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高职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选择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主要研究内容,重点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视角,从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管理制度以及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详细探讨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路径及具体策略,希望对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所裨益。

【关键词】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专业;实践能力;实践教学;教学改革

伴随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用人单位对于应聘者的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已经逐渐成为用人单位的考核重点。其中主要的实践能力有:大学生对于自身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大学生个人的表达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自身创新能力等。而在实际应聘中,用人单位只是将以上能力作为基本考核标准,被录用的行政管理专业人才还需掌握计算机运用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本文将主要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探索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路径与策略。

1、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丰富和完善实践教学内容是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具体而言,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1.1基于案例教学理念建设丰富案例教学资源

案例教学理念对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具体而言,应从如下方面予以努力:一是,建立并逐步健全行政管理案例库。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丰富案例库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各信息来源途径完善案例库。创造一个信息共享的大环境为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提供便利。二是,完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案例库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案例教学方面的资金投入,健全案例库配套设施,如建设专用的案例课教室、行政管理案例库和案例教学实验室等。三是,推动行政管理专业案例教学法的推广与应用。案例教学法以案例为引导,激发学生行政管理相关课程的学习主动性,带动起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及学习兴趣的提升,最终实现学习质量的有效提升。

1.2基于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实验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专业教学,应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标,对实验教学予以强化。具体而言,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基于实践能力培养需求加强实验室建设。在建立实验室时要依据行政管理的相关教学需求建设与行政管理课程对应的实验室。例如,档案管理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办公自动化实验室等等。此外,也可以根据课程中的一些专题安排创建例如决策实验室等专题实验室。二是,加强行政管理专业实验软件建设。实验教学很多是在软件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为了达到更好的实验效果,需要学校进一步强化实验软件的基础建设,引入更加完善的电子政务系统、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等,使得教学过程更加接近实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教学质量,锻炼学生自身能力,达成教学目的。三是,鼓励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学校应提倡教师参与到实验教学的研究中来,并且可以通过采取适度奖励的方式来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师能够自主、自觉的参与到行政管理专业实验软件实验项目和编写实验教材等工作中去,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1.3基于实践能力培养促进行政管理专业实习教学改革

一是,创新行政管理专业实习教学模式。在实践能力培养目标下,可以采取强制性集中实习与分散自由式实者有机结合的实习教学模式。其中,前者是让同一院系的学生都在学校的安排下,进入同一个单位实习。该模式能够缩小经费,便于管理,但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实习需求,且实习场地难找。分散自由式则与其相反,在这一模式中,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可根据兴趣及职业规划自由选择实习单位,但是该模式不利于管理、很难保证学生的实习质量。二是,对实习教学进行合理的配置和安排。在满足实习教学要求基础上合理配置实习教学时间,学校可以利用寒暑假安排适当的实习教学,也可以利用正常的教学时间为学生提供实践时间,以此,达到丰富教学内容的目的。三是,深化与周边企业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通过实习基地的不断完善,为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保障,为行政管理专业实习模式的开展提供基础。

2、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制度,为实践教学改革提供保障

良好的制度是教学质量的保障。因此,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十分必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一是,完善实践教学组织制度。建立以院系主要领导为核心的实践教学组织领导机构,将实践教学作为机构核点。机构应分工明确,落实责任,提升实践教学规划、组织、监督的效率。二是,健全和完善实践教学考核制度。为了进一步保障教学质量,学校应该依据实践教学过程和特性建立考核指标。如:学生的综合表现指标,可以根据学生的在岗情况、教学参与度、实习单位教师的点评等情况进行考核;学生能力成长指标,可以依据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管理与组织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或者依据学生自身德、能、勤、绩各方面成绩对实践教学质量进行考核。

3、培育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提升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水平

师资队伍是影响教学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基于实践能力培养,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是,从实际出发,将社会上需求最大的应用型人才作为教学重点,选取实践能力强、实践经历丰富的教师组成实践教学教师团队。二是,在原有的教师队伍中,提倡教师拥有自我完善意识,鼓励教师对相关专业进行进一步钻研,并为他们提供相关进修渠道,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理论学识。此外,学校还应该注重教师实践经验的积累,鼓励老师对外挂职或实习,并真正参与到相关行政管理岗位中去,让教师能够切身体会行政管理流程,积累经验,进而提高教学水平。

4、结语

总之,新形势下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充分结合当下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从教学内容、教学管理制度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不断地推动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深入。

【参考文献】

[1]张磊.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J].高教学刊,2015(16):91-92.

[2]赵敬丹,陈冬蕾.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5):132-133.

[3]杨诚.从公务员考试看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改革[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研究),2011(01):24-26.

作者:刘珍珍 单位:安徽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