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计量及项目成本管理分析

路桥施工计量及项目成本管理分析

1引言

公共设施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而交通基础建设作为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城市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在道路桥梁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及人力,可有效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求,但由于施工企业未对项目计量和成本进行有效管理,导致项目施工的运营管理工作未落实到位,严重制约了路桥施工企业的持续发展。

2路桥施工项目计量和成本管理的概述

路桥施工项目计量的主要工作是在工程施工开始前,搜集工程的相关资料,全面了解工程的实际情况,分析其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合理预算工程成本,以为工程施工工艺调整和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路桥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主要分为工程施工前管理、工程施工过程管理和工程竣工管理,主要内容包括成本的预测、分析、控制及核算等。成本管理的主要目的在于对项目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通过工程各部门的相互配合将成本控制合理范围内,促使项目能够获取相应的经济效益。路桥施工项目中的计量管理和成本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较强的工作,需引起工程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基础上,合理控制工程成本,尽量减少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3完善项目计量管理系统

常见的路桥施工项目计量方法图纸法、钻孔取样法、均摊法等,每种计量方法的使用条件和要求不同,相关部门应结合项目施工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计量方法,或者在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将多种计量方法结合起来使用,以形成一个完善的项目计量管理系统,实现对项目施工全过程的全面控制。

3.1建立工程计量台账

相对而言,路桥施工项目规模较大,需要开展计量工作的项目较多,若路桥企业能够构建一个完整的工程计量账目,可有效减轻项目计量的工作量,防止出现重复计量、漏计量的现象。而建立工程计量的关键在于做好工程量清单和图纸的复核工作,将需开展计量工作的项目按照清单顺序进行细分,实现项目计量的量化,以避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突发性事件,减少由于计量管理不当而造成的损失,提高计量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同时这种方式还可为工程方案的制定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施工进度。

3.2建立信息化计量管理系统

人在处理各项事务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多种客观、主观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处理能力是有限的,且易出现差错。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可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建立信息化计量管理系统,有利于提高事务的处理进度和效率,实现工程费用的充分利用,以提升项目的计量管理效益。

3.3严格把关项目的计量及时间

工程计量程序在路桥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应用,管理人员应严格把关工程项目计量的相关工作,且这些工作需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开展,同时,计量时间需经过业主和分包商的共同上台,严格按照工程计量程序和合同规定时间进行工程计量,以提高计量工作开展的有效性,避免出现超期计量的现象,实现对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另外,相关部门还应熟知路桥施工项目计量中所规定的条款内容,并做好相应的计量记录工作。

4影响路桥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发展的因素分析

4.1成本管理理念落后

在建筑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背景下,路桥企业管理模式也在逐渐发生改变,但多数路桥企业未能从根本上对管理模式进行变革,甚至一些企业负责人还未意识到成本管理在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是促进路桥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促使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注重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保障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4.2成本管理体系不完善

路桥项目成本管理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应严格保证项目各环节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若其中一个环节未处理好,则会对整个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产生影响。相关调查资料显示,目前诸多路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某个施工环节的细节问题未得到有效处理,进而形成了所谓的“蝴蝶效应”,导致其它环节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4.3成本管理方式落后

尽管当前社会各行业、企业发展均强调创新意识,但路桥施工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的创新力度不大,当前的成本管理方式不符合时代经济发展的要求,即企业成本管理方式较为落后,不利于促进路桥企业的持续发展。

5完善路桥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的措施

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均是资金管理,资金是保障一个企业持续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而路桥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需围绕资金展开,在保证资金利用合理的基础上,促进企业发展。随着建筑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路桥施工企业只有在充足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5.1减少各种资源的不必要消耗

在保证项目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将企业运行成本降到最低才能实现成本管理的最优化。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实际过程中,需以合理利用成本为核心,比如为了降低施工技术成本,可通过雇佣本地人员的方式减少成本支出。有效的成本管理方式是在不断实践过程中检验出来的,符合路桥企业发展的成本管理方式,可实现工程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工程的使用价值,减少各种资源的无效消耗,在保证项目施工质量的基础上,真正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5.2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

为了更好的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路桥企业的成本管理模式需进行创新与改革,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成本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并将该体系充分应用到项目各施工环节中,满足项目的实际管理需求,进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低碳经济

5.3完善成本管理方式

(1)财务系统管理。在企业财务系统运行过程中,应做好财务处理结果的复核工作,以为企业领导层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对每张财政单证编制不同的号码,并安排专业人员对财务单证的准确性进行检查;在财务系统运行过程中,明确财务细账和总账之间的不同,在核实细账的同时,做好总账的审查和控制工作。(2)实物资产管理。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工程所用的材料、机械设备等质量进行检查,不允许质量不合格的材料或机械设备进入施工现场,以降低材料的采购费用。同时,利用法律武器严格控制实物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贪污、偷盗等行为,降低实物资产的损失率,以实现对路桥施工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

5.4完善成本管理责任制度

成本管理责任制度的实施涉及了项目施工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以下方面:①预算人员。主要负责路桥施工项目的报价工作,严格控制工程变更所产生的成本,确保将项目收入控制在合理范围内;②财务人员。主要负责明确工程所用费用的范围、标准等,对项目成本开支进行合理管理;③技术人员。主要负责提高相关施工技术的应用价值,避免出现质量问题,降低工程成本;④材料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控制材料的采购、质量检测、管理及存放等环节,减少材料的消耗率,降低工程成本;⑤设备人员。主要负责施工机械设备的维修、养护,降低设备的维修和更新费用,降低工程成本。

6结语

综上所述,计量管理和成本管理在路桥施工项目中占据重要地位,但部分路桥企业尚未意识到做好这两方面工作的重要性。路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需要构建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以确保企业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对路桥项目成本和计量的有效控制。

参考文献

[1]宋哲,刘佳群.浅谈关于路桥施工项目的计量和成本管理[J].建材世界,2010,31(1):127~130.

[2]张建军.路桥施工项目的工程计量和成本控制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8):89.

[3]孔静.关于路桥施工项目计量和成本管理的探析[J].交通企业管理,2013,28(9):52~53.

[4]李丰收.浅谈加强路桥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措施[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2,10(1):78

作者:滕远光 韦春艳 单位: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