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关键词】急诊;心理健康教育

急诊科是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场所之一,危重病人集中、病种多、抢救任务繁重。病人及其家属心理健康问题复杂,认真开展心理护理,做好急诊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1急诊病人的心理

1.1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主动热情接待病人急诊室是医院的窗口,什么病人都能遇到,这就要求急诊室的护士不断强化心理承受能力,学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尊重和关心病人,建立起信任和谐的护患关系,形成良好的氛围,常言道“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医护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可以暗示而直接影响病人的思维和情绪。此时,对病人最好的心理抚慰,最有效的健康教育就是耐心倾听,语言温和,使病人尽快适应急诊环境,以稳定的情绪配合检查治疗。

1.2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急诊病人由于病情急,缺乏心理准备往往惊恐不安,甚至不时发出呻吟和呼救。对情绪不稳定的病人要采取忍让和宽容的态度,护士要沉着冷静。在执行各项操作时应稳、准、快有娴熟的技巧。以减轻病人痛苦,使病人有安全感,消除恐惧心理。

2针对不同类型的病人及家属进行心理护理

2.1外伤急诊病人的心理护理急诊病人中多数是各种原因所致的外伤,伤口伴有出血较多,加上对环境陌生,病人及其亲属很容易心理上承受极大创伤,精神紧张、惊恐,尤其是伴休克的病人,其亲属心理更是紧张。心理护理做不好,甚至会引发护患纠纷。对此,护士应仔细、耐心、冷静地与病人及其亲属建立平等合作关系,使病人有安全感。具体方法,可用语言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取得病人的信任,做出准确判断,为抢救治疗创造有利条件。

2.2服毒病人的心理护理服毒病人都有一定的社会或家庭因素,护士应充分理解、同情、关心病人,并了解引起服毒的具体原因。询问病史时,有家人与朋友在身边不愿离开时,劝其家属及朋友离开。根据不同的心理特点给予心理护理和指导,用语言感化病人,用真诚去温暖病人创伤的心灵,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配合抢救。

2.3急腹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急腹症病人一般情绪焦虑、烦躁,腹痛剧烈有濒死感,进入医院后一般都会急于要求止痛,认为医院不给止痛药治疗就是不积极治疗。并且很容易因此引起医患纠份。这时应向病人耐心解释:使用止痛药不利于诊断,掩盖病情,不利于治疗。同时,协助医生对病人尽快做出明确诊断,消除病人焦燥心理。

2.4心肌梗死病人的心理护理心肌梗死病人多数发病急,疼痛是最早出现和最突出的症状,疼痛难以忍受而烦躁不安,大汗伴濒死感,表现出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反应。护士应观察、了解,同时给病人耐心解释,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排便时不能用力,避免紧张和情绪激动,有加重病情加大梗死面积,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为抢救赢得时机。

2.5病人家属的心理护理急诊病人家属均存在担忧、焦虑、不安,对疾病及急诊知识知之甚少,其手足无措会使病人更加紧张,护理人员应理解家属的心情,给与充分的理解和同情并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使之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使抢救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