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对策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对策

【摘要】目的分析思考当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对策,提高医院行政管理人员总体素质。方法选取2015年7月~2016年7月我院医院行政管理人员10名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方法划分为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方法)和研究组各5名(在常规基础上给予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分析对比两组行政管理人员最终的综合素质评分。结果研究组在工作态度、理论知识以及管理技能评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讨论加强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培训,从根本上提高人员素质,有利于促进医院管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关键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提升素质;对策

当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不利于提升医院行政管理水平[1]。本文对于次进行思考并提出建议,详细如下所述。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7月~2016年7月我院医院行政管理人员10名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其中男、女各5名。年龄23~45岁,平均年龄为(34.1±1.2)岁。大专学历8名,本科学历2名。所有人员基本资料对比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管理。研究组在常规管理基础上给予针对性培训、指导:(1)在医院行政管理内部,制定一个评价表,对行政管理人员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做好分析和总结。(2)医院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举行讨论会议,针对当前行政管理人员存在的问题提出各种应对对策。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培训主要从思想观念、理论知识、责任态度、管理技能等多方面进行[2]。

1.3效果评价

行政管理人员最终的综合素质评分主要从工作态度、理论知识、管理技能等多方面来进行评分,评分主要采取十分满分制,分数越高则代表情况越良好;反之则越差。

1.4统计学方法

借SPSS20.0统计学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在工作态度、理论知识以及管理技能评分分别为(5.6±2.1)分、(6.0±1.2)分、(6.3±0.9)分;研究组分别为(8.1±0.5)分、(8.2±1.1)分、(8.1±0.7)分。组间数据对比发现,研究组在工作态度、理论知识以及管理技能评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当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存在的不足

(1)思想认识不够深刻:医院行政管理工作量大、繁琐,具有极强的政策性,虽然很多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不可否认,但效率却不高,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行政管理工作无挑战性,得过且过,无职业计划目标。

(2)态度不够积极:由于医院对行政管理人员无绩效要求,岗位待遇和临床医护人员具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导致很多人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自我激励精神和上进心,严重的影响了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和上进心,存在做多少都是要领固定工资的心态,缺乏挑战自我的热情,整体管理队伍士气不高、低迷的情绪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管理水平不高。

(3)理论知识缺乏,管理技能水平较低:在很多医院,一部分行政管理人员并非正规医院管理院校毕业,上岗前未接受任何专业培训,以至于理论知识缺乏,政策制度掌握不好,管理技能水平较低,在工作中无法进行有效指导,不符合现代医院行政管理人员要求。

(4)缺乏完善的监管制度:由于内部缺乏合理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很多管理人员行为无制度为依据、无保障。因此导致部分管理人员行为松散,缺乏高度的责任心,部分甚至趁着管理漏洞,做出一些不利于团队的事情,严重损害了集体利益。

3.2针对上述不足提出的解决对策

(1)制定严格管理制度,转变行政管理人员思想观念:首先,在医院行政管理部门制定严格管理制度,依据制度办事。通过定时开会、座谈等方式,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和交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变思想观念,使他们认识到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听取他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以及在管理中存在在问题,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3]。

(2)建立并完善激励制度:通过建立并完善激励制度,激发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热情,提高工作责任态度,帮助管理人员制定职业生涯计划和目标,使其适应各项工作模式。

(3)加强人员培训指导:首先,应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理论知识培训,以便为日后实践工作做出依据指导。定时举行培训会议,发放各种学习资料,并通过严格考核制度,确保每一位员工掌握后方能上岗。其次,组织参加各种类型管理业务知识及能力的培训,邀请相关人员到内部进行管理技能指导,或者派遣员工到其它先进医院进行参考学习、借鉴。

(4)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根据医院管理内部实际情况,制定并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使得管理人员的各项行为有据可依,要求每一位管理人员都要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遵纪守法,严格律己,并创建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表现优秀员工给予加薪、晋升的鼓励和机会,对于损害集体利益给予严重的警告处分,对于违法行为要给予相应的法律处理。从根本上实现整体管理队伍纪律化、法制化。结合本次研究结果:研究组在工作态度、理论知识以及管理技能评分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提示,从思想观念、理论知识、实践技能等多方面对员工进行全方位培训和指导,有利于提升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推进医院行政工作开展和提升。

参考文献

[1]王庆琴.新形势下医院行政管理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3(23):666-668.

[2]马丽卿.医院行政管理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6,30(02):172-175.

[3]王晓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医院行政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0(02):990-993.

作者:杨立 钟万全 单位:解放军第518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