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分析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分析

摘要:公路工程作为重要的国民基础建设工程,在交通运输中所占的比重是最大的。在中国每天有大约一半以上的人们选择公路交通[2]。而现在的公路工程施工的技术与经验都较成熟,为了保证其质量的效率,就必须对公路工程施工项目进行严格管理,这样才能保证工程顺利完成。而现在其管理在很多的方面存在着问题,需要去重视与解决[3]。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研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衣食住行等的各个方面的便利性都有了大大的提高。而这些提高的一个重要基础之一就是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交通为人们的生活与生产物资等的运输提供了一个工具,加快了物品的人口的流通,同时也就加大了生产的效率和人才的输入与输出[1]。

1公路工程施工特点

1.1相关性较高

公路工程是一个完整的工程,它的每一部分的功能与作用都是相互关联的,但是,影响也是相互关联的。公路施工所选择的材料,设计图,施工人员等每一个部分都在相互影响着。例如当你选择了建设公路的所在地时,你需要对该地面进行实际勘察,才能选定建造公路的类型,而公路类型的不同也就需要不同的材料与施工人员。有的时候,施工材料发生问题,就会引起整条公路无法使用。公路工程的建设是一件长期性的工程,这就要求施工单位做好管理。

1.2不确定因素较多

公路工程施工是在室外,同时工程量较大,施工人员多,施工实际长,这就给公路工程施工带来很大的风险性。因为路况与自然条件的不同,设计者需要随时改进施工设计方案,而在施工过程中,很有可能会有设备出现故障,施工人员经验不够或者材料无法提供等的问题。这就会导致施工无法正常运行,或者是公路建设不符合质量标准等。

1.3施工地点不固定

公路施工需要随着施工的进行不断的转移施工地点,施工人员,路槽,机械,材料等都要随之移动。于是每一道施工工艺也就不同,这就造成了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逐渐增加。

2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工作人员素质较低

公路施工中需要的工作人员较多,而很多的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不够娴熟,许多的技术不能准确掌握,于是在施工过程中不能高质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导致影响了整个工程的质量。同时,一些施工人员的责任感不够,经常在工作时间内偷懒,或者不按严格的工作流程进行,而是想着偷工减料,公路的质量必然下降。还有一些设计人员,因为自身的实际经验不足或者理论知识不够扎实,导致公路设计图纸中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当时没有出现,但是随着公路使用时间的增加,这些问题也就随之出现。如公路塌陷,承重能力不行等。

2.2设备不先进

公路建设的工程量特别巨大,先进的仪器与设备可以大大减少公路施工中的人力,节约时间,提高施工质量。然而国内的很多的施工单位的设备仪器并不是那么的先进,一般用的都是较为落后的设备仪器,这些设备仪器需要大量的人工辅助才能完成作业,而且这些设备仪器容易出现故障。

3解决问题的关键

3.1引进人才,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施工的主体是人,所以施工的质量取决于工作人员的质量。现在的社会,人才是一种重要的资源。高素质,高标准的工作人员才能很好的完成整个施工。施工企业要多引进人才,对于已有的工作人员,要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和检验,对于那些检验不合格的员工,不应让其参与工程施工。企业还需要培养员工的责任意识与安全意识,让员工意识到公路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具有较大的风险性,有时由于施工地点的险峻与不好的自然状况,还有设备仪器的危险性,使得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时刻受到威胁。施工人员要随时做好安全防护,企业也要严格的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要求。为了可持续发展,员工的素质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建立健全当前的用人机制和培养机制,努力让每一个人能够最大的发挥其作用,这样才能让整个施工队伍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也才能取得更大的效益。

3.2制定完整的管理规章制度

严格管理每一个员工,对于员工的工作时间,工作量等都要进行管理。很多的员工在工作时间内偷工减料,这时施工企业就要对其进行惩治。而对于那些工作完成良好的员工,则可以通过奖金等对其鼓励。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也让员工能对自身的行为进行规范。很多的施工企业管理部门不能很好的实现自身的作用,很大原因是企业对其不太重视,认为只要完成工程就行,殊不知很多的公路事故都是由于在施工过程中不注重管理的缘故。

3.3加强成本管理

成本是一个绝大部分施工单位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成本决定了工程完成的质量与时间。施工单位一定要处理好成本这个问题,对于所有权等问题都要确认好。每一个部门的责任与分工都要确定好,根据施工的各种情况进行财政预算,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每一笔钱财出入都要做好记录。

3.4加强施工质量控制

公路的安全性能是每一个人都在关注的事情,所以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循质量要求。如很多的施工单位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就将公路建设的原料换为更加便宜的其他材料,这样做的后果会导致公路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施工单位一定要控制好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保证原料来源的正规性,技术的完善性,员工的准确性。对于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设备和材料要进行及时清理,不能继续使用。同时,施工单位还可以引进和开发先进的设备仪器,它们能够让施工的效率大大提高,也能让施工质量得到提升。在施工完成后,还要定期对工程进行检修,对于出现问题的地方,要即使处理,如果这些问题有可能威胁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必要时还要进行返工。

4结论

公路工程的安全性关系着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施工部门必须对其引起足够的注意,对于其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忽视或者大意,有的时候,一个小的问题很可能会引起整个工程的稳定性能发生不好的改变。管理者和施工者都要注重于工程的质量,不能单看效率,这样才能保证施工项目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郭名春.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关键问题研究[D].赣州:江西理工大学,2014:223-253.

[2]胡利平.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轻工科技,2015:112-165.

[3]谢建国.试论公路施工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42-156.

作者:黄欢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