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浅谈

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浅谈

随着公路的大批量铺设,公路工程的项目管理问题也随之而来,作为连接不同区域资源的重要枢纽,公路项目管理的重点就在于上级管理的决策以及施工人员的素质还有工作环境和竣工后的总结等几点上,而只有提高公路施工项目的管理能力,才能使得公路的建设在资金上有效的减少。

1机电工程的组成及其特点

公路机电工程的组成是由通信以及监控和收费还有供配电四大系统构成,可以说公路日后交通管理设施的核心配备就是这些。现在公路机电工程飞速发展,通信、监控以及收费三大系统始终都在与其协调发展,并一直在进步着。

1.1通信系统

公路机电工程的通信系统由高到低可以分为:通信总站、通信分站以及通信站,其主要的内容包含了数字的传输系统和光电缆线路工程还有最为重要的数字程序控制交换系统,以及通信所使用的电源。通信系统将监控以及收费等系统的工作需求有层次的进行连接,进而使得公路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实现实时的交汇,最终使得公路的建设工程更加的方便、简单和安全。

1.2监控系统

公路机电工程的监控系统由高到低可以分为:监控的总站以及分站还有四样外场设备,其主要工作的原理由信息采集子系统、信息提供子系统以及监控中心这几部分组成。就以现在我国的公路机电工程监控系统来说,其大部分都是以视频来进行监控的,而视频监控的形式又大多都是由视频摄像子系统以及输出子系统还有图像传输子系统和控制子系统所实现的。

1.3公路收费系统

公路机电工程的收费系统以通信系统和监控系统相对应的管理层次,由高到低分别为:收费总站—分站—收费站,其主要是由收费站监控室里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对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收费车道计算机控制系统等部分一起组成。

1.4供配电系统

公路机电工程的供配电系统掌控着通信以及监控还有收费系统的命门,“电源”,其作用就是可以独立的为三大系统服务,且不会相互干扰,保障了公路机电工程系统的正常运营。作为公路工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个机电工程的系统性是非常强的,对于一个完整的公路工程,除了将机电工程的各个系统之间和标段之间的界限划分清楚外,还需要对各系统进行有效的协调。再有就是机电工程所具备的一些特殊性的问题,例如试运行以及联合设计等等。当然除却这些还有设备费用占据整个工程造价的比例较高等特点。

2公路机电工程的项目管理

公路机电工程若论技术划分而言,是一种技术极其繁多的系统化工程,其工作的内容涉及到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以及土木工程技术和机械技术等等很多方面,而由于其特殊的技术多样性,在这里就需要对公路机电工程的系统工程进行合理和科学的管理,最终使工程建设项目的所有计划得到合理设计,在之后的组织以及控制(即项目管理)中,得到有效的实施。对于公路机电工程的项目建设,在管理上最主要就是对建设项目的施工时间、质量以及造价等进行管理。例如:在公路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为确保项目工作可以圆满完成并且不超出项目预算,就需要对该路段机电工程建设项目成本以及资金投入进行相应的管理,即建设项目的造价管理,也就是所谓成本管理,而在具体管理的内容上,包括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的资源设计、项目成本的预算、监控等各类预测以及筹资管理等。而质量管理又可以分为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的生产物的质量管理和施工阶段的工作质量管理,而这些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保证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达到相应的标准,最主要是建设项目质量的达标与否以及质量的保证等等。

3机电工程项目管理的缺点以及解决方案

公路机电项目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大多都是涉及到合同以及进度还有质量投资和人员等方面,其工作由于极其复杂,而且还涉及到设计以及监理还有设备和施工等参与其中的部门的沟通问题等,这就使得这些工作极其繁琐和复杂,致使在机电工程项目管理中必然会存在一些弊端。

3.1在机电工程的投资方面

公路机电工程的建设工作,在整个过程中对投资的控制都要完整的贯穿,从根本上讲这需要拥有一个相对公平并且很有效的投标环境,承包商中标后,不但要满足招标中的文件要求,还要在评定价格上达到令甲方满意的效果,可以说投资控制是需要严格遵守工程实际计量的,对需要变更的地方在项目执行中就必须严格遵守招标程序来实施,并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最后研究商讨出最合理的方案,而如果只是单纯的设备或是材料数量上的变更,就必须由甲乙两方到现场进行核实并分析后共同确认;若设备的型号和所搭设的地方有问题,也就是技术方案的变更,就必须先由承包商提出相关的改建文件,上交给监理单位,在其进行确认后,再将文件交由甲方,在甲方审核后下达相应的变更指令或者是文件。可以说经过上述的一些措施后,不单单规范了资金的去向,还节省了工程投资。

3.2在机电工程的进度方面

对于机电工程建设的进度方面,由于编制进度的计划会因为一些客观的条件,例如恶劣的天气等最终会导致一定的提前或者是延后,这就使得进度计划在编制的时候必须认真的对待,保证其有效地得到落实,全面的以科学性以及合理性的理念进行进度计划的编制,尽最大努力做到交通安全以及房建和路面的单位保持紧密合作,并且只有做到施工安排的合理,有效地安排现场工作,才能对机电工程建设的进度进行控制,而对于客观天气的原因,就需要相关的部门进行实时的监控,对天气作出准确的预测,尽量避免恶劣天气作业,坚持以科学调度的理念,并且每个月都开展一次所有部门都需要参加的例行会议,对之前的施工进行相应的总结汇报,并分析出之前阶段的难点和以后工程所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就是大方向上不变,随着施工建设的进行,将进度中施工的一些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为进一步建设打下很好的基础,并最终使计划在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都得到有效的落实和贯彻。除却这些大方向的问题,还需要施工部门每天都将进度上报,将计划中的短期和长期的计划相结合,使得工作效率得到最大化的提高。

3.3在机电工程的质量方面

公路机电工程的建设,在项目管理上最为重要的就是工程的质量问题,工程的质量控制是所有工作的根本所在,可以说,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整个项目的核心是保证质量,使质量控制始终贯彻到整个项目过程。关于质量控制,在最初的设计图纸、招标文件中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在保证技术合理的前提下,初步设计文件和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在整个机电工程质量管理中,占据了很大的地位,进而使技术和相应的方案项目管理控股协议保持在一个战线上。在审查招标文件上,聘请高资质的专家制定一套科学实用的技术方案是十分必要的。对于项目质量控制,如材料和设备出厂前需要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检验,以使进入施工现场的设备以及材料质量得到保障。

4结语

一条公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不是在铺筑方面,主要还是在于机电工程方面,无论是在供配电系统上还是监控系统上,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公路竣工并投入使用后的质量问题。而机电工程的项目管理就成了铺筑道路时极为需要注意的,只有将机电工程的项目进行严格的控制,并进行合理化、科学化的管理才能使得机电工程的项目在投入的资金以及日后的维修上不会产生太大的出入。

作者:鲁素平 单位:山西王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