苗木将会毁灭殆尽。鼠害主要来自甘肃鼢鼠。鼢鼠是一种常年生活在地下,专食林木根系的害虫之一,繁殖快,防治难度大。在这一带活动的鼢鼠主要是甘肃鼢鼠,对林木有极大的危害性。鼢鼠对林木的危害不仅仅是新造林和幼林,在林区,甚至干径超过20cm的油松和落叶松经常被鼢鼠从根吃断而死掉。所以,人们形象地把森林病虫害称为“无烟的火灾”。对鼢鼠的防治,主要采取药物防治,即用溴地隆药物拌玉米,然后直接投放在鼢鼠活动的洞穴内,然后把洞穴回填。鼢鼠只要吃了伴有溴地隆药物的玉米,立马死亡。经过多年的试验,这种药物防治鼢鼠的方法成效显著。兔害主要来自地面兔子的危害。冬季来临,兔子食物减少,主要以新造林苗木为食。在兔子的防治上,主要采取人工捕打和白灰涂抹树干相结合。林业建设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加快林业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天蓝、山绿、水清,这是人类最适宜的生存生活环境,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美要求,更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国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必须要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作为基层林业工作者,提高造林成活率,加快林业发展,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责无旁贷。

作者:杨才 黄炳虎 张正军 单位:宁夏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挂马沟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