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管理对策浅析

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管理对策浅析

摘要:近几年来,重庆市永川区通过项目的形式,补助部分财政资金,吸引大批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投入资金、技术、人力等,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同时加大了对项目申报和执行的管理力度,在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分析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永川区现代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管理的对策:编制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规划,做到项目支持有方向;建立现代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库,做到项目支持有目标;加强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监督管理,做到项目管理有手段;完善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绩效评估机制,做到项目效益有保障。

关键词: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申报;管理;验收

重庆市永川区为了支持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各级地方都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农业的进程,都发挥了财政资金非常重要的作用。笔者调庆市永川区特色效益农业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分析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管理对策建议,以期促进项目资金能够更为合理地利用,项目建设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1现状

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是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增收为目的,运用现代科技,优化配置要素,高效开发资源,特色鲜明,形成完整产业链、安全生态链、灵敏需求链、快捷供应链的现代农业。现代特色效益农业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主要是指蔬菜(含食用菌)、茶叶、果树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产业项目.近几年来,重庆市永川区通过项目的形式,补助部分财政资金,吸引大批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投入资金、技术、人力等,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同时加大了对项目申报和执行的管理力度,在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目前食用菌年产量永川区占重庆市的70%以上,永川区已成为重庆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其中“永川香珍”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在逐步提高。2)“永川秀芽”茶叶已注册为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每年永川名优茶产量供不应求。3)“百里优质水果长廊”“黄瓜山梨”早已远近闻名,以此为基础的永川区黄瓜山特色乡村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式的150余家特色农家乐蓬勃发展。1.1项目申报坚持规范统一1.1.1申报1)由区农业委员会通过“永川区农业农村信息网”、永川经作QQ群等网络平台申报指南。2)电话通知区内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项目计划上报区农业主管部门.投资达到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自筹资金投入比例达到项目最低要求标准,各个建设环节资金使用合理后,填写项目财政资金拨付申请表,提交相关部门签字后,财政资金拨付进入项目建设单位对公账户。建设单位专账按照财经制度保管封存妥当,随时接受各级部门或指定机构的查验审计。

2存在的问题

2.1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一些项目前期调查不深入,分析论证不充分,项目规划布局不科学,选址不合理。多数项目是临时编制,其目的不在于组织实施项目,而是在于能够得到财政资金。因此,一些项目在实施中推进十分困难。2.2项目方案编制不具体相当一部分业主,对项目怎么建、建多少、建在哪,其实是心中无数,编制方案只好粗制滥造、交差了事。如果项目下达单位在审核时稍有不慎,将导致项目实施非常困难,实施质量进度都难以保障。2.3项目监管手段不强硬在项目监管中,多数存在重申报轻实施,重验收轻监管的现象。制度建设还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力,监控不严,现行的管理机制和制度还不够规范和完善,缺乏项目资金使用和监管的长效机制。2.4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由于部分项目匆忙实施,论证不够充分,项目验收后,基本就没有正常投入运营。部分项目因硬件投入比例较大,项目竣工后缺乏流动资金,而无法发挥项目的效益。同时,项目的资产管理混乱,监管缺失,导致资产损失和流失严重。

3加强永川区现代特色效益农业项目管理的对策

3.1编制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规划,做到项目支持有方向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要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科学合理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因此,根据永川区的实际情况,要编制好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对特色产业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提出重点发展产业和目标,使之形成现代农业园区加镇街特色农业园区相结合的格局。在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安排上,严格遵循产业发展规划予以配套安排。3.2建立现代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库,做到项目支持有目标在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中,可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滚动建立项目库。任何项目都要经历其产生、发展、终结的过程,即有一个项目周期:项目选定、项目准备、项目评估、项目执行、项目评价等5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要以前一个阶段为基础。项目的选定是项目工作的开始,经过项目选定,随后的初步可行性研究,项目准备、评估、执行、评价均在此基础上一环扣一环地进行。项目库就是在一定时期内选定项目的集合。建立项目库有利于提高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因此,必须建立项目库,储备特色效益农业项目,避免项目选定的盲目性。3.3加强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监督管理,做到项目管理有手段严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对项目实行分级管理,明确各级农业部门的管理责任。区级农业部门按分级管理要求,负责按上级项目管理要求做好辖区内项目的申报、立项、督查、验收及监管等工作。同时健全责任体系,坚持“责权统一,分工协作,互有侧重,形成合力”的原则,明确农业部门内部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全程监管,推进“规范立项、过程督查、核查验收、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实行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全程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3.4完善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绩效评估机制,做到项目效益有保障完善农业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机制,全面客观评价项目资金分配使用、项目监管、任务完成和实施效果等。在自评的基础上,重点就组织领导和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项目信息的公开情况、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情况、跟踪指导检查的到位情况、竣工验收的及时合规情况以及后期运行效益的发挥情况、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等方面内容开展集中评价。及时通报绩效评价结果和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将评价结果与下年度资金安排挂钩。近年来永川区经作项目通过对以上几个方面严格把关,科学管理,项目实施较为顺利。在项目建设完成后,主管部门并非就撒手不管了,而是经常查看项目建成后的日常管理,并给予相关指导,使各级财政资金在经作项目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永川区的经作产业正在健康、平稳地发展与壮大.

作者:罗红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