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科学院项目管理论文

畜牧科学院项目管理论文

1系统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科研项目的投入规模不断扩大,资助的科研项目类型及数量不断增加,国家旨在推动科研事业发展,更好地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研院所作为承担科研项目的主体,随着承担、执行的科研项目类型、数量与规模的增多及增大,科研项目管理过程中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由于科研项目来源多元、科研项目数量与兼项增多、管理链条延长,科研项目自身管理难度加大;②科研管理部门随着所管理科研项目规模、数量与类型日益增多,项目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要求不断加强,使科研管理人员工作量与工作难度加大;③科研项目预算管理缺乏精细化,费用开支粗放式管理,未能按照项目申报时提供的数据来进行监控;④科研项目经费支出管理缺乏严谨化,无相应的业务系统进行支持,管理中不规范行为不可避免;⑤科研项目管理与财务管理缺乏数据同步化,业务科室间未能形成数据的同步交换,科研项目结题时问题诸多;⑥科研项目预算定额、项目明细内容执行进度无从查询,项目负责人困惑。此外,科研项目信息管理是各类、各级科研院所工作管理的核心,按照国家财政部对科研项目的管理要求,需要实现财务预算、核算、决算为一体的资金闭环管理,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构建精细化预算执行管控模式。

2系统的提出为解决

上述的问题,并有效地实现科研项目从项目申请、立项论证、组织实施、检查评估、验收鉴定、成果申报、科技推广,到最终的档案入卷全过程管理,并实现基础信息统一、科研项目专项资金监管、动态资金执行监督的目标。新疆畜牧科学院历时两年,通过多部门调研,设计、开发了新疆畜牧科学院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并通过与财务管理软件用友GRP-U8等产品的数据对接,分别构建了集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中期检验、项目验收、项目产出、综合查询于一体的科研项目管理,以及包含指标管理、财务查询功能的财务精细化应用系统。通过科研项目信息管理,能够实现科研项目由申报、立项、实施、结题到科技文件归档等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能够为科研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提供实时的预算与执行对比分析数据,实现项目经费使用的有效预警、监督与控制。

3技术实现

新疆畜牧科学院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基于J2EE框架和B/S模式,采用先进的工作流引擎及表单设计器,建立集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进度管理、档案管理及项目统计查询与分析为一体的科研项目管理系统,实现科研项目申报、实施、产出的流程化和项目资金的预算、执行、决算全过程监督管理,并且提供了全面的统计分析报表和高效、灵活的查询分析工具,有效地提高了项目数据的使用率。

4结束语

新疆畜牧科学院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实现,将科研项目管理人员从繁重的管理流程工作中解放出来,使科研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提高科研项目质量;同时使各个单位、部门在申报科研项目过程中更加方便快捷,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对新疆畜牧科学院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将行之有效的提高新疆畜牧科学院科研项目管理水平,促进新疆畜牧科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工作任务的快速完成,辅助推进新疆畜牧科学院科研项目事业的有序发展。

作者:温希军王琼陈新文李天斗贺斯莱提王田田单位:新疆畜牧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